南财新闻网
外国语学院开展手绣香囊义卖活动 资助贵州贫困儿童

学校师生亲手设计、校友亲手绣制的非遗香囊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外国语学院学子开展了手绣香囊义卖活动。

香囊由艺术设计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共同设计,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石贤及其带领的绣娘团队亲手绣制而成。管静、谢怡、孙楠三位师生设计者共设计出三款香囊,第一款融合了建党100周年以及学校标志性建筑——图书馆元素,第二款以数字“100”串联起杜鹃和梅花,代表着苏黔两地(江苏省和贵州省)携手前行,第三款则以学校英文简称NUFE加之代表着共产党人精神的麦穗作为主打。三款香囊不仅满含着师生们对建党100周年的喜悦之情,也代表着师生们对学校的深厚情感,更是寄托着师生们对于“国泰民安”的良好祝愿。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石贤来自贵州,2017年从学校毕业后回乡创业,将民族非遗“侗绣”发扬光大。她看到师生们的设计后,立即组织绣娘连夜赶工,在“七一”前将香囊发送到母校。外国语学院小太阳志愿者们组织了香囊的义卖,不少老师纷纷购买香囊,不仅体现出我校教师们的拳拳公益之心,更是表达了对非遗传承的坚定支持。义卖活动所得利润将全部捐赠给贵州从江县贫困中小学与移民安置点社区学校。截止到目前,志愿者们已经售出了近百只香囊。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项目指导老师李骏表示,高校应成为民族非遗传承活化平台的领跑者,充分发挥技术与专业优势,整合资源,积极开展校地互动与合作,将民族文化与现代时尚相融合,使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从而推动民族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