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财政与税务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学院党委书记陈苏为全院师生讲党课

学院院长、财政系支部书记朱军讲党课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慕原在联系支部财政系支部讲党课

学院行政支部党书记贾晓燕讲党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财政与税务学院在7月1日前后陆续开展“书记讲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学院全体院领导和各党支部书记分别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6月30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陈苏在仙林校区德经楼408“支部之家”为全院师生讲授“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学习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形成史 提高政治自觉和政治三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陈苏书记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概念和衡量标准开讲,从四个关键的历史环节详细阐述了“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形成过程,以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汲取了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进程中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形成了一个逐渐成熟的领导集体。她通过详细介绍遵义会议、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延安整风和中共七大四个历史节点,由浅入深,讲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建设一支真正富有自我牺牲精神,英勇无畏、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陈苏书记以讲解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作为背景,穿插讲述毛主席在关键节点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自觉和政治三力。

7月7日下午,院长、财政系教工支部书记朱军在仙林校区德经楼408“支部之家”为财政系教工支部作“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专题党课。朱军院长讲述了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历史事件和案例,通过梳理延安时期的制度和做法,让大家认识到一定要始终坚持“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始终坚持抓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始终坚持不断改革创新的理念。他表示自己会带头做到以上几点,为师生服务。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慕原也到所联系的财政系教工支部作专题党课“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分享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李慕原副书记从接地气、得民心、具能量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学习的体会和感受。

学院副院长田志刚到所联系的税务系教工支部讲授“党在江苏奋斗史”专题党课。他讲述了党在江苏在革命战争时期英勇献身精神、全国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创新探索精神、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程。他表示,江苏是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是革命斗争最激烈的地区之一、是华中抗日斗争的主战场,党在江苏的奋斗史是全国改革发展的生动缩影、是推动强富美高的践行者。

学院税务系教工支部书记刘亮亮为支部成员讲授“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专题党课。他从坚定远大理想、勇挑时代重担、坚持踏实躬行、矢志艰苦奋斗四个方面回答了如何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他表示,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青年教师应当秉持家国情怀和时代理想,为拼搏而骄傲,做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教师。

学院行政支部书记贾晓燕在仙林校区德经楼财税实验室为支部成员讲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党课。她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重要论述,彰显了我们党永远不变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历史担当精神。她也号召行政支部所有成员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学院研究生支部、本科生第一支部和第二支部分别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专题党课。研究生支部书记周立新选取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四篇重点文章作分析和讲解,他希望研究生党员能永葆斗志、自觉增强党性修养、丰富精神世界,保持入党动机纯洁性,努力发挥党员的标杆和模范带头作用,用奉献践行誓言。本科生第一支部支部书记李玲为同学们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的党课,她讲述了从建党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等5个时期的入党誓词变化。通过梳理学习几个时期的入党誓词,让支部每一位学生党员时刻牢记入党誓词,把入党誓词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本科生第二支部书记翟文静则以“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为主题讲授党课。她希望本科生第二支部的党员同学们将来走向社会后,能够不忘初心,勇敢前行,争当先进模范,争做优秀党员。

陈苏书记表示,此次“书记讲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深入推动了各党支部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学院各支部理论学习、党史学习的热情,也提升了党员老师们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党员干部要时刻以身作则,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财政与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