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45期

结对帮扶彰责任 助学济困显担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助力教育扶贫、担当时代使命,各学院积极探索与落后地区中小学结对帮扶的有效机制,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持续在“力行”上下功夫、见实效。

薪火相传承温情。经济学院党委以学党史办实事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4月起启动“微心愿,大梦想”校园爱心公益活动,此项公益活动已连续开展10年。通过一对一众筹形式,帮助偏远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实现心愿。活动分为心愿征集、心愿认领和圆梦行动三个环节,

师生们线上征集安徽侯庄小学、贵州毛草坪小学以和南京化纤新村小学孩子们的梦想心愿,上传至线上“微店”,通过二维码进入“孩子们的梦想小屋”,线上认领心愿,为孩子们的心愿贡献一份力量。学院共征集微心愿128个、认领128个、圆梦128个,通过电话、短信、走访等方式进行心愿回访。

十年来,“微心愿,大梦想”校园公益爱心活动,以“满足服务对象一个心愿”为目标,全校师生爱心接力,部分校外人士也参与其中,串起了爱心链,搭起了爱心桥。每年帮助百余名贫困儿童实现梦想,十年已经累计帮助了来自安徽、贵州、甘肃、南京等地的2000多名孩童实现了心愿梦想。

守护希望助成长。法学院与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小学部家委会,向甘肃武威长城小学捐书2000余册,协助该小学建设图书室,加深甘肃、南京两地三校情谊,传递爱和知识的力量。

2020年,法学院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长城小学共建社会工作教育参与脱贫攻坚实习实训基地并正式挂牌。长城小学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学校教育条件落后,学生也以留守儿童居多。法学院师生出资捐赠,募集了近千册图书,为该小学建立了一个爱心图书室。今年6月,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一年级、二年级、五年级和六年级50多个班级共计募集图书2000余册,捐赠给长城小学。不少同学还把自己家里最喜欢的书拿出来,在书的扉页写上温暖的祝福话语和读书心得,以独特的方式与长城小学的小学生进行对话。

法学院师生团队与长城小学长期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团队成员与该校留守儿童联结,实行一对一的“成长伙伴”教育帮扶,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成长伙伴定期给孩子们写信联系,并对孩子进行物质上的帮助。同时,学院老师们积极参与爱心捐款,用于学校建设与孩子们的成长培养。师生团队也将进一步精准评估需求,为后续服务打下基础。

爱心义卖传真情。外国语学院学子开展手绣香囊义卖活动。香囊由艺术设计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共同设计,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石贤及其带领的绣娘团队亲手绣制而成。师生共设计出三款香囊,第一款融合了建党100周年以及学校标志性建筑——图书馆元素,第二款以数字“100”串联起杜鹃和梅花,代表着苏黔两地(江苏省和贵州省)携手前行,第三款则以学校英文简称NUFE加之代表着共产党人精神的麦穗作为主打。三款香囊不仅满含着师生们对建党100周年的喜悦之情,也代表着师生们对学校的深厚情感,更是寄托着师生们对于“国泰民安”的良好祝愿。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石贤来自贵州,2017年从学校毕业后回乡创业,将民族非遗“侗绣”发扬光大,组织绣娘连夜赶工,在“七一”前将香囊发送到母校。外国语学院小太阳志愿者们组织了香囊的义卖,义卖活动所得利润将全部捐赠给贵州省从江县贫困中小学与移民安置点社区学校。

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