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42期

张利民书记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7月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利民在仙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师生讲授了题为“汲取党史智慧,强化政治建设,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派出第一指导组副组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晓群同志和指导组成员、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项目主管汪侃出席党课。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全体党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全体基层党支部书记,特约监察员代表,师生代表参加党课学习。

课上,张利民书记紧密结合近年来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以首位意识、首位举措来谋划和推动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引领带动学校各项工作守正笃实、行稳致远的实践,从“‘风展红旗如画’: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古田会议汲取政治建设的智慧力量”“‘纲举而目张’: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设坚强有力的学校领导班子”“‘真金仍需火炼’: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一名合格的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等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利民书记指出,在百年历程中,我们党一以贯之地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这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张利民书记深入分析了古田会议的召开背景、历史贡献以及对于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现实启迪意义。张利民书记认为,古田会议是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实现了人民军队的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古田会议决议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解决信仰问题;坚持党指挥枪,解决执行力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解决纪律问题;坚持群众路线,解决宗旨问题。古田会议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许多创造性探索,至今仍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张利民书记强调,政治建设是事业发展的“方向舵”,领导班子是干事创业的“火车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大力度推进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更好地把学校各级党员干部调动起来、广大师生员工组织起来、各类优秀人才凝聚起来,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张利民书记认为,一个优秀的领导班子应该具备五个方面的特质。一是政治忠诚有定力。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立场不移、方向不偏。二是目标明确有方向。要多思考事关本单位事业发展的长远大事,以更高的目标追求来引领本单位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善于治理有担当。要敢于主动靠前、扛起责任,着力提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应对复杂局面、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能力。四是团结协作有胸襟。要带头讲团结,互相之间坦诚相待,高度信任,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五是抢抓机遇有魄力。要用心去识别机遇,用劲去挖掘机遇,用力去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在竞争中获得先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

张利民书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重大历史时点、重要历史使命,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在学习党的历史中升华初心,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中践行使命,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为民情怀、担当本色。张利民书记认为,一名合格的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五个方面的素质。一是绝对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守牢绝对忠诚的“生命线”,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激发敢于斗争的“精气神”。二是终身学习,做本领高强的带头人。要争分夺秒学,联系实际学,与时俱进学。三是担当作为,做敢拼敢干的开路人。要树立“勤”的意识,提升“高”的标准,增强“闯”的干劲。四是为民服务,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保持以人民为师的高度自觉。五是修身律己,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要心存敬畏,清白做人,从严治家。

张利民书记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不断开创南财大更加美好的未来,早日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