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会计学院“起业家博物馆”团队参观南通博物苑 传承实业报国精神

参观张謇纪念馆

合影

近日,会计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起业家博物馆”团队赴江苏南通博物苑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张謇先生实业救国、兴办教育、造福乡梓的光辉事迹,感悟张謇先生“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质、社会责任”企业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学习南通博物苑特有的历史文化。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卜金涛、副院长沈永建带队参观。

走进这座由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就进入了别具一格的南通历史文化空间,高耸的树木、手植的药材园、当年的荷兰水车……给团队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走在甬道上,迎面而来的是高大的张謇像。苑史陈列馆二楼露台上的对联“设为庠序学校以教,多识鸟兽草木之名”,彰显了张謇先生的办馆理念。苑内历史文物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一张张生动的历史照片,一个个珍贵的历史实物,真实呈现了张謇先生为国奉献、为民造福、勇担社会责任的情怀和担当。大家在惊叹张謇先生创造多个“第一”的同时,更为张謇先生“士负国家之责”“独立开辟新路”“兼济天下苍生”的大格局、大气魄、大情怀所感动。

在博物苑内,来自南通的景琪同学动情地说,“张謇先生凭借一己之力,以超越时代的认识和胆魄‘独自’完成了博物馆的创建,并且完成了当时南通市80%的社会公共事业建设。张謇先生的所作所为,不仅改变了南通经济与社会生活的落后面貌,而且对江苏乃至中国的近代化事业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作为‘起业家博物馆’的团队成员,为家乡有这么伟大的企业家、教育家感到自豪。今后一定扎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致力于传播、传承和弘扬中国企业家精神,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结束后,“起业家博物馆”团队师生和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国企业家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如何建设好民族企业博物馆等进行深入探讨。杜嘉乐苑长表示,“张謇先生是一位有梦想、有情怀的企业家。他在实业报国、实干兴邦中展现出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诚信品格、民本意识和开放胸襟,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他的许多理念都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在今天的通商精神‘强毅力行、通达天下’中得到传承和体现。”

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参观学习,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丰富了学识,更是亲身感受了张謇先生一生的奋斗历程,领略了其敢为人先、心系天下的过人胆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传承、弘扬张謇先生的企业家精神,从张謇先生身上汲取经验智慧、精神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勇担时代重任,争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新时代征程上书写青春华章。此次参观学习结束后,“起业家博物馆”团队精心制作了微纪录片《张謇: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走进张謇纪念馆》,积极弘扬传播张謇先生的感人事迹和实业报国的精神。

据悉,“起业家博物馆”是会计学院师生团队的创业项目,“起业家”谐音企业家,寓意创业者,团队通过收集整理中国300年来爱国利民的企业家相关实物、视频、图片利用策展、宣讲团宣讲、微党课、微纪录片、编写教材等方式,深入挖掘“起业家”的生平事迹、精神与情怀,传承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