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7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仙林校区德正楼508会议室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学院院长梅景辉、青年教师和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翔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师生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全体师生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现场响起一阵阵掌声。

大会直播结束后,学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展学习交流座谈会。

梅景辉院长发言。他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通过理论研究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是一体相依,一脉相承;要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解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相结合;要结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脉络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要通过理论宣讲真正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通过课堂教学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融入各门思政课的讲授之中。

梅景辉院长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和其他学院协同建构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灯塔矩阵,打造“大思政课”协同体系和联动机制。构建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同心圆”式课程体系,让青年大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形成坚定的信仰,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形成坚定信念,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随后,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杨荣刚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用“三个深刻改变”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用“五个庄严宣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的百年历程。习近平总书记还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拓展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政课教师,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同时将总书记的新提法、新论断及时贯彻到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骆祥慧同学说:“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百年庆典,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发人深省。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诲,不负韶华,牢记使命,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用毕生捍卫祖国的荣光!”

陈翔书记作总结。他表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今天,马克思主义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愈发显示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展现着越来越强大的真理力量。多层次讲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就是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规律性、真理性,坚定不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

座谈会结束后,陈翔书记带领研究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守初心使命,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