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南京财经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中国共产党南京财经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校党委书记张利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程永波部署学校2021年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通报学校2020年十项大事和2020年考核情况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茜部署学校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

张利民书记为2020年考核第一等次单位颁奖

程永波校长为学校2020年十项大事牵头单位颁奖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仙林校区图书馆会场主会场

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分会场

工科楼二楼会议室分会场

3月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京财经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会议设主会场与分会场,分会场以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全体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领导干部,民主党派代表,教职工代表在仙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参加会议,全体中层副职领导干部分别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和工科楼二楼会议室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利民主持。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通报了学校2020年十项大事和2020年考核情况,校长程永波为学校2020年十项大事牵头单位颁奖,党委书记张利民为2020年考核第一等次单位颁奖。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茜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教育工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精神,通报了学校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学校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李茜书记强调,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程永波校长部署学校2021年工作。他指出,今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学校各项工作,迈好“十四五”学校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一步,至关重要。2021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导向,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师生发展为中心,强化优势特色,提升整体水平,扩大办学影响,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奋力开启“十四五”改革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程永波校长围绕“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从七个方面对学校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强化引领,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齐心协力育先机、开新局。二要面向未来,推动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富有活力。树立面向未来、塑造未来的人才培养观,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方向,持续巩固人才培养地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三要适应需求,推动学科专业结构更加具有特色。适应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强化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全面优化学校学科建设总体布局。四要勇担使命,促进创新服务能力更加突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坚定志向、强化能力,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方面担负起更大的职责使命。五要科学规划,促进人才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将高水平人才队伍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对标学校学科发展布局,确立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引育方向;立足人才可持续发展目标,着力提升教师综合能力素养。六要内外协同,助力开放办学步伐更加稳健。坚持创新引领,将学校发展融入区域创新体系;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七要强化保障,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以学校章程为引领,加快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系统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体制机制。

程永波校长强调,全校上下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紧紧抓住关键,科学探索创新、突出发展实效,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把“十四五”发展第一步、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一步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为我省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张利民书记讲话。他指出,2021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是学校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冲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全力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关键之年。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做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入实施“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起步即冲刺,开局即争先,在新的发展平台上再出发,把学校事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张利民书记谈了四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学校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内涵建设,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2020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学校改革发展蹄疾步稳,硕果累累,一步一个脚印,用过硬的发展成果,为“十四五”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未来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扛起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的重大使命。推动学校“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要把握住交汇期、转折期、叠加期三个关键性概念,深入分析学校所面临的形势,准确研判所处的方位,做好应对挑战、用好机遇的充分准备。要深刻理解和践行“四个坚持”的要求,坚持思想再解放,坚持目标再攀升,坚持改革再深入,坚持工作再落实,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以高度的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更有效率、更高质量地落实到位。三是切实抓好今年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各类风险防控;高质量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全力打好申博决胜攻坚战;积极参与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全面启动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开展高层次科学研究,提供高水平社会服务,推动高品质开放办学;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切实做好年度综合考核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各项支撑保障工作。四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坚定不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更大力度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坚定不移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实举措打造适应事业发展要求的干部队伍;坚定不移落实“三不”一体要求,更高水平净化学校政治生态。

张利民书记强调,跋山涉水是攀登者的永恒追求。面向未来,全校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拿出“一览众山小”的壮志、“脚踏万山平”的雄心和“愚公志移山”的韧劲,提振精气神、焕发新气象,整装再出发、奋进新征程,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登上学校事业发展的新高峰。

会上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仪式。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南京财经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党委宣传部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