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4月2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仙林校区行政楼1009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并进行交流研讨。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利民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正校级)、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温潘亚传达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主要内容。

张利民书记带头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张利民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张利民书记从三个方面交流了自己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识和体会。一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彰显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独特的思想魅力。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铭记党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党的伟大贡献,系统掌握党创造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党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宝贵经验,进而深刻感悟并践行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二是要从学习党史、校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要切实增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责任感紧迫感,传承和践行好“自谦、自信、务实、超越”的南财精神,总结运用好学校在不同发展时期成功应对机遇挑战的经验,始终保持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集中精力办好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事,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拼搏出南财大更加美好的明天。三是持续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在思想认识升华上持续用力,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要在推动改革发展上持续用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十四五”开局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成果。要在为师生办实事上持续用力,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拿出实招硬招,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群,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为付围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相关篇目作了重点交流发言。温潘亚副书记,党委常委、副校长时现,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茜,党委常委、副校长乔均,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建元,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芬,党委常委、副校长华仁海,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吕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奇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张利民书记作总结讲话。张利民书记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史,是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的关键所在。张利民书记就学校党员干部如何上好党史“必修课”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学习党史,要明白“为什么学”。学好党史有利于深刻认识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学好党史有利于切实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奋发斗争精神。学好党史有利于认真践行初心使命,激发责任之心、担当之心、为民之心,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第二,学习党史,要了解“学什么”。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和最高理想最终目标。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第三,学习党史,要清楚“怎么学”。要真学、笃学,在学懂弄通、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要学深、学新,在与时俱进、汲取力量上下功夫。要学常、学实,在联系实际、悟透做实上下功夫。

张利民书记最后强调,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前行的磅礴力量,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