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佳:服务路上,光芒不需要很闪耀,足以温暖他人就好

一头温顺长发,眉眼弯弯,笑起来宛如初冬的暖阳,嘴角稍抿,却不经意流露出那一份果敢的英气。她摆手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个努力的普通人,实际上却拥有着不平凡的成长。

大学四年里,她成绩优异,专业排名靠前,连续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以及优秀大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她乐于奉献,同时担任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班级团支书的她,曾被评选为优秀团支部书记、校青马优秀班干、学生会优秀部员,带领班级连续两年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先进班级的荣誉称号;她忠于实践,作为主持人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投身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她发表的两篇论文成功被国家级期刊录用,获得过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等奖项;此外她还成功当选校第六次学代会代表兼计票人,校学风志愿者,校十佳诚信自强之星,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她就是我校国际经贸学院商务1802班的刘佳同学。

逆境笑迎之,陋室当自强

出生在江苏省盐城市的一个小县城的她,本来家庭就比较普通,妈妈却由于过度劳累患上了重大疾病,定期服用的药物是一笔巨大花销,爷爷身体不好,需要悉心赡养。除了日常家用,学费生活费支出、妈妈的医药费检查费以及赡养老人等支出全部压在了爸爸的肩膀上。

“虽然家庭条件不如其他同学好,但是我从不觉得自卑,而是早早地调整好了自己的心理状态。”刘佳向记者回忆道,中学的时候,她就希望通过努力学习考入好的大学,早日实现经济独立。因此在大一刚入学时,她就暗下决心,在提高自己的知识基础的同时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来减轻家庭的负担。她曾在高顿财经、新东方等机构进行兼职,参加过多次高顿财经ACCA、自信英语的活动。对于其中的艰辛,她笑着对记者说:“兼职活动其实也是锻炼学习的一种方式,它们能够让我提前和社会接轨,更快的适应社会的快节奏。”一路走来,这位盐城姑娘始终笑着面对风雨,安安静静的等待着雨过天晴的彩虹降临。

实践出真知,磨炼长才干

刘佳热衷于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她带领的红色基地建设小队,走访江苏各市和广西代表性的红色基地,通过实地调研和采访,去发现红色基地建设出现的问题,并为我国红色基地建设建言献策,小队调研过程和实践成果被中青网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她还醉心学术研究,探索新零售和生鲜电商课题,进行相关主题的社会实践,并成功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了两篇论文。

在大二初,她通过面试进入了学校的创新创业实验班。她表示在创新创业实验班的学习经历给她带来了很大的成长,在那里她认识了很多来自各个院的优秀的同学,并在老师的带领下和同学们一起进行创新创业项目的训练,一起体验经营淘宝店的过程,一起运营抖音号,用视频来记录学校里发生的美好事件。目前她在根据国家级创业项目成立的公司南京众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担任设计部干事,据刘佳介绍,这个公司的成员几乎都是大学本科生,虽然各方面能力还有所欠缺,但是每个人都在团队中发挥着自己的特长,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扎扎实实地努力着。她感慨道:“在一个团队里,和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奋斗,为推动初创公司运营盈利而拼搏,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这带给我的锻炼和成长也是巨大的。”

入党表心,服务显奉献

大学入校以来,刘佳同学一直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一初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层层考核和选拔,目前已经发展成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她勤勤恳恳地处理班级团务,服务学生,获得了优秀团支部书记的荣誉称号,带领班级连续两年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先进班级的称号。大三的她成功当选国贸院分团委副书记,在处理学院团务工作同时也举办了一系列学生活动,其中最让她骄傲的是在运动会期间,由她组织和参加的30*60m往返跑项目获得了校第一的荣誉。

此外,她还会经常参加“扶残助残”“颐鹤护理院”等志愿活动,为残疾人、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带去了关怀与大爱。身边的同学们都觉得她特别平易近人:“每当我们带着问题去问她,她也不会觉得不耐烦,而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我们解决,是一个乐于助人、善良贴心的女生。”疫情期间,刘佳同学通过学校法援活动向武汉地区进行了捐款,在参加学校组织的战疫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也在社区帮助居民集体战疫,她参与录制学院的武汉加油视频也被各大媒体的转发宣传。“能在国难当头,为国家贡献出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是作为一名中华儿女应尽的责任。”她坦言,武汉疫情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虽然自己还没有能力和资格冲在战疫最前线,但是能在背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足以让她感到欣慰。

捧一腔热血赴向往生活

生活中的她没有在学习实践上严肃紧张的一面,而是热情烂漫,悠然自得。谈及日常的兴趣爱好,她脸上洋溢着对美好生活憧憬的笑容。她表示,自己很喜欢用相机捕捉生活中精彩的时刻,也和很多人一样喜欢追剧磕CP。当然,偶尔她也会有压力很大、心情低落的时候。但也正如她所说“没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吃一顿好吃的,睡一个好觉或者在爸妈朋友面前哭一场,第二天她又会重新振作起来。大学的经历把原本脆弱的她锻炼得愈发坚强干练,她学会了更加勇敢地表达自己内心情感,学会了迅速地处理繁杂的事务,学会了如何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闲暇之余,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的她会捧着一把吉他,在阳台轻轻地弹唱。她坦言:“再多的忧虑,再大的困难,看着蓝天白云,听着心爱歌谣,似乎自己都能从容面对了。”同学们也为她这种乐观积极的态度感染,都评价她“小小的肩膀却能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

平凡的她,立下鸿鹄壮志,当选择投身基层那一刻起,就已经坚实地踏上服务的道路。这一路,她时刻用不足警醒自己,也用进步激励自己。“我不对遥不可及的东西抱有妄想,只希望能撷取耕耘路上因为努力盛放的鲜花,希望微弱光芒也可以照耀祖国大地的一隅,点点光芒也可以温暖他人。”仰承家国荣兴的她,在幸运地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