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思政课堂融合课堂思政 同频共振促发展——法学院教学与学风共塑优质课堂

课堂上的法治情景剧

法学院严格贯彻党政共同负责制,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工作会议,研究课堂教学质量发展;班子讲团结、讲政治、团结一致向前看,一心一意谋事业、求发展;发挥学院教学委员会等内部治理结构的作用,紧抓学院中心工作不放松,其他工作创亮点,顺利完成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塑造优质课堂。

教学常抓不懈 精心培育人才

本年度,法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常抓不懈。教师发展方面,学院鼓励年轻教师积极参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目前,由学院组织举办,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备案和认定的教师发展或教学发展活动已有3场。

教学基本规范方面,教授(指未满60周岁)每学年至少为本科生完整开设2学分以上课程1门,每学期每专业调整教学计划课程安排未超过2门,调停课总次数未超过人均3次/学期;教学档案按规定整理存档,且整改到位;教材选用符合培养计划的要求,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符合国家要求;学院本科生毕业率、学位率均超过学校当年平均水平。

实践创新方面,教学实验室年度考核达标,法学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验收良好;各专业教学计划中实验课程实验开设率大于90%,实验项目年度更新率大于5%;实习基地能够满足学生实习的实际需要,实习计划、实习大纲、实习总结等材料完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以上项目结项率达100%,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获评校级优秀1项,由高丽茹老师指导的学生论文获省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三等奖,由甘诺副教授指导的学生团队参加第四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获社会创业组三等奖。

教学改革相关立项与获奖方面,4项校级各类质量工程均已验收合格,本年度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共4项,结项1项,校级教学获奖1人次。陈红梅获评“校优秀教学教师”;校级教学获奖者李骏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篇,钱玉文、张颖指导学生活动获奖2项;许芸获2019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夏清瑕教授团队入选江苏省司法厅立法专业团队。钱玉文、储敏教授应邀参与民革江苏省委“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活动,其中,由钱玉文教授执笔完成的调研报告,已呈报江苏省政府领导作为决策参考。此外,法学院还与南京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与南京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在教学与研究方面的优势互补,实现了“破产法产学研联合基地”的建设目标。

教学方面,教学督导听课优秀率≥50%且优良率≥95%,试卷抽检综合评分优秀等级良好,毕业设计(论文)抽检综合评分上半年良好下半年合格。同时,法学院于今年启动了青年教师本科生教学导师项目,旨在让经验丰富的教师为新进青年博士教师提供教学工作方面的指导,从而快速提高青年博士教师的教学水平。

教风学风两手抓筑优良课堂教育

法学院注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二者结合,通过课程形式和课堂渠道,挖掘思政课程以外其他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思想和价值两方面的引领,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共同发力、形成合力”的大思政格局。

考勤方面,学院严格考勤管理,要求辅导员认真听课,与任课老师保持联系和沟通,做好听课记录,并按时保质汇总提交。为引导学生树立以学业为重的意识,保证学生上课出勤率,法学院专门制定了《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学生考勤管理办法》,严格请假手续,将学生旷课与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直接挂钩,采取一票否决制度。由学工系统与学生自助服务中心的成员组成的学风督导小组,每天抽查班级出勤人数并督促学生在课堂上少用手机、不吃东西,保证了出勤率和课堂抬头率。

考风考纪教育方面,学院开展考风考纪教育,要求学生在考前签署诚信考试个人承诺书,辅导员也根据班级学生情况开展诚信育人、考风考纪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副书记龚莉红为大家做考风考纪教育,在室外宣传栏张贴诚信考试海报,多渠道提醒学生认真准备,诚信考试。2020年,学院围绕学风建设主题已组织开展了20多场活动,,全院上下形成了良好的考试氛围和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活动开展方面,为了培养学生的“读写说”基本能力,学院组织开展了“读进去、写起来、说出来”系列活动,包括班级读书分享会、“学衡杯”论文大赛、“蜗牛印记”征稿专栏、“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辩论赛等活动。其中,“学衡杯”论文大赛已持续开展四年,“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活动已持续开展三年。

师生交流方面,为充分发挥班主任作用,学院组织班主任为新生上好“大学第一课”,主题涉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和班主任一起畅谈未来”“文化交流会”“司考交流”等,内容涉及生涯规划、学习指导等方方面面,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此外,学院还实施半日谈心制度,要求辅导员每周保证抽出至少半天时间和学生谈心,党委副书记需每周约谈2-3名学生,与学生进行深入的思想交流。该制度自去年开始实施,各班辅导员为学生及时解决学习、生活、心理等各种问题,谈话覆盖率达90%以上。

对外交流方面,学院组织学生“走出去”,多与外界交流,以此开阔眼界。法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赴日本早稻田、中京大学、德国马尔堡大学等多个知名大学学习交流的机会,并组织经验交流分享会,促进学风提升。截至2019年,学院累计有学生36人参与出国学习交流。

提高学工队伍能力方面,法学院学工队伍现有5人,队伍成员在科研获奖方面成果显著。课题方面,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4项;论文方面,在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有正规刊号的论文1篇;个人获奖方面,校级荣誉9次,省级荣誉2次。

塑优良师德师风 共创优良教研环境

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师德师风行为,法学院成立了师风师德小组,具体负责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落实和师德师风评价的具体实施,同时出台《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风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旨在促进法学院师德师风的全面提升。学院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将师德师风工作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师德师风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通过建立教育、宣传、监督、考核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严格遵守师德规范,严以律己,为人师表。严禁教师假公济私,严禁擅自利用学校、学院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学院反复强调,教师应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制度执行方面,学院贯彻执行刚性制度,营造良好教研氛围。班子带头严格执行党政班子听课制度,督促班子成员下课堂、下考场,及时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并提出反馈改进意见;大力支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学校各类教学竞赛,以老带新打造团队助推教学改革和教学水平提升;以“课程包”形式规范、完善教学计划、教案、课件等教学规范性内容,强化“以本为本”的教书育人理念;组织学习研讨全国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重要内容。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