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严督优导 以评助建 名师引领 系统保障——评估中心、教发中心以优良教风涵育优良学风

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现场

校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交流会现场

省级专业综合评估推进会现场

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秉持“立德树人”,回归“以本为本”,创新督导制度,完善分层专业评估体系,打造名师工作室,上线评估及质量监控系统,塑造质量文化,以优良教风涵育优良学风。

严“督”优“导”,实现督导制度由“督”向“导”转变

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不断创新教学督导制度,聚焦“教”与“学”,“督”查过程,“导”引方向,坚持“三深入、三沟通”。“督”查过程,我校教学督导深入本科生和研究生课堂,通过随机听课、重点听课、教学巡视、参与专项检查等全面深入了解教师教学情况、深入关注学生学习、深入教育教学管理。“导”引方向,督导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及时与教师沟通、与学生沟通、与部门沟通,通过跟踪指导、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个别调研、提炼典型案例、撰写调研分析报告等方式进行导引,并提出意见、建议。有力助推了教师职业成长,并为相关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建言献策,做到了以“督”为手段,以“导”为方法,以“提升”为目标,实现了教学督导制度由“督”向“导”转变。

以评助建,完善分层专业、课程评估体系

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推行课程评估与专业评估、校内评估与校外评估相结合的分层评估体系;以目标管理为指向,以运行实施为载体,以监督评价为核心,以持续改进为目标,不断完善自我评估制度与质量保障体系。为了对标找差,补短板,强弱项,加强本科专业内涵建设,评估中心相继启动校内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及优秀课程遴选工作,以评助建、以评促改,突出人才培养特色,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推动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有效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名师引领,搭建全方位教师发展服务平台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秉持“立德树人”,以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目标,致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探索多样化教学培训模式,以名师为引领,搭建全方位教师发展服务平台,为教师教学发展提供专业化指导、支持和服务。拟定“新教师上岗证制度”,购置高水平教师发展在线课程资源,打造线下、线上混合培训模式,做好教师培训;成立“南京财经大学名师工作室”,搭建“传、帮、带”平台,努力打造教学名师领衔的高层次骨干教师团队和专家型教学研究群体。名师工作室推出名师导师、名师问诊、教学咨询、名师工作坊等系列活动,发挥各级教学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带动全校教师教学水平及职业发展能力全面提升。

系统保障,优化教学质量监控闭环管理

为推进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信息化建设,集教学质量保障子系统、教师发展子系统、评估评审子系统、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子系统为一体的评估及质量监控系统将于9月底正式上线。该系统全部功能实现正常运行后,可以搭建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及时、便捷、交互收集教学质量监控数据,有效整合、综合、统计分析全校教学信息,动态沟通、反馈、调整、修正,优化教学质量监控的闭环管理。

教风涵育,塑造质量文化促优良学风形成

评估中心、教发中心不断塑造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目标的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使质量文化落实到教育、教学、育人各个环节,并将其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使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管理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以优良教风养成涵育优良学风形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