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理论为基,技能为实,且看工科小仙女如何玩转机器人

吴皖蒙,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物联网1601班学习委员,连续四年专业排名第一。曾获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连年荣获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等;获“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获2019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工程类机器人——“光电车型搬运赛”项目比赛二等奖,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分拣搬运(光电车型)二等奖;获2018年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本科组分拣搬运(光电车型)项目比赛一等奖、密室夺冠项目比赛二等奖、无人车(多车交互)项目比赛二等奖;获2019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获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国家二等奖。毕业后成功考取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理论为先,夯实基础不松懈

浅浅的酒窝、温暖的笑容,这是吴皖蒙给人的第一印象。从小吴皖蒙就是大家口中的那个“别人家的孩子”,由于父母都是中学教师,从小就帮助她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她就下定决心要考研,因为她想要在自己喜欢的领域继续钻研,也想再多感受几年纯真美好的校园生活。从大一开始,她就非常注重专业课程的理论学习,只有先把理论课程学扎实,未来才能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为此,她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清晨,你都能在德业楼二楼平台上看见她在英语晨读;教室里上课时,为了听得更清楚,她总是选择坐在第一排,课间也时常可以看到她向老师请教问题与交流的身影。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具体计划和严格执行,她连续四年每年学分绩点都在专业里排名第一,连年荣获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大学生”称号。

技能为实,玩转机器人不输男

吴皖蒙说,原本她只想按照原先的学习计划安安静静地做一名小仙女,认真学习,认真准备考研。但在大二下学期时,辅导员发的一个比赛选拔通知彻底改变了她的想法。她怀着忐忑的心情参加了机器人实验室的选拔考试。这份忐忑源于她的不自信,在理论学习上她肯定没问题,但要说到实践动手操作,几次实验课程上的失败让她屡屡受挫,不断失利。但是她没有放弃,仍然努力抓住每一个能锻炼自己的机会,不尝试怎么能得到结果呢?努力和遗憾的抉择中,她勇敢地选择了前者。很幸运,这一次,她如愿加入了这个改变她大学生活的机器人团队。

四次机器人比赛,成为她日后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部分,在这期间,她不仅收获了友谊、知识和能力,更明白了坚持和热爱是成功的关键,热爱更是会给人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从南京到成都,从杭州到青岛,赛场上总有她忙碌的身影。在场地旁焦急的等待测试,随时对代码进行调整,她都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道理让她时时刻刻保持清醒。

一次比赛前夕,为了机器人动作呈现地更加完美精准,她和小伙伴们连续在实验室里奋战,反复修改数据、调试程序,最后原本漂亮可人的她顶着黑眼圈和满脸痘痘走出了实验室的大门。吴皖蒙不在乎这些,为了比赛取得好成绩,在这个团队里她更多地是感受到了成员间的相互鼓励、关心和照顾,也感受到了来自指导老师给予的耐心教导和贴心陪伴,而她本人也在磨砺中蜕变地更加坚强、更加冷静和更加坚定。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努力和付出,她收获了很多荣誉和奖项,仅2018、2019年两年时间的机器人比赛中,她就一共获得了国家级奖项2个、省级奖项3个。

两课协同, 坚定信念不止步

进入大三后,许多同学都面临着考研还是就业的选择,吴皖蒙一直没有动摇,也许考研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她坚定地认为,她的选择不会错。这样的自信来源于她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在机器人团队所受到的实践训练,同时也来源于学院长久以来坚持的“两课协同,三维并进”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理念。据吴皖蒙机器人团队指导老师、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章磊介绍:“课外科技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推动了教学相长。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一方面要求老师和学生要不断研究和学习各种最新知识和技术,另一方面也激发老师和学生研究新思路、开阔新视野,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创新意识上进行培养和提高。”在知道吴皖蒙有考研的打算后,章磊老师不仅在参加机器人比赛时会加强指导,帮助其提高比赛效率,也会在实际操作中指导她学习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这样更有利于吴皖蒙深入理解深奥的理论知识。这样,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效衔接与配合中,吴皖蒙的考研复习之路走得越来越踏实和稳当。

终于,5月份时传来好消息,吴皖蒙顺利考上了东南大学研究生,将继续在她喜爱的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里深造。当收到录取通知书、穿上学士袍时,她又开心地变成了那个萌萌哒的小仙女。

(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