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锋从磨砺出 携笔从戎去——访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生刘俞均

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生刘俞均

刘俞均,来自工商管理学院人资1601班,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2017年3月-2020年6月任人资1601班班长,期间,人资1601班连续三年获得校“先进班级”荣誉称号,并于2020年获得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本科期间他曾主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省级课题;获得国家奖学金、百分十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10项;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及竞赛奖励20项;累计献血4次,献血量达1600ml,志愿服务次数超过30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20小时,多次在大型活动中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并获得2020年南京财经大学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

向上生长,求内心之真

2016年9月,他带着憧憬走入南京财经大学,刚入校不久,靠着以往的良好习惯与学校的积极引导,刘俞均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也开始不断尝试新的可能:参加辩论赛、运动会、篮球赛,加入喜欢的学生组织等等,通过各类活动来找到个人的兴趣点,发现自己的优势与短板。但是正如大多数学生一样,刘俞均被初入校园的新鲜感与选择的多样性影响,渐渐忘记了本职工作是什么。很快一记棒喝迎面而来,2016年12月参加英语四级考试时,他因未能完成全部试题,进入大学的第一次考试以失败告终。随后考试结果出来,全班50人,仅3人未通过,高达94%的通过率让他明白了之后应该做的是什么。

在遇到一个小低谷后,刘俞均很快调整了心态,明确个人目标与选择,并以更加踏实的态度去面对现有的挑战。他在大一第二学期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并在期末拿到了四维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奖励或者荣誉。在校青志项目部的工作中,他积极主动,带队顺利完成了两个长期志愿服务项目,并在大一结束时获得了校优秀青年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一切渐渐步入正轨,刘俞均也处于个人状态的上升期,大二第一学期,班级工作得心应手,在校青马班的学习顺利结业。在学校运动会、“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南财选拔赛、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本科生论文大赛等各类比赛中均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在2017年10月的南京马拉松志愿服务活动中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称号,并于12月获得校杰出青年志愿者的荣誉称号。同时也有幸参与到第六届南财好青年的评选中,通过学院初选,学校第一轮筛选,刘俞均作为全校唯一一个大二的学生入选南财好青年30强。

但仿佛颠扑不破的道理一直存在,大学期间又一个低谷出现了,这次低谷的杀伤力远高于以往。看着不断更新的个人简历,通篇好像就只有两个字“优秀”,除了它以外找不到任何属于个人的词汇。他逐渐失去了方向,对自己一年多以来的所做所学产生了质疑:我到底想要什么?我能够做些什么?我做的事意义在哪里?这是人生第一次如此强烈的自我否定,在大二的后半年,他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几门主干课的学习效果也不理想,甚至对自己长期参加志愿服务的初心也产生怀疑,加之家中突遭变故,更加重了个人负担。随着对自我质疑的不断深入,刘俞均逐渐失去了自我掌控的能力,陷入了重度迷茫与焦虑。

向光生长,求行动之善

在长期处于如此状态下,刘俞均知道靠自己可能无法走出低谷,于是他找到了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在心理咨询老师近两个月的耐心帮助与个人的不懈努力下,他逐步走了出来。让刘俞均一直心怀感激的是,在大三第一学期,学院以及当时的辅导员聂老师了解到他的经济状况后,为他向学校申请减免了部分学费,这份温暖也极大地鼓励了刘俞均继续奋斗与成长。在迷失自我的过程中他也在思考:我的个人价值在哪里?我该如何提升我的个人价值?我是否要继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我能够为他人带来什么?带着这样的思考刘俞均开始了新的攀登,同时也寻找着丢失的初心。

首先他明确了自己的专业学习目标,刘俞均说他初入大学时比较排斥管理类专业,对专业课的学习并不扎实。但庆幸的是,在学习与实践中他对专业的了解逐步加深,也愈发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做好了与专业相契合的职业生涯规划,坚定了考研的决心,继续报考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期望自己未来可以在相关领域有所建树。

关于是否要继续参与到志愿活动与学生工作中,他谈到了一个场景:还记得大一入校参加校青志的第一轮面试时,当时的部长问他为什么想加入校青志,他对自己的回答依旧印象深刻:“高中时,我是一名受到他人帮助的珍珠生,我所受到的感恩教育与他人无私的帮助让我想去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而在大学,刘俞均认为他所受到的帮助更为广泛与温暖,学校和学院以各种方式来支持他,除国家助学贷款与国家助学金外,还有社会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寒衣补贴、路费补贴等。在学校及各位老师的关怀下,极大地缓解了其家庭及个人的经济压力,让他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大学中的学习与生活。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刘俞均更加坚定最初的选择。

在课余,他并没有中断一直以来参加的志愿服务,希望以此能够给他人一份温暖,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目前刘俞均已累计献血4次,累计献血量达1600ml,参加志愿服务次数超过30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20小时,并多次在大型活动中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在担任班长的过程中,他也更为耐心负责,细心周到,尽可能地帮助到每位同学。值得骄傲的是,在与全班同学的一起努力下,人资1601班连续三年获得校“先进班级”荣誉称号,并在2020年获得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直视内心后,脚踏实地地前行,刘俞均重新梳理个人学习与工作方法,开始积极备战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行至大学生活的后半程,也到了收获的时候。在大三第二学期,他先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百分十奖学金(曾为学校最高额度的校友奖学金);此外刘俞均作为第一主持人的大创省级一般课题也顺利结项;在2019年12月9日,他成功通过党组织考核,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专业实习方面,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9月,他担任国际教练联合会南京分会助理,因工作期间的优异表现,获得会长刘东女士背书,取得了一个较为圆满的结果。

向梦生长,求理想之美

成长的道路像一条螺旋上升的曲线,有高潮也有低谷,一切都有可能发生,准备了十四个月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刘俞均并没有成功上岸。同时随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整个国家按下了暂停键,个人的未来也悬而不决,在灾难面前的无力感,考研失败所带来的失落感,仿佛又到了一个黑暗的时期,在迷茫与无助中,他也在思考:我能够做些什么?

这次,刘俞均很快调整了心态——国家困难当头,青年当义无反顾地贡献个人力量。在家乡他积极响应号召,报名成为酒泉市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地点位于酒嘉快速通道禹苑疫情防控点,并撰写《志愿有你我,战疫迎暖春》一文,于“酒泉在线”平台发布。在学校,作为班长他积极发挥班委带头作用,配合学校高质量完成防控工作,最终获得2020年南京财经大学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失败击倒,刘俞均再次叩问内心:假如能够成功上岸你首先最想去做什么?假如没有上岸你原本最想去做什么?短时间内的反复思考,他更加坚定了最初的想法,毕业以后无论如何要去一次部队,去锻炼身体,锤炼意志,磨砺心灵。去感触社会乃至国家的脉搏,去热血奔涌的地方。携笔从戎锤炼男儿本色,建功军营忠诚报效祖国。

青春之所以亮丽,因为它的底色是拼搏。在大学期间,刘俞均越过了两座山峰,掉过两次谷底。从不断尝试,打破个人边界到自我认知的错位;从坚定内心,脚踏实地到未来发展的迷茫,再到又一次寻找初心。可以看到的是经过拼搏与攀登,刘俞均成长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内心的坚韧可以支撑着他越走越远。刘俞均也相信在投身军营以后,他将会开始新的征程,去登上人生的下一个高峰。越过山丘,去寻找生命的精彩以及个人存在于社会的意义。

(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