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在线教学不放松 云端互动显成效——资产评估专硕点探索案例教学“云”模式

教师在线批阅研究生案例作业

师生在线讨论课程案例

利用网络充分发掘案例资源

学生案例汇报与在线作业点评

疫情期间,会计学院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硕士点教学团队认真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把握研究生网络学习规律,结合团队优势及专业特点,探索在线案例教学新模式,提升师生互动交流频率,实现高质量在线案例教学。

转变思维,实现案例教学模式转型。在线教学对于教师来说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教学改革的机遇。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硕士点教学团队依据专业特点,对教学模式进行适应性调整,以案例教学为抓手,积极提升师生在线交流频率,同时实现更大程度的交互与交流。首先,要求专业课教师将专业课程案例教学比重提升至40%以上;第二,在案例教学上,倡导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式,每个案例至少设置3个实操问题,供研究生们在线讨论;第三,增加案例素材,除了在线课堂讨论的精简素材之外,倡导教师提供相关素材,部分案例材料多达上百页,极大地拓宽了研究生的视野。

聚沙成塔,从容应对在线教学新要求。在新教学模式下,还能够对案例教学比例与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这源于资产评估教学团队的长期积累。自2014年起,教学团队便在所授专业课程中要求至少30%的课时为案例教学,依托“资产评估理论与实务”“无形资产评估理论与实务”“企业价值评估理论与实务”“企业并购”和“金融资产评估”等核心课程已形成数十个案例。目前,教学团队共开发有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3篇案例入选全国MPAcc教学案例库,3项案例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团队教学案例获得全国资产评估教学案例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教学团队连续指导研究生参加全国资产评估教学案例大赛,并获得优秀奖。

拓展资源,丰富线上案例教学资源。教学团队充分发挥与海内外知名高校、国内知名评估机构及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的长期合作优势,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在线参与校外案例的交流机会。目前已开设普华永道陈少瑜先生的资产评估准则在线课程、复旦大学资产评估在线案例讲解、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网络培训课程等实操课程。除此之外,教学团队充分利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为研究生提供丰富的专业案例资源,如电子版教案、PPT、估值案例、自制教学视频等等,方便研究生随时随地开展学习。

加强交互,提升教学效果与学生案例研究能力。为加强互动,提升教学效果,资产评估专硕点基于案例教学设计了三类主要交互方式。第一,授课时线上讨论交互,通过QQ群、腾讯课堂、雨课堂等交流平台,请学生在线回答教师提前在案例教学中设置的问题,在线授课教师根据学生回答情况以及案例本身情况进行总结归纳,同时答疑解惑;第二,拓展非上课时间的讨论,借助交流平台,师生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容易,实现了课后案例作业交互、拓展素材问题交互、课堂疑惑课后交互等多种非上课时间的交互;第三,将案例教学与学位论文要求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大胆选择案例素材,定期汇报案例论文撰写思路,在论文指导环节进一步强化研究的规范性和创新性,达成提升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硕士案例研究能力的重要培养目标。

(研究生院 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