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逐梦复旦 无悔芳华——访财政与税务学院毕业生陈一丹

财政与税务学院毕业生陈一丹

陈一丹,来自财税学院财政1602班,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担任财政1602班学习委员,2018年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第十五届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并获国家奖学金。2017年作为分队小队长参与由团中央立项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美丽乡村苏渝梅”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此外,她还成功通过初级会计考试、CMA考试以及注册税务师部分科目,顺利考取复旦大学税务硕士。

走出舒适圈

当谈及“魅力乡村苏渝梅”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的经历时,陈一丹百感交集。能够作为分队小队长的机会实在难得,对此,她却很谦虚,“仅仅是靠着运气,正好遇到了团中央的活动。”实际上,对于暑期实践,她秉持着好好试一试,磨练一下自己的想法,选择了较为复杂的调研活动,最终才收获了如此宝贵的项目经历。

令陈一丹印象最深的环节是调查表的发放、填写与回收。“发放调查表的时候,会被部分村民误会,甚至需要拿出证件来‘自证清白’。”她有些哭笑不得地提到。一份份调查表的发放与回收消耗的时间是最多的,和村民的沟通与填写、回收都有比较大的难度,被村民误会更是常有的事情,需要花费时间向他们介绍整个项目。而且,调研的同时还需要不断进行定位,遇到突发状况要采取备选方案,这些都是经过细心周密的安排,最后通过团队的努力一起完成的。

“选择优秀的队员一定是完成一个优秀项目的前提条件之一,”陈一丹如是说。当最后进行数据的汇总和处理时,有队员联系不上,也有队员陪着她熬夜一点点完成数据的整理与上传,优秀队员的可靠之处立刻就显现了出来。对此她也给出了建议:“当自己没有办法选择合适的队友时,让朋友一起来进行多方位的评价会是个不错的办法。”

对于陈一丹来说,这次暑期实践不仅锻炼了她的领导力与执行力,更为她日后考研路途上那一份坚毅、执着与永不后悔的精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考研路上,“别怕,要信!”

在面对众多考研选择时,陈一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复旦大学税务硕士。她说,“在明确自己有数学优势的情况下,先排除不适合自己的道路,再从剩下的当中进行选择,要挑选自己跳一跳可以够得到的那个学校和专业。既然选定了目标,就不要怀疑自己,努力地一条路走到黑。”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不诉苦不抱怨,甘愿把晨起献给朝阳,无悔将晚归留给日落。回忆起考研的那段日子,从大三暑假开始,一直到踏上考研战场的那一刻,陈一丹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起床赶往图书馆,一坐就是一整天。从教科书到各类文献时政,从真题再到模拟题,一页页翻,一遍遍刷,每天的学习任务都一定要按时完成。

可一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长时间高度紧张的学习状态一度让陈一丹神经紧绷,在考研的独木桥上摇摇欲坠,但她时常激励自己:“别怕,要信!”。这是学姐送给她的一句话,也是考研路上始终激励着她的座右铭,正是因为这句话,给予了她无限的动力,让她度过了那段黑暗的时光,就像黑夜中的皎月,指引着她前行。而父母和朋友的存在,就如同星星一般,一直陪伴着她,鼓励着她,坚定着她的目标和信念。陈一丹回忆起暑假留校备战考研那段日子,“有一段时间忙到一个月不跟父母联系,印象很深刻,那天一个人坐在食堂吃饭,给妈妈打了一通电话,那头刚传来接听的声音,眼泪就情不自禁流了下来,虽然只是谈家常,但却神奇地让我充满干劲,继续冲刺。”

正如陈一丹最喜欢的电影《触不可及》中说的那样:“我想每个人都至少有这么一个挚友,你和他在人生的拐点遇到,惊叹于彼此的不同或者相似,有过不少平淡无奇却值得纪念的时光,任白云苍狗,风云变幻。”考研路上一路相随,便是最好的爱和陪伴。虽然这是一段艰苦的旅程,但也是一段奋斗过就不后悔的旅程,相信在努力与汗水的浇灌下,成功的花必定开得明艳。

成功=时间管理能力+适合的学习方法

陈一丹拥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能够以极高的效率完成她的规划。她将自己的学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由于自己所学财政专业与目标专业税务专硕的匹配度不是非常高,陈一丹用这段时间来熟悉所有专业课的内容,加深理解,但她也并没有对自己擅长的数学掉以轻心,同时完成数学的梳理和归纳,形成系统的体系。第二个阶段,她用来巩固和强化已学习的知识,刷真题和模拟题,并且搜集整理相关时政热点。第三个阶段,陈一丹选择对英语作文进行系统的整理和运用,并对前两个阶段所复习的内容再进行查漏补缺。

在分阶段学习的同时,陈一丹也巧妙地使用自己独特的小技能来帮助自己提高效率。她并没有去捧着一本英语单词书一直啃,而是利用好闲暇时间和用餐时间来进行新单词的积累和已学单词的巩固。将大任务拆分成无数个小任务,经过日积月累,英语词汇量也十分可观。陈一丹在学习数学时,也展现了她的聪明才智。她喜欢将所有的公式和易错点记在一个小本子上,定时更新,定时温习,加强自己的记忆,减少失误。她还会定期整理典型错题,以起到巩固和警醒作用。这些良好的学习方法帮助陈一丹顺利在数学上拿下高分。

陈一丹知道自己初试通过以后,并没有懈怠放松,而是以更严谨的态度备战复试,在不懈努力下,最终考取了复旦大学税务专硕。

当然,光有巧妙的技能并不够,还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力和勇气,才能达到充足知识储备的最终目的,陈一丹在访谈时也说到,“在真正的考试和面试中,并没有那些题目的定式,而是要考验你的临场发挥,考验你的知识储备,这些都是最重要的。”充足的知识储备和基础才是根本,而这些巧妙的方法能够让你锦上添花,学习更加如鱼得水,将自己的水平和潜力发挥到极致。

前路皆热土,前方皆挚友,相信自己努力奋斗,星辰大海终会奔你而来。

(财政与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