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多措并举,共促学风稳步提升——应用数学学院开展向学、善学线上学风营造系列活动

“网课笔记云打卡,优良学风线上建”活动

“‘学回信,担使命’,云端团课齐开展”活动

IMG_256

“你追我赶学风来,网课总结再添彩”活动

今年是我校“教风学风提升年”,疫情期间,为了提高学生在家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院学风的进一步提升,应用数学学院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向学、善学线上学风营造活动。

网课笔记云打卡,优良学风线上建。为提升学生在家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宣传科学学习方法,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学院延续以往的学霸笔记评选活动,举办了为期14天的笔记云打卡活动。学生积极踊跃地将自己的网课笔记通过拍照方式上传至QQ、微信中进行分享。全院师生对上传作品进行无记名投票和点评,评选出20%学生的笔记作为优秀网课笔记进行最终展示。“择其善者而从之”,优秀网课笔记让学生学到了优秀的笔记方法,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更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也充分地展现了他们即使在家也能严格要求自己的优秀品质。正如刘怡彤同学所说,“此次活动,让我对网课学习产生了信心,网课学习只是改变了学习模式,但一样能让我获得满满的知识,同时也让我意识到了做笔记的重要性,它可以帮助我温习所学知识,可以让我的心沉静下来,更重要的是可以养成坚韧不拔的性格!”

“学回信,担使命”,云端团课齐开展。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无数的90后奔赴前线,他们将艰辛与磨砺当作成长最好的催化剂,将抗击疫情作为自己最好的成长礼。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响应号召,陆续通过腾讯会议等方式开展了“学回信,担使命”学习回信精神信仰团课活动。活动由班级团支书主持,他们深情地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有的学生拿起笔书写下自己的感想发至班级群和大家分享,也有同学直接敲起键盘,在群中发表自己独特的学习感悟。有学生说到:“在此次疫情期间,最珍贵的莫过于我们青年一代拼搏与奉献的精神,我们会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以总书记的勉励为动力,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人……”。

你追我赶学风来,网课总结再添彩。疫情期间,为提高网课学习效果,学院各班在网课学习之余开启了阶段性总结会议。学生积极地与本班班主任进行线上互动和交流,就网课学习状况进行总结。学生普遍认为,网课虽是特殊学习方式,有诸如容易产生思维惰性等特点,但有学校、老师的鼓励和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学生们依然你追我赶、毫不松懈。同时,学生就推动党员教育、改进教学方式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例如建议应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倡议党员们在课堂积极发言,从而调动其他学生的积极性,建议有时全体学生可以打开耳麦,一起感受线下课堂诵读的氛围等等。

学风评比进寝室,全面促进教和学。为保障各个班级线上课堂的上课出勤率,学院将学风建设落实到了各寝室。以寝室为单位,由各班级值日班委对各寝室每个月来的课堂出勤情况进行记录、对课堂互动以及作业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评比出5个学风优良寝室并给予表彰。同时,针对相对落后的寝室,提醒相关任课老师及辅导员及时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并提出一些改进措施。学风评比活动可作为学生学习效果考核的一项标准,督促学生提高自觉性,增强宿舍集体荣誉感,及时地做好调整反馈,提高学习质量。

衡量“知行”素养,争当模范标兵“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为使学生们深入学习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学院开展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模范标兵评选活动。评选综合了学生成绩、政治思想、志愿情况以及实践活动参与情况等多种条件,综合考量学生的“知行”素养,优中择优,最终在每个班级内选定6%的学生作为“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模范标兵。此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深刻体会学习在实践中的作用,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了解实践对于个人的意义,结合实践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缺陷,并且提高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停课不停学,隔空送温暖。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学校师生通过网课的形式进行学习。但对一些学生而言,网课产生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学院为保障有着向学、乐学之心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能正常参与网课学习,为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机充值50元话费,帮助学生们顺利实现在线学习,隔空给他们送去了最温暖的后勤保障。该举措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困扰,真正做到了“线上停课不停学,隔空依旧送温暖”,许多学生对学院表达了感谢,并承诺一定在家认真学习,不辜负学校及学院老师的期望。

(应用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