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云端座谈倾听师生心声 在线检查保障教学质量——我校开展研究生期中在线教学检查工作

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

教师在线观摩教学

研究生教师在线座谈会、研究生在线座谈会

为保证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高质量运行,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整体要求,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我校全面启动了本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及时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研究生在线教学开展情况,搭建交流平台同研究生互动沟通。

统筹安排,研究生停课不停学,延返不延教。在线教育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也改变了教育的“形态”。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近300门次的研究生课程实施线上教学,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研究生任课教师们主动适应,积极应对,采取“线上教学+线上指导”的方式,利用各类在线教学平台、智慧教学工具、社交通讯工具,按照已制定的网上教学计划及时向学生发布学习任务、提供学习资料、开展在线授课、直(录)播教学等,并利用平台多样化功能开展师生教学互动,解答疑难问题。明确以学生为中心,对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练习进行督促。目前,研究生课程交流积极踊跃,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

在线检查,全过程把控研究生教学质量。为保证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高质量运行,落实学校的整体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我校全面启动了本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学校和培养单位联动加强线上教学督导检查,搭建在线交流平台助力研究生师生互动沟通。教学管理人员随机抽取课程、进驻课程平台听课并撰写听课记录,及时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的研究生在线教学开展情况,确保在线教学内容不缩水、形式不走样、质量不降低。其中,会计学院在本学期初成立院级在线课程教学督导组,对任课教师在线授课情况及时进行监督反馈。

师生聚力,弹性教学与主动学习有机结合。学习空间的转移、学习平台的变化,不管是对于教师还是同学来说都是挑战。从反馈情况看,在线教学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总体而言,互联网上有丰富的数字学习资源,如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小规模私有在线课程(SPOC)等,合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拉近了师生的距离,使得教学活动的组织安排更为弹性;居家学习期间,学习者与教师时空分离,利用互联网进行远程学习和互动,学习变得更容易发生、更具吸引力和情境化。工商管理学院的研究生任课教师提出“小班化的网络教学提升了师生互动的效果”“帮助学生更多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课后交流积极踊跃,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对于在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和反映的问题,学校会进一步落实好的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教学,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将教学质量的提升落实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

云端座谈,热议后疫情时期在线教学管理。推动研究生在线教学不仅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当前和今后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教师座谈会上,各单位参会教师围绕在线教学的效果、师生互动的频率、教学质量的把控等方面,分享和探讨了抗疫期间在线教学的经验和建议,同时围绕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等方面出谋划策。新闻学院的研究生任课教师提出“可以推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教学法,充分扮演好‘导演’角色,提升课堂教学吸引力”。研究生座谈会上,各单位研究生代表围绕在线学习的优缺点、科研论文写作、师生远程沟通等方面展开交流,对学校的教风建设、教学管理、教学保障、学风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代表建议“邀请产业教授及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开展线上讲座,提升专业能力与实践能力”。同时,研究生线上课程观摩活动也得到了广泛好评,该方式突破了时空限制,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教师们建议疫情结束后也可继续利用线上方式进行观摩学习。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