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不负春光 “野蛮”生长——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孔松涛

孔松涛,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管理科学专业。在校期间担任生活委员,曾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获得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工业工程大赛三等奖、江苏省第五届工业工程致善大赛二等奖。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这是胡适的名言,也是孔松涛对待生活的态度。过去的孔松涛是个比较内向的学生,为了改变自己的性格,他积极参与到学生活动中去。大一时,他加入了辩论队。“我很喜欢对一个问题追根究底。”他虽然性格腼腆、言语朴实,内心却有一股不肯言败的执拗劲。

在班级中,孔松涛担任生活委员。“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同学,另外也能增进自己与班级同学之间的关系。”孔松涛还参加了许多志愿者活动,获得过“优秀志愿者”称号。“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参加南京马拉松志愿者活动。参加马拉松的人中男女老少都有,看着这些飞驰的奔跑者从我手中接过矿泉水,我感到很开心。”

告别游戏,对惰性说“不!”

当初进入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专业,并不是孔松涛主动选择的。作为高考失利大军中的一员,孔松涛并没有认真对待填志愿这回事。最后还是南财招生办的一个电话,使得他可能是偶然,也可能是命中注定地进入了南财。“那个时候我觉得我的未来是黑色的。”他说。

进入大学后,和众多大学生一样,孔松涛感受到不同于高中的学习环境。大学生活宽松、多样,使得孔松涛松懈了。“从早到晚,除了上课就是玩游戏,连吃饭都是点外卖。”他这样描述当时的自己,“当你凝视着深渊时,深渊也凝视着你。”

“某一刻开始,我觉得自己整个人都不对劲,惰性一直控制着我,就像一个提线木偶,我觉得我应该要控制住自己。”孔松涛开始希望改变,但对于一直沉迷于游戏的大学生来说,改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首先想做到的是早睡早起。”孔松涛开始制定十一点睡觉,七点起床的计划。早睡看似容易,但实施起来却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一来早睡意味着和舍友不同的作息,二来已经养成了睡觉前翻手机的坏习惯,经常是早早上床,玩了一两个小时手机才入睡。”面对这样的问题,孔松涛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买了床帘、耳塞,以避免舍友之间作息不同造成的影响。另外,睡觉前他也强迫自己不再把手机带上床。第一个目标就达成了。

“但这还远远不够,其实我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没办法将注意力集中在除了游戏以外的事上。”无法集中注意力确实是大部分大学生都存在的问题。对此,孔松涛决定先认清自己该做什么。“作为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当然是学习。但同时也要处理好‘娱乐’和‘学习’的关系。”他认识到,过去游戏在他的生活中占用了大部分时间,已经不单单是娱乐了,而成为了他生活的全部。认清这一点后,他不断提醒自己游戏只是娱乐手段,不应该占用太多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时间。“想要改变过去的习惯,首先要改变自己的认知,认识决定行动。”也正是这种改变促使他在大二上学期获得了专业第二的好成绩。

他还参加了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工业工程大赛、江苏省第五届工业工程致善大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学眼中的孔松涛有了变化,依旧腼腆,但更加自信。

考研长征,道阻且长,行则至之

“在大三下学期,也就是该确定考研还是就业的时候,我也犹豫过。但经过多方衡量、深思熟虑,最终决定考研。”想起考研开始的时候,孔松涛感慨万分。

“考研是件很累的事情,一开始我并没有认清这一点。”开始时,孔松涛每学习一个小时就要休息半个小时。但他很快认识到,自己的进度在慢慢落后于别人。为了让自己集中精力进入考研的状态,孔松涛在脑中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假想敌,他把这个假想敌等同于那些与自己竞争同一个学校考研名额的考生。这个假想敌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每时每刻都在学习。“每到我想休息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那个假想敌。只要我休息了,我就落后了。我不一定比别人聪明,但我一定要比别人努力,否则凭什么考上的是我。”

孔松涛在考研中期也想过放弃。“因为目标院校的专业课比较难,有些题看了好几遍都不会。”他还是硬撑了下来。但有时候,他也会去学校对面的金鹰买杯奶茶喝,“学不下去的时候,适当放松也不失为一种提高效率的方法。”

虽然复习得很扎实,但想要取得好成绩,还需要考场上良好的发挥。“因为考试那两天都在熬夜复习,所以数学发挥有点失常。”刚考完数学时,孔松涛有点预感自己考不上了,但在女朋友的劝导下,他还是去参加了专业课考试。“考研这件事不到最后,谁都说不准结果怎么样。复习了那么久,总要坚持到最后的。”

“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到了上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地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可以光亮如新,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难忘的岁月。”在考研期间,这段话一直激励着孔松涛。

“不负春光,野蛮生长。”这是他对四年大学生活的总结。他说,回顾大学,他觉得不负这四年韶华,像一棵幼苗拼了命地让自己长大,长成一棵大树,他也尽了全部的力气让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

(学生处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