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大道至简 抓好“两极”——专访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永远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请您谈谈学院党建的基本情况。

胡永远:公共管理学院现有三个党支部,即教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共有党员82人。在校党委领导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履行党委工作职责,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坚持民生导向,创建公管党建特色”,是公共管理学院党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公共管理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公共利益”“公平公正” “民生福祉”“弱势群体”是该学科的高频词。其中的主要二级学科如社会保障、行政管理、教育经济管理、公共住房管理,都涉及到国家、社会的民生工程。三个本科专业中,“劳动与社会保障”侧重于居民的养老、医保、助残扶困、就业等民生领域;“公共事业管理”侧重于政府的现代化治理;“房地产管理”专业侧重于公共住房与保障。依托三个专业平台,学院组织广大党员,努力在学院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冲锋陷阵,争先创优。

记者:请问学院过去一段时间党建工作取得了那些成绩?

胡永远:学院党建工作坚持从党的宗旨源头出发,大道至简地理解、梳理各项工作,集中抓好“两极”:一是抓好政治底线;二是抓好党组织先进性。围绕公共管理学科、专业的特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传帮带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进模范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学院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工作分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各类风险管控。学院党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强正面引导教育,强化网络舆论监控。通过认真学习落实《中共南京财经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学院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对本院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并责任到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二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师科研成果突出。2019年学院教师新立项国家课题7项,创历史新高,师均立项率全校排名第一,其中7个项目的主持人均为中共党员。学院教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英文刊)共发表学术论文37篇,其中重奖论文6篇,SSCI、SCI期刊论文8篇,党员教师比例超过80%。1名党员教师荣获江苏省双创人才称号。党员教师在教学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1位青年老师主持的“励学青年学术坊”坚持提升学生学术兴趣和能力,已持续主办19期;劳动与社会保障系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全国高校第八届集体模拟谈判大赛二等奖2项;房地产系教师指导学生获得“第九届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暨首届大学生房地产专业能力大赛”华东区一、二等奖。2位党员教师分获2019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二等奖。2019年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创学院历史新高。帮扶弱势群体,着眼解决学院“三困生”问题。针对我院“三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多的特点,学院党委结合主题教育,落实了教工党员“一对一”帮扶政策,帮助了90名三困生,并落实了全院每个教师每周的“office time”。学院以公管“大爱”精神全面关心本院贫困生,包括建立完善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发放大爱公管励志奖学金;积极开展贫困生自强自立、诚信感恩教育;开设“昀兮心理”工作室,严守心理危机警戒线,帮助7名重度抑郁症心理问题学生脱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认真落实省和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强劲有力,责任分工到位,管理落实有序。首先,从政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时成立组织机构,早在1月底,学院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宣传学习,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省和学校发布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加强信息排查,尤其对重点疫区学生、老师进行及时监督跟踪。其次,加强疫情工作部署。院党委分析了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针对重点问题,研究讨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对重点人群的防疫管控,并明确了学院的问责追责机制,确保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到位。同时,学院党委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与《江苏高校党支部三年提质增效计划》紧密结合。1月29日,学院学生支部率先行动,组织学生捐款10585元,突破采购困难,为中大医院送去护目镜400余套。教工党支部组织捐款10000余元,教工党员积极献计献策,围绕疫情积极发声,有6篇论文分析疫情对相关行业的影响并提出应对策略,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苏新闻网报道。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5名本科生,4名研究生投身当地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记者:能否谈谈学院未来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

胡永远:学院党委将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我院高质量发展。

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坚强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意识形态敏感性。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改,持续开展对我院“三困”生的重点帮扶。

以巩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优质化党支部为目标,加强支部建设。2020年是学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南京财经大学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创建有我院特色的优质化支部。同时,针对疫情常态化形势,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创新特殊时期的党建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特色。具体目标是:确保巩固标准化支部;培育1-2个建设质量高的优质党支部;着力打造1-2个具有公管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围绕成功申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这一学院当前最大的“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传帮带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进模范作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建功立业,凝心聚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以优良学风建设为抓手,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提振学院学风为中心任务,继续落实“学风建设与学生发展支持工程”,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专业特色,努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潜能,在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明显突破。以“生活”为基点 ,以“心理”为焦点,以“安全”为重点,逐步探索建立起以“导师+学生组织+平台+品牌栏目”为主要工作架构的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模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