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凝心聚力 打造特色鲜明党支部——专访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许文彪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今年是我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请您谈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是如何发挥中坚力量抓好支部建设的?

许文彪:近年来,食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制度规定和上级要求狠抓党建工作落实,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中坚力量抓好支部建设:

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提高抓党建工作落实的内动力。强化主体责任。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提高政治和思想站位,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严格落实定期研究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党委坚持每月至少研究1次党建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注重在人、财、物方面向党建工作倾斜。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带头研究、带头推动、带头抓落实,为各支部狠抓党建工作作表率。逐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认真组织党支部书记述职,并在考核考评和述职材料等方面把好关,防止走过场,确保实效。组织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支部书记责任清单等支部工作规范性文件,党委对照职责清单定期对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和提醒,确保履职到位。落实约谈提醒。加大党建工作检查督查力度,坚持支部自查、院党委定期检查和重要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相结合,院党委全年至少检查2次各支部党建情况,对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意识不突出、工作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出现突出问题的支部,进行约谈提醒。

二是坚持标准、积极主动,提升抓党建工作落实的执行力。坚持积极主动抓落实。加强党员和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在按照上级要求落实集中研讨、专题培训、理论考试的基础上,食工学院还结合实际组织了党员典型事迹报告,并要求党员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等,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落实。坚持提高标准抓落实。高标准打造基层支部阵地建设,新购政治理论、历史文化、业务法规等书籍90余册,添加投影、电脑等电教设备,做到“十有”(有党旗、党徽,有标志、标牌,有制度,有报刊杂志,有台帐,有宣传栏,有桌椅,有档案柜,有电教设备,有专人负责)。高标准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在民主生活会中,党委书记对每位党委成员的剖析材料进行把关,确保对照检查质量;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中,对各支部书记剖析材料进行把关,对查摆问题浮于表面、没有触及思想的要求回炉。高标准抓好“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日等制度落实,不仅在时间、形式、完成情况上严格落实,也在内容、效果方面进行严格要求。通过对党建工作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形成了全院上下高标准抓党建的良好氛围。坚持全面细致抓落实。利用“三会一课”和学习培训等时机组织党务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基层党支部工作使用指南》等有关文件规定,详细掌握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步骤,做到每项工作事前有标准、事中有落实、事后有台账。积极做好各类台账的整理,确保每一图、每一表、每一册都整理规范。

三是完善组织、建强队伍,增强抓党建工作落实的战斗力。完善组织架构。食工学院及时完善了各级组织架构,按照“便于党员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通过科学完善组织架构、加强支部和党小组建设、加强阵地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基层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始终高度重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过硬、责任心强、能力素质突出的干部选拔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来,确保每个支部(党小组)1名负责党务工作的干部。坚持专兼职结合,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培训,努力解决好基层党务干部“业务不专、业务不精”的问题。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基础上,还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培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专题培训、辅导讲座、读书活动等形式,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在全院范围内积极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朗读比赛、辩论比赛、理论学习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培养锻炼。

记者:请您介绍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支部的基本情况以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有哪些特色?

许文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有教工行政、教师、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本科生、研究生五个党支部。其中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成立于20204月,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的第三个党支部,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方勇副院长(主持工作)亲自挂帅支部书记,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现有党员24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5名,讲师11名,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了粮食储运工程与技术、粮油质量与品质控制、粮食深加工等粮食工程学科的特色与优势。该党支部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粮食是国民经济基础中的基础,更是国家长远发展战略中的“国之重宝”。南京财经大学的前身是具有悠久粮食底蕴的始建于1956年的粮食部南京粮食学校,学校的发展得到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大力支持。为了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专业人才的需求,我院成立以粮食工程为特色的党支部,将我校的粮食特色深入贯彻到底。

以该支部党员教师为核心的团队依托学校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稻谷)、国家粮食局粮油质量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粮油质量安全控制及深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等十余个国家部省级科研平台,分别获取了“现代粮食流通与安全”江苏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粮食安全与工程”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等优秀成果。经过多年努力,现建有1个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粮油食品工程”江苏省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1个“江苏省大学物理”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针对我国粮食储运能耗高、虫霉防治难、信息化程度不足等问题,开展粮食节能干燥、粮食生态储藏、粮食物流及监管物联网新技术装备等研究,在粮食新型干燥技术、储粮虫霉新型防治技术及多参数粮情测控等领域,突破了高水分粮的安全储藏和粮堆温湿水一体化监测等难题,先后被应用于150余座粮库,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等36项,发表文章78篇。

该支部以平台为依托,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在粮油食品保藏、加工、检测及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和较高应用价值的成果。同时,支部党员积极投身于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将粮食储运方面的研究技术和成果从实验室搬到企业,真正实现“产学研创”四位一体的科研模式,为我国粮油食品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记者:能否请您谈一下学院在支部优质化建设方面的目标和思路?

许文彪: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出学院党支部优质化建设的目标与思路:

一是严把党员发展关。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及时修订和完善《党员发展工作指导手册》,开展专题培训,重视思想入党,保证党员发展质量。院党委组织员全程参与支部党员发展工作,进行指导督促,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和表决党员发展事项,班子成员逐一审核,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规范谈心谈话制度;严格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强化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完善党支部书记激励保障措施。

三是优化党支部设置。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等设立党支部。如我们上面重点介绍的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就是我们迈向优化党支部设置的重要举措。

今年是党支部优质化建设的关键年,学院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建强战斗堡垒,打造内涵过硬、特色鲜明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