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四共建四提质”,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专访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刘浩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请您谈一谈艺术设计学院各党支部情况,并简要介绍一下艺术设计学院近年来党建工作一些较成功的做法。

刘浩: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下辖3个党支部,其中2个教工支部,1个学生支部,共有党员72人,其中教职工党员和在校学生党员各36人。

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在校党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明确学院发展目标,以立德树人为重点,不断丰富党建文化内涵,精心打造党建+专业服务品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院学生工作党支部荣获校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1名同志获得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名同志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从2016年起院学生工作党支部连续四年获得校“最佳党日活动”优秀奖,获得省“最佳党日活动”优秀奖1项。

以党建引领构建专业服务内容。2015年起,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共同组织了“用艺术撑起爱的天空”——逐梦贵州支教服务活动,活动以师生艺术支教为主要形式,为山区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带去艺术知识和陪伴欢乐,成功组织策划了“大山里的艺术展”“木杉的第一场音乐会”等,通过在学院师生中募捐、本硕联动组织爱心义卖、联合社会团体开展暖冬助学行动等,先后为贵州省息烽县木杉小学捐赠爱心物资累计金额达40余万元,活动获得了学习强国、江苏教育报、中青网等多家省级及以上媒体的宣传报道,彰显以美育人的大爱情怀,活动获得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优秀奖”和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以党建引领丰富专业服务内涵。学院一直以“弘扬先进文化、倡导高雅艺术、推进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为己任,践行了高校文化艺术传承的使命,也为学校校园人文环境建设贡献力量。近年来,学院开展个人专场书法、书画艺术作品展20余场,以高雅的书法和绘画艺术服务学校“以美育人”的理念,极大丰富了服务内涵。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也运用专业技能,进行了一次次校园文化“艺术改造”活动。艺术创意让“梦想号”时光列车驶进校园,营造艺术氛围,美化校园环境。注重艺术育人与思政培根铸魂有机融合,丰富和拓宽了思政工作思路,开展了“唱红歌·谈信仰”“劳动节为大国工匠画像”等主题活动,受到了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数字版等报道。

以党建引领促专业服务地方发展。学院注重发挥教师的专业能力,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共有100余名师生,立足专业背景,以社会调研为主要形式,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2019年,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来到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汤集社区开展了“校地共建‘最美’庭院·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主题党日活动,并协助星甸开展全域旅游形象创意设计,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服务社会发展,助力魅力乡村建设和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为推广社会主义新农村环境整治,打造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生态美、环境美的宜居乡村贡献智慧与力量,该项活动获得2019年校最佳党日活动优秀奖。

记者:今年是学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学院各党支部如何推进支部优质化建设?请您结合艺术设计学院实际谈谈学院今年党建工作的思路与目标?

刘浩: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支部优质化建设。

教师党支部结合教师群体特点抓好自身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的双促进,更好地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教工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规划如何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与本专业教学研究紧密结合,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开展活动。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通过特色活动积极发挥示范标杆作用,让“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成为学校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中坚力量。同时支部优质化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团队的力量,提高支部党员的参与度。

学生支部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精神,以样板支部建设为引领,不断夯实支部建设基础,进一步健全支部工作台账;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日”活动,落实党员记实管理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的发展对象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做好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围绕专业特色,深入挖掘潜质,以党日活动特色化、品牌化为目标,积极打造具有艺术设计学院特色的党建品牌。

2020年是学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艺术设计学院党委重点围绕“定好位、上层次、显特色、育英才”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四共建”为抓手,“四提质”为目标,强化党建工作政治功能、组织建设、工作质量、品牌打造等,以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四共建”具体来说就是学院党委师生支部共建学院与艺术教育中心共建学院与校职能部门和教辅部门共建学院与校外党建品牌单位共建

学院党委师生支部共建。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是学院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新模式。教工党员可以专业教学活动、社会实践项目、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困难学生帮扶等形式,强化师生党员政治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加强了师生党员间的联系,有利于发挥全体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扩展了党员活动的开放性和互动性。目前学院已经组织开展了师生党支部经济帮扶和学业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师生结对帮扶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与艺术教育中心共建。艺术教育中心党员隶属于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今年学校重点工作之一是“筑牢‘三传’行动根基,构建大美育工作格局”,学院和艺术教育中心在美育通识课程、品牌专业建设、篆刻中心建设、学生书画社团等方面要加强共建和联动,不断为学校“文体增色”贡献力量。

学院与校职能部门和教辅部门共建。努力搭建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或者教辅部门共建平台,在工作交流、研讨、学科建设、学生成长、党务培训与交流等方面开展共建共享,实现互利共赢,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目前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已经与机关党委基建处党支部签订党建联盟协议。

学院与校外党建品牌单位共建。以校企合作单位、优质生源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单位为意向目标,开展与校外单位开展党建共建,以党建共建为抓手,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合作交流,推动学生实习实践、学院招生、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不断向前发展。

“四提质”是今年学院党建工作的目标,即“提升品质、提高素质、提炼特质、提掘潜质”

提升学院工作品质。要对标学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目标任务,找差距、补短板、扬特色,以进一步加强学院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度、提升服务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师生的能力,进而在学校大力实施“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中定好位,不断提升学院工作品质。

提高师生文明素质。以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年为契机,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党建引领教风学风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推动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努力提升学生品质,提高学生素质。师生党员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做党风建设的实践者。在学院内营造以党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的良好氛围,坚守立德树人的使命,努力做好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促进学院办学水平、科研能力、人才培养上层次

提炼学院文化特质。近年来,学院逐步形成了“多彩艺设”文化精神和文化品牌,今年学院将继续传承和发展“多彩艺设”学院文化,在学校“文体增色”特色工程中不断提炼学院特质,坚持以美育人、以艺育人、以文化人,在构建学校大美育教育格局中显特色

提掘学院人才潜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全面加强和提掘师生的艺术潜力、唤醒师生的艺术潜质,在大美育教育格局中不断整合资源,提升学院学科建设上层次,努力实现设计学一级学科学位点申报和建设目标,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既具有艺术潜质、又具有高素质的艺术人才,达到培育英才的工作目标。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我们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学院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部署化为全院师生的自觉行动,才能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