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打造“硬核”基层党建堡垒 凝心聚力谋高质量发展——专访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林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工商管理学院的使命为“育工商英才、领商科前沿、促社会发展、承商业文明”,您能谈谈学院党委如何围绕这一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吗?

杨林:近年来,学院党委全力举好党建引领“指挥棒”,以全程统筹、全程推进、全程落实的方式,着力将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将党委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一个引领、两个统筹,三个嵌入”助力中心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执行有力。学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风促教风、促学风、促研风,提升育人水平。首先,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推进学科深度融合,形成了企业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企业管理与产业发展、服务质量管理与平台发展等四个比较稳定的学科研究领域。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工商管理学科专业带头人、所联系的党外代表人士担任企业管理学科专业带头人,院长担任旅游管理学科专业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凝聚力量,迸发学科建设工作新活力。其次,以党员教师为骨干和组织力量,打造教风严、科研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近年来,学院引进年轻博士20余名,师资队伍学缘、学历和年龄结构得到明显优化,是学院未来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近三年学院党员教师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以及SSCI一区、二区期刊发表高层次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等各类课题80余项,出版14部专著教材,研究成果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及各类各级奖项22项,党员教师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再次,学院党委注重促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围绕全面发展的人这一核心,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形成党员教师全员参与、深度参与,党员学生模范引领,多维度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局面。2019年度,学院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0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2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荣誉50余项,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团中央专项活动3项,省级重点项目1项。此外,学院党委注重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政、产、学、研、用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助力于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南京市质监局、南京市地方政府等开展第三方评估,均获得较大的社会反响。依托学科特色、高校平台资源,充分发挥智慧优势,党员教师广泛参与并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相关科研项目,并将研究成果积极应用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技术项目,以更好服务相关政企部门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建统筹,形成合力。一是院内各支部及与校内其他党建主体的统筹。学院党委狠抓基层党建,注重支部与支部间的联动,教师党支部协同学生党支部,教师党员带领学生党员,党员带群众,最终实现协同发展、合力攻坚。2019年,学院党委与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共建,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二是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统筹。2018年,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前往著名革命老区、国家贫困县安徽金寨县,与金寨县旅游委员会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利用专业优势开展智力扶贫活动,并于同年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建立“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同时,学院党委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依托专业优势,通过调研社会服务项目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逐步成为社会关怀和利益协调的功能载体,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功能性作用。

党建嵌入,精准发力。一是通过理论学习实现认知嵌入。严格贯彻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党员学习日制度,将理论学习常态化、深入化。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以理论学习为抓手,努力提高党员师生的理论素养,推动理念的渗透与认同的塑造,将党的理念嵌入到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做到“润物细无声”。二是通过网格化建设实现结构嵌入。学院党委强调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形成党委抓支部,支部间协同联动的网格化组织建设。同时,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各类委员会和二级教代会的议事规则,做到外在的规制与内在的约束协同发力。三是通过活动载体做到文化嵌入。以活动为手段,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创新形式和内容,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与向心力。通过设计接地气、有实效、有“党味儿”的各类主题党日活动,营造浓厚党建文化氛围,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推进了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

记者:请您谈谈工商管理学院目前党支部有哪些优势与特色?

杨林:目前我院共有工商管理、人力资源与旅游管理两个教师支部,一个行政支部,一个研究生支部和两个本科生支部。近年来,学院党委坚持靶向指导、因地制宜、因势施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坚定不移把党建工作引向纵深,持久发力,久久为功。

聚焦社会服务,承担发展使命。工商管理教师支部带领工商管理学生支部,紧紧围绕工商管理学科实际,探索高校+政府+企业共建共创的支部党建模式,坚持将人才培养与实践服务相结合,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和为行业发展服务相结合,积极推动政产学研一体化。2019年度支部成员再创服务社会新绩,支部党员霍映宝老师当选为南京市质量品牌促进会首任会长,促进会汇聚社会各方力量,推动南京市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为南京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为我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了质量标杆作用。支部成员霍映宝老师带领学生完成的《江苏十大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调研报告》获得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和省长石泰峰批示。此外,工商管理教师支部助力建邺区政府改革工作第三方评估,实地调研深化改革的一线、参加“五微”社区活动、营商环境评估工作,为更好的推进本地区改革部门卓有成效建言献策,为南京“创新名城”践行实绩。

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专业初心。人资旅游教师支部协同人资旅游本科生支部打造红色基因的专业化传承,获评2019年度校“最佳党日活动”。学院党委牵头红色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和专业教育中的黏合点,构建红色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一是全体党员教师“全员参与”育人,全体本科生党员在过程中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二是从活动设计、第一课堂课程安排、到第二课堂实践指导,党员教师将红色文化渗透到全部育人环节;三是活动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红色动力、释放红色能量,引导学生自觉完成“认知-认同-践行”的教育过程,实现从思想教育到专业教育的“全方位育人”,完成了红色文化的价值内化。

抓好以赛促学,坚持立德树人。我院党员教师常建坤牵头开设的南京财经大学创业实验班今年已迎来第五届学子。每年五月,实验班面向我校全日制二年级或三年级本科学生进行选拔,组成虚拟教学班级,通过理论和创业训练两个模块,培养具有优秀创业品质、自主创业精神、较强经营管理和企业领导能力的创业型拔尖人才。各支部党员教师利用专业优势以赛促学,通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充分互文,促进专业价值的内化。在2019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人资旅游教师支部钟士恩、彭红松、廉同辉、钟静四位党员教师共同参与,深度指导,最终我院共有2支团队获得华东赛区一等奖,成功闯入决赛,并分获总决赛二等奖和三等奖。这种思政课堂与专业课堂的充分互文、校地间的合作、资源互补的党建协同育人方式,有效提升了青年学生的实习实践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记者:请您谈一谈学院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的目标与思路?

杨林:我们要抓住学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的机遇,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融合现代化管理理念和方法,探索卓越党建绩效评价三位一体体系,实现党建工作与学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同频共振。

加强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树立“一个理念”。借鉴卓越绩效管理理念,立足中心,以发展为己任,树立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落实建强小支部、夯实大党建的工作思路,坚持务实管用原则优化支部设置,将党建的嵌入式转变成渗入式。突出顶层设计,聚焦价值着力;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严明主体责任,保障落实有力。推进“双带头人”“双培养”工程,着力发挥优秀党员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依托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教育实境课堂、重大教学科研项目等阵地建设课程思政,从而实现支部建设、教师成长、学生成才有机融合。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延伸到所有支部,覆盖到全部业务,以品牌项目建设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构建“一个体系”。通过全面系统构建党委领导力、支部战斗力、党员模范力三个层级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形成党建新模式。明确基层党组织不同层级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推行考评,全面系统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充分激发党组织创新活力,促进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造党建工作价值。推进党建质量体系贯标建设,构建目标理念、加强过程管理、严格测评与改进的模式,设置学院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的关键条款和评价因子。以党的组织建设压实“工匠”精神,建立强约束力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严格的过程控制方法,实行程序化管理、教育党员师生。带领党员师生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既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又做政治态度鲜明,政治素养过硬,对党初心忠诚的可靠帮手。

推动深度融合,探索高质量发展公约数,形成“一套指标”。以初心使命激荡力量,全面促进教学科研、立德树人等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党委领导力、支部战斗力、党员模范力三位一体的考核评价指标,并分为基础规范性指标和创优激励性指标。运用PDCA闭环控制管理方式,确保每一个党建活动有成果,每一项党建工作有始有终,每一个党建举措都能落地。把中心工作的重点、难点、关键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落脚点,确保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布置、同推进、同考核,做到在改革发展方向上体现党的意志,在组织建设上体现党的引领,在职责任务上体现党的目标,在工作部署上体现党的领导。在文化引领层面,在大力弘扬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础上,结合我校“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的建设目标,形成独特的文化品牌,更好地引领全院师生迎接挑战、攻坚克难。

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工商英才“精气神”。瞄准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注重岗位绩效和岗位价值创造,注重工作整改落实以及考评结果应用等,努力完善考评机制。打通思想之路,夯实制度之基,架起实践之桥,打造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大力提升内涵建设,以我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为契机,凝心聚力绘出工商管理“同心圆”,选树先进典型彰显工商英才“精气神”,让讲政治、讲担当真正成为全院师生践行新使命新担当、展现新状态新风貌的“精神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