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对标争先,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专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玉琴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过去一年,金融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党支部建设。请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总体情况。

李玉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现已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组织书记政治成熟的一个重要表现。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也被摆在了当前党建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年是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提质增效”“标准化建设年”,今年是“优质化建设年”,金融学院在支部建设方面主要以“标准化”“优质化”建设为抓手,在加强支部规范化的基础上,多渠道提升其理论水平,充分发挥其功能性作用,努力使支部建设真正达到“提质增效”的效果

一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如何,与其组织设置、人员配备、运行机制等是否规范密切相关。在组织设置上,金融学院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推行“支部建在专业上”的有效做法,按专业(系)、培养类型优化组织设置,现设9个党支部,包括1个教工党支部、2个按培养类型设置的研究生党支部以及6个按专业纵向设置的本科生党支部,增强了组织稳定性和延续性;在人员配备上,做到按期换届选举,并按照“标准化”“优质化”党支部建设要求以及思想引领和专业指导相结合的模式,选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辅导员担任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并落实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要求,实现党建育人与教学科研的有机结合;在作用发挥上,明确支部正副书记以及各支委的职责分工,强化支委会的议事决策职能,明确支委会决策事项,规范决策过程,充分发挥支委班子的领导作用和整体功能;在动态管理上,坚持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健全支部人员的选拔配备、教育培养、定期培训、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等机制,着力打造高质量组织生活以及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担当有为的支部队伍,切实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

二是提升党支部理论化水平。“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使其充满政治能量、富有战斗力,必须首先提升其理论水平,夯实其理论基础。金融学院高度重视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一是成立首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小组”。通过支部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建读书团队,制定阅读制度,鼓励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帮助党员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师生党员的理论素养。二是建立“党委委员讲党课”制度。要求学院党委委员深入支部讲党课,为师生党员宣讲和普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党的时政方针,提高党员学习的理论性、政治性。三是构建党员教育培训机制。各支部密切结合党员特点和需求,以“分层培养、按需施教”为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为目标,以“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实践锻炼”为途径,科学制定党员培训方案,并结合学院“党员党性”培训总体规划,创建“干部讲理论、学者讲热点、校友讲信念、榜样讲经验”的“四类四讲”培训模式。四是丰富党课形式,增强党课的育人效果。除开好传统的讲授式党课外,各党支部不断创新党课形式,尝试进行座谈讨论式党课、视频教学式党课、情景体验式党课等,使师生党员受到更直观的党性教育,增强了党课的育人效果。

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功能性作用“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高校党支部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金融学院党支部围绕这一重点任务,一是积极创建以“思想成长为主体,价值引领和学业引航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主题型支部活动,贯穿学生本科四年,每学期至少举办2次。二是深入实施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在坚持“学生党员全参与,学业困难同学全覆盖”原则的基础上,开展“助学零距离”行动,充分发挥学业先锋作用,搭建起学生党员帮扶学业困难同学的工作机制,引导学生党员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励志有为、服务他人,取得较好效果。三是不断拓展支部工作平台。学院在西苑5号宿管站开辟“党员活动角”,各支部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和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活动角”的建成,一方面为站内现有的以及将来的党员提供统一的党建学习场所,增强了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党员们有了家的感觉;另一方面便于党员们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如帮扶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为有入党意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答疑解难等。

记者:请问在实际工作中,金融学院是如何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

李玉琴:近年来,金融学院紧扣“党建引领”主题和“立德树人”主线,通过“四化”工作机制,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学院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用高水平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事业发展。

一是推进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协同化。在指导思想方面,坚持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努力破解“两张皮”,形成“一盘棋”。在体制机制方面,首先,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涉及学院事业发展方向、师生切身利益的决定、重要干部和人才使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均应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其次,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在目标与内容上的互渗融合,尽可能将学院常规的理论学习、思想引导与行政部署、教学研讨、学术交流等结合起来,实现理论学习的学术性、行政实践的理论性和学术探索的思想性之间的有机统一。第三,要求学院党建、行政、学术等不同子系统的组成人员保持适度的交叉,场地、经费等硬件设施也尽可能实现资源共享,并确保每一个灵活设置的学术组织、学科团队、重大课题组都有党组织的身影。

二是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化。学院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认识联系服务师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将其作为提升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发扬优良传统的重要工作。形成处级、科级领导干部固定联系各系部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联系服务渠道,并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报学校发展改革方略及重大决策、决定,认真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帮助教职工、学生解决在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关心青年教职工、新生、毕业生和特困生等群体,做好排忧解难和帮扶工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预防并及时处理教职工和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突发事件。学院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了解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的进展情况,推动活动扎实开展。对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提炼、形成制度规范。

三是推进党员师生交流互动常态化。组织学院教职工党员联系学生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挥教职工党员对学生的育人带动作用。根据教职工兴趣和专业背景相近原则,组建“师生联盟”,开展多方引导工作。第一,加强“专业引导”,通过传授学习经验、提供优质学习资源、交流学习心得等方式,引导学生体会专业学习乐趣、提升专业敏感度和忠诚度。第二,开展“就业引导”,在就业理念、求职技巧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帮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针对学生个性和特长指导其进行职业规划、简历制作,利用相关资源为其提供见习、实习机会,为其解答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等。第三,不忘“生活引导”,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生活需求,在政治思想、心理健康等方面对其进行引导和帮助,做好倾听者、抚慰者、鼓励者和引导者。

四是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组织化。金融学院在此方面强调从思想上“带”,从组织、活动上“建”,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落地见效。从思想上“带”,主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铸魂,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载体,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和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从组织、活动上“建”,主要是创新团组织设置,坚持党团基层组织同步建设、同步开展活动。在活动开展上,强化实践育人,组织2000余人次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引导学生走出校门,在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中长见识、受教育、强能力。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成绩显著,共有14支团队荣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团中央立项,在评审中获校先进单位、十佳使者、十佳调研报告、优秀实践基地、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学术竞赛方面,《惠农有声:普惠金融背景下农业补贴政策的绩效分析》获挑战杯省级二等奖;学生团队在第四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学院分团委连续六年获评校“五四红旗分团委”。

记者:2019-2021年是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提质增效”三年期,2020年是学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面对新要求,金融学院党委在支部建设方面有什么打算?

李玉琴:上级党委有部署、学院党委有行动。针对党支部“优质化”“特色化”建设要求,金融学院的党支部建设工作将主要从以下四方面推进。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要坚定地把从严治党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体系更有力量。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在意识“植入”上做文章,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从强化党员意识管起,从压实书记责任严起,引导党员干部经常检视心灵、校正价值坐标,从根子上增强每名党员的政治忠诚度。二是在制度“介入”上做文章,把纪律规矩约束落到支部,注重规约引导,在党支部内部形成强大的政治“场效应”,使每个处于之中的党员都能清楚地感受到自己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义务。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要打造一支高素质支部书记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支部关键要抓书记。对照“优质化”“特色化”党支部建设要求,进一步规范支部书记选任条件,严格标准,把真正优秀的党员选拔为党支部带头人,选优配强支部书记队伍;制定切实可行的支部书记培训计划,有效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大力升高其从事党务工作和支部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形成定期工作汇报制度,加强对支部书记工作的过程性监督与管理。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要积极建立网络党支部,一方面有效解决实体党支部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四大难”问题。另一方面也能主动适应党员流动性加大、网络覆盖面扩大、网民群体不断壮大的新形势,更好发挥党支部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做到哪里的思想最激荡,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哪里集聚的人气最旺,党组织就影响到哪里;哪里矛盾最复杂,党组织就发挥作用到哪里。

四是加强品牌建设。要凝聚支部特色、打造支部品牌。目前,金融学院的支部设置都是以专业为基础的,每个专业的支部活动都应有自己的品牌, 并充分体现专业性特色。在深耕细作“一体两翼”主题型支部活动的基础上,将支部品牌建设与服务师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充分调动每个党支部的积极性,开展支部品牌创建活动,并将此作为评价和考核支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