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坚守育人初心 书写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答卷——专访财政与税务学院党委书记陈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近年来,财政与税务学院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请您谈一谈高质量党建是如何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

陈苏:财政与税务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基层党建作为“压舱石”,坚持立德树人。财政与税务学院是江苏省最早开设财政学本科专业,最早拥有财政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院之一。随着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学院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学院党委紧扣学院发展,强基础、补短板,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党建业务“两手抓、双促进”。以基层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守正创新强根基,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特色发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工作中,做到“五个突出”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行“第一议题制度”,深化理论学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要求等作为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第一议题”。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党政分工、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坚持党政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党政工作共同推进,真正把党建责任立起来、严起来、落下去。

突出支部建设。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教师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由系主任担任教工支部书记,实现了支部建设与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的双结合。打造党支部书记品牌工作室,挂牌成立“财情政暖”“税月初心”支部书记工作室,以点带面,实现党建、教学、科研三位一体建设格局,推动支部工作的品牌效应。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在今年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学院党员师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教工党支部积极发挥优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由“样板党支部”财政系党支部首发,税务系党支部、学工系统党员教师跟进,相继推出“财情政暖、税月初心、青学良工导师说”系列活动,及时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主学习习惯,引发学生的强烈共鸣。这一举措受到“交汇点”等省级媒体的重点报道。

突出党建联盟。围绕“有主题、有特色、有内涵”的建设思路,以“书记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合作育人新模式,先后与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江苏省注册税务师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句容市财政局党委、栖霞税务局机关党委等地区以及学校党校办党支部等签订党建共建联盟协议书,立足校内,辐射校外,以“共过组织生活、共促队伍建设、共享党建资源、共解师生急难”“四共”为主题,围绕党建、教学、科研、课题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结对共建新途径,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学院党委与党校办党支部共同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的初心故事”分享会,以四段“初心故事”,一首《理想之歌》为主题,深入浅出,带领现场党员师生重温入党初心,重读入党誓词。《江苏教育报》对该活动作了全面报道,同时还被《人民日报》等融媒体平台报道,在校内外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效果。

突出党员质量。学院党委一直遵循“强化思想政治素质与理论实践水平提升机制、强化责任制定与目标考核机制、强化多元监督与动态退出机制”的“三强化”工作要求,提出“过程管控与质量提升联动,组织考察与群众监督联合,目标考核与动态进退联接,入党教育与专业教育联抓”的“四联工作法”,在提升大学生党员发展各阶段整体素质的基础上,细化实施“党员发展目标责任制”,为党员发展工作注入崭新活力,取得显著成效。“党员发展目标责任制”凭借较好的示范效应,获得《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新闻网》等省级媒体的报道。

突出公益服务。深入推进学院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爱心税”,引导师生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公益精神。将党员师生志愿服务与产教融合、招生宣传、职业规划、地区脱贫攻坚联动起来。学院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爱心税”荣获“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被《中国妇女报》《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江苏教育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推普脱贫攻坚”专项暑期实践活动致力新疆地区推普脱贫,获得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发来的感谢信。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以党建引领带动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的主要成果?

陈苏:学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建引领,在加强基层组织、推动重点工作、服务师生群众、提高党员素质等方面发力,党建工作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可谓收获满满。归纳起来,呈现“四个新”

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果。近年来,学院党建工作连续获得学校党建与精神文明考核前三名;学院先后成立了“财情政暖”和“税月初心”2个支部书记工作室和1个青年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分别与多家校内外党支部建立了党建合作共建;学院组织的党日活动连续三年获评校“最佳党日活动”;《“我亮相 你监督”全面推进党员发展目标责任制》荣获校“党建工作创新奖”。财政系党支部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多名师生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助推学科取得新突破。近年来,在有力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下,学院学科、科研取得了重大突破。以党员为主的学院教师在《China Economic Review》(SSCI)、《International Tax and Public Finance》(SSCI)、《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重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发表学校奖励论文共计70余篇,获10余项国家级课题立项。2018年度学院共获得三项国家课题立项资助,2019年获得四项国家基金项目立项。学院被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和书报资料中心评选为“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财税现代化治理实践教育中心”被遴选为江苏省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点。与中汇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作申报的研究生工作站被遴选为江苏省人文社科研究生工作站。“税务电子查账模拟实验项目”作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及在线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获批立项。2017年,我院申报成功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成为江苏省税务高端人才培养领域的领跑者,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

师资力量得到新加强。党政齐抓共管,将人才引进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师资规模呈现大幅增长。在2017年引进两名“卓越计划”学者的基础上,2018、2019年先后引进14名高水平博士充实学院师资队伍。近五年来,我院共引进高水平人才29名。目前我院共有41名专任教师,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占80%;高级职称的比例占72.5%;学院拥有省“333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5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2人。

社会效应获得新提升。近年来,学院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连续获评校“十佳宣传单位”。《时光锦囊》被央视新闻报道,《祖国,我把青春献给你》《最美绣娘》等思政教育品牌被“学习强国”平台宣传报道。促成学院党员教师助力学生公益项目“爱心税”,受到《中国妇女报》、紫金网等国家、省市级媒体的报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的初心故事”分享会、党员教师“亮身份、晒承诺、比奉献”等活动被《人民日报》、交汇点、龙虎网等媒体予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中国税务报》《中国妇女报》《江苏教育报》《扬子晚报》、人民日报融媒体、学习强国、中国江苏网等各级各类媒体报道我院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成果250余次,2019年“学习强国”平台报道我院思政育人成果4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攀升。

记者:今年是学校的“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对此请您谈一谈学院有哪些目标和做法?

陈苏: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校党委将今年作为“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这是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立足财政与税务学院的实情,把学院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出彩,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具体来说,努力做到“一二三四”

一”就是瞄准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就是力争到年底,学院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实绩有新提升,综合考核力争进入学校前列。

二”就是实施两项行动。“两项行动”是指“党建强基行动”“人才强院行动”。“党建强基行动”就是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人才强院行动”就是以学科建设为目标,建立完善与学科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急需高端人才。

三”就是实现三个融合。“三个融合”就是党建工作与人才培育融合、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融合、党建工作与产教融合,把党建工作嵌入到学院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做到同频共振,一体推进。

四”就是把握四个重点。工作中,具体把握四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铸魂”。这个“魂”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就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把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在手中,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学深悟透、常学常新。

在学院重点发挥党委书记的引领作用,今年秋季开学,党委书记为入学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帮助刚刚迈入大学门槛的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今年学院党建工作创新的一次尝试,今后将作为一项制度固化下来、长期坚持。

第二个关键词是特色”。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基层党支部特别是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在此基础上,实现支部建设的提质增效,大力进行特色建设。目前学校加速实施“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四大特色工程,我们更要结合教学科研专业团队的构建,在“财经底色”上下功夫。

第三个关键词是外延”。主动适应国家财税体制改革和新冠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以教师科研合作、学生社会实践与就业为目标,在党建联盟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学科转型发展,不断拓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渠道,与国内一批大院大所合作,着力在产学研成果转化率、学生就业率两项核心指标上取得新突破,走出一条与学院发展相配套、与财税改革相适应的教书育人新路子。

第四个关键词是品牌”。品牌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引导、激励效应,在完成学校党委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立足学院实际,做优“自选动作”。加大品牌培育,年内打造1-2个“有特色、顶呱呱、叫得响”的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内涵和质量,努力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品牌为引领,多元化、全方位推进的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站在新的起点上,财政与税务学院迎来了新机遇,只要全院师生坚守育人初心,同舟共济、只争朝夕、敢闯敢试,撸起袖子加油干,负重前行更有为,就一定能奋力书写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