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夯基立本 特色开新——专访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亚芳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作为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请您谈谈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以及党建是如何为学院发展提供引领的呢?

周亚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作为高校基层党委,我认为要做到“明责、善治、凝心”明责就是要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学院发展目标和党建工作目标,明晰党委、党支部、党员的各自责任分工和内容,三管齐下强化落实;善治就是党建工作不能空对空,要善于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善于把党建与学院专业学科特色相结合,有平台有抓手有后劲;凝心就是要关心关爱广大师生,善于发动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近年来,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注重“五力”建设,为学院发展起好步、带好头、注活力、做保障。

明确党建目标,注重身先示范,打造发展引领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学院领导班子是领头雁、领航员。学院坚持“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注重发挥班子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学院结合学校发展目标定位,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发展目标的分析研判,注重与党建任务的相融互通,业务发展责任和党建责任两手抓,统筹谋划推进,强化保障落实。

聚焦组织建设,对标优秀标杆,提升党员践行力。学院注重“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在积极优化党支部设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和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推升党务工作水平。院党委引导各党支部在坚持“三会一课”,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等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教工党员先锋工程”和“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学院还结合支部党员类别、专业的不同,围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物联网工程,强化信息管理服务经济管理和粮食运用特色和亮点,积极发挥党员师生的能动性,推进党建成效。

抓好意识形态,立足六下功夫,发挥思政感召力。学院按照“思政教育浸润化、意识把控日常化、理论研讨深入化”的工作思路,着力发挥党支部、共青团、教师、辅导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的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将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在教育管理全过程;鼓励党员组织开展党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和探讨,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学院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工负责,加强对师生日常思想动态、网络舆情、学术活动、师德师风的关注,强化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定期进行舆情分析和研判,对重要情况和苗头性问题,进行及时处置,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结合巡察整治,督促提醒常态,形成守纪自觉力。学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四个意识”,突出责任担当,把握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提醒,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从严治党意识、廉洁从政意识和艰苦奋斗意识,强化作风建设,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结合集中整治和主题教育,对学院的日常工作进行廉政排查,举办廉政教育活动。以巡视和校内巡察整改为契机,注重源头防控和环节把控,注重总结梳理和提炼提高,以改促进。

发动统工团关,响应师生关切,强化服务共振力。学院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党外人士、广大师生和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坚持为教学、科研、师生生活服务的方向,紧贴师生需求,加强与师生的沟通,聆听他们的心声,及时回应并解决师生关切;围绕工作中心,团结师生齐心协力办大事求发展,力求画出最大同心圆。

记者: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信息工程学院取得了哪些发展成就呢?

周亚芳: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方针,立足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社会声誉全面提升,学院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动力。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级或省部级纵向课题1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30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任务4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任务4项、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资助项目4项;在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SIGKDD、AAAI、IJCAI,国际顶级期刊IEEE TKDE、IEEE TPDS、IEEE TIFS,和国内权威期刊《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

学院注重科研成果产业化,共申请发明专利60多项,相关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江苏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南京市科技进步奖3项;在数据挖掘及其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物联网关键技术及其在农业中的应用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教学和科研特色,拥有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科技部电子商务信息处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粮食大数据采集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江苏电子商务技术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商务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粮食物联网工程中心等一批国家、省级科研平台。

学院还积极发挥紧密结合电子商务行业和粮食行业的产学研合作服务平台优势,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工科专业的提档升级,人才培养方向更为契合地方信息产业发展需要。设有经济管理信息系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民经济信息化综合模拟实验室两个省级实验教学平台,建有数十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院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级、省级比赛活动中多次力拔头筹。

记者:今年是学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也是江苏省党支部建设三年“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信息工程学院在强化党支部优质化建设,打造学院“工科亮色”党建创新品牌方面是如何思考的呢?

周亚芳党支部既是学院深化改革的“先锋官”,也是保持稳定的“稳压器”。信息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凸显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机制,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重点落实在夯基立本、特色开新两个方面。

夯基立本,就是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夯实支部基础,强化本源发展。信息工程学院为进一步夯实标准化基础:一是优化结构,支部力量配强。适时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在选强配齐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基础上,引导党支部着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思想引领,理论学习到位。号召党支部利用“党员学习日”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校党委、校行政的决策部署,以思想为先导,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投入到学院中心工作中去。三是组织规范,制度落实求准。推动党支部切实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基本制度,做到扎实有效。四是主题突出,作用发挥明显。引导党支部以党建创新、最佳党日活动为抓手,通过党员示范岗等措施,推进“教工党员先锋工程”和“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积极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特色开新,就是在固本求源的基础上,结合学科特色,创新思路,打造党建品牌。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教师党支部2个、研究生党支部1个、本科生党支部2个。学院党委结合支部类别和层次提出,教工党支部重在党建业务相融共促,研究生党支部重在学研结合,本科生党支部重在能力素质并进。根据学院的专业学科特色,要求各党支部“特色活动强主题、平台搭建显身份”,结合工作目标开展针对性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力求各党支部优质化齐头并进。

当前学院“电子商务实验室党支部”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和要求,坚持党建引航专业学科建设,按照“党建凝心、师德铸魂、科研强基、服务助力”的发展思路倾心打造。支部书记由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电子商务信息处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南京财经大学)主任、院长曹杰教授担纲,凝聚支部党员。党支部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3%,年轻且充满活力;党支部依托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5个省级科研平台,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具有鲜明的特色。目前已经在电子商务方向上,针对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总体架构、舆情资讯系统与周报服务、市场营销画像、飞机航线航区机场画像进行了细致研究;在物联网方向,结合学校粮食特色,在粮食收储可视化系统、粮情监测系统、智慧农业云平台系统、智能温室大棚监控系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社会服务成效突出;同时在人才培养上,该党支部党员指导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机器人大赛中,屡有斩获,工作成效明显。

在今年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的关键时期,信息工程学院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建强战斗堡垒,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学习的相互结合、有机融入,切实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