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聚焦“三态” 融合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专访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卜金涛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会计学院是学校师生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各项工作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作为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您认为党建在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中最重要的抓手是什么?

卜金涛:会计学院党委贯彻落实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建强战斗堡垒,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校党委书记张利民在《新华日报》的署名文章《为党育人守初心 聚焦“三态”担使命》中强调“校内政治生态、班子运行状态、事业发展势态”,引发了我的思考和共鸣。从学院层面来看,抓党建谋发展,也要以“三态”建设为重点,实现风清气正、积极担当、攻坚克难的学院氛围,引领高质量发展:

营造风清气正的院内政治生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想引领,顶层设计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实现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增强了忠诚、干净、担任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氛围下,形成人才高原,打造人才高峰,培育学科领军人物,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

打造担当作为的队伍工作状态。认清学校和学院发展大局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把投身学校发展和教书育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知重负重,各尽其能。在江苏省品牌专业一期验收、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江苏省高等院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申报等工作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冲锋在前,能打硬仗。

形成对标一流的事业发展势态。抢抓机遇,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打造国家级金课、创建国内一流A-TECH实验室,培养业内一流教学和科研团队;抢点布局,谋划“党建+会计教育+信息技术”,力争形成A-TECH会计科技品牌效应。针对性地开展“攻关型”党小组、“课程教改”党小组、“A-TECH”党小组、“红色筑梦”党小组等各项特色活动,做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活动创新,不断提高南财会计学院的社会影响力、行业影响力。

记者:会计学院是如何统筹规划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这一个系统工程的。您能介绍一下整体思路和措施方案吗?

卜金涛:全面推进支部优质化工作,梯次发展。我们把支部党建水平分为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四个发展阶段,每个支部立足实际,对标找差,自我超越。

一是标准化。支部党建有规范可依,有规范必依,规定动作不走样,标准动作做到位,确保每项工作“符合规范、保证数量”。会计学院党委要求每个支部都要有《党支部标准建设手册》,严格支部工作流程管理,规范党建档案管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学院各支部已经完成标准化建设,今年将进一步巩固与加强党建标准化建设。

二是优质化。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应当体现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品质双提升,基层党建应当与业务深度融合,以优秀品质的党建工作带动优秀品质的业务工作,以优秀品质的业务工作诠释优秀品质的党建工作。会计学院学科优势明显,高层次人才团队已经形成,会计学院所有党支部今年重点推进优质化建设,支部政治学习更深入、党建档案整理更认真、宣传层次与效果不断提高。党员个人与支部团队在业务工作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力争更好的科研成果、更好的业务团队、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学院今年将会内部评审品质化建设成果,以评促建,全面实现优质化建设目标。

三是特色化。支部党建要做到人优我新,立足现实资源条件,聚焦和开发常态化特色项目。特色可以在党建工作本身,也可以是以党建引领的特色业务工作,也可以是某种特色的社会服务或公益事业。党建特色源于党建创新,我们将通过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形式,挖掘内部优势,整合外部资源,通过形式活泼、内容生动的党建项目持续打造特色化党支部。

四是品牌化。人人创新,个个争先,高品质党支部建设应当朝着特色鲜明、富有社会影响力和示范效应、形成独特党建工作方法与理论总结的方向努力。学院党委努力提升谋划能力、整合能力、执行能力、宣传能力,注重样板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红色文化墙、党建工作成果等有形展示;重视“最佳党日活动”的整体筹划和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的引领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会计学院党委计划培育创建4个品牌化党支部,研究生、本科生各一个,教师两个,其中研究生党支部品牌化建设已经初步成型。学院党委依托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平台,大力弘扬优秀研究生群体榜样力量,充分发挥会计学院红色先锋党员志愿服务站的品牌引领作用,以支部开放融合为抓手,拓宽高校党建育人新思路,师生党员共画“同心圆”,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中有哪些特色及成效?会计学院有16个师生党支部,这么多数量的党支部之间如何做到优势互补,同步共进?

卜金涛:会计学院共有党员人数290人,其中,研究生党员99人(下设5个党支部),本科生党员120人(下设7个党支部),教师党员71人(下设4个党支部)。2019年1月,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今年是我们建设的第二年。

整合内外资源,深入开展融合共建。学院按照专业优先的原则设置师生党支部,通过院内各支部、学院与校内支部、学院与校外支部的横向纵向联合,实现了党建与思政教育、党建与学科建设的“同频共振”,在促进师生互动交流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为更好开展我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培育创建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推荐为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联系单位,通过共同开展党日活动等形式,为构建党建育人协同体系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疫情期间,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多次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举办线上抗“疫”思政课,号召全院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举办“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带你看研途风景”系列主题活动,为本科生做线上生涯规划及考研复试指导,真正发挥了学生党支部的“头雁”效应。

此外,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带领全院学子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祖国经济建设与发展,投身于青年红色筑梦项目,以创业推动就业。会计学院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新创业团队目前已经开展“起业家博物馆公益项目”“红七月党建宣传”“东璧密斋扶贫项目”三个创新创业项目,以实际行动响应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号召。

在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中,学院党委书记主动编入样板党支部,学院院长担任样板党支部的第一联系人,会计学教师党支部作为样板党支部的第一共建党支部,为样板党支部的培育创建保驾护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参与的“推行建立特殊党小组,构建发挥作用新平台”党日活动获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党建引领公益,公益促进党建”获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二等奖。今年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又以《校地党建“四融入” 画好育人“同心圆”》为主题申报了最佳党日活动。

探索组织创新,科学设置“临时党小组”。一是发挥支部在党建引领中的“主力军”作用,构建了党支部书记、科研团队负责人、教学团队带头人和辅导员班主任“四位一体”的党建育人模式。教师支部党员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引导支部党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团队以及专业课程群建设中,将思想价值贯穿于毕业论文选题、教学改革、课堂特色教学等工作中。二是发挥优秀党员在党建引领中的“领航员”作用。在学院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把教师党员培养成业务引领的骨干,把业务骨干推荐进支部班子,4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已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作为党建和学科的“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分别联系对接同专业的本科生支部和研究生支部,在教师成长和学生成才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发挥党小组在党建引领中的“突击队”作用。实施“以项目带党建”机制,在学院发展中面临重大或紧急的项目任务时组建“临时党小组”。党小组打破了传统的组织架构,成员来自教师、行政、研究生、本科生等不同的支部,是为完成重要任务组建的攻关型“临时党小组”。在师生支部按专业调整到位、整合优化初见成效的基础上,科学设置的党小组大大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潜力。攻关型“临时党小组”经受多次大考,被磨炼成 “会院铁军”,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见证。

下一步,学院将在巩固标准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培育创建工作,并创建2个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化党支部”。积极推进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教师党员先锋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重点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质量再提升。积极开展样板支部、党员标兵、党员工作站等培育创建工作,组织“两优一先”评比表彰,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师生员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