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致力学院高质量发展——专访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张阳军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请您谈谈国际经贸学院党委是如何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学院党建创新品牌的?

张阳军:国际经贸学院的各项事业在十三五期间获得了快速发展和持续提升,学院各党支部的建设也得到了切实加强。基层党建是学院党委的中心工作,去年12月,“黄大年教工党支部”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立足“黄大年教工党支部”,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和坚定信仰的高层次人才,是学院党委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学院党建创新品牌的切入点。

学院以学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典型,坚持从严治党,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示范作用及在党建及教学科研中的引领作用,打造科研铁军、教学能手和服务标兵,解决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开展过程中党务、业务脱节的问题。构建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相辅相成、双线并进的工作机制,通过“树立典型、学习典型、弘扬典型”三位一体来发挥先进党员对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的标杆作用。

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学院特点,在党支部专职队伍的配备上,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确保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教工党支部委员均具备副高级职称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学院院长、区域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宣烨同志亲自担任支部书记,同时推选教学、科研等综合能力突出的专业教师担任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

书记带头,做好支部建设“领头羊”。支部书记宣烨同志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创新团队(制造业服务化)带头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现代服务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带头人,南京财经大学区域经济学学科带头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社科基金4项、教育部基金1项、教育厅重点项目2项、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1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超过70篇、教学改革论文2篇,承担来自国内不同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政府委托的现代服务业规划、政策研究课题超过70项,在教学及科研领域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示范带头作用,并通过组建科研团队带领其他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服务社会。

抓好支部政治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工党支部将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中心工作纳入到工作重点。着力做好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使高校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推动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支部根据学院的特点,开展了针对性强、形式多、内容广、方法灵、见实效的系列活动。树立爱岗敬业思想,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党员教师业务技能提升系统化,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规范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形成“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路径。2018年,“开放经济与产业发展”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另一教师团队入选“江苏省高校哲社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和“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

服务学科建设,打造教学科研铁军。支部党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5项成果分别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教师个人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人次、校级优秀党员称号30余人次,获师德师风奖励10余项,获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优秀教师、先进个人等称号20余人次。建设服务经济领域省内唯一的协同服务创新中心、新型智库等载体,搭建了中国服务经济发展论坛,形成了中国服务经济研究的高地,品牌影响力逐步显现。承接国家与江苏省各类服务业横向课题30余项,有效促进了江苏省乃至全国服务业的改革和发展。服务业相关研究报告获得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8篇次,将学院打造成省内服务经济领域研究人员最多、成果最集中、社会服务影响力最广泛的基地,打造出一支教学、科研、党建齐头并进的铁军。

服务教师发展,营造和谐环境。关注教师发展,在外出进修培训、教材编写、学术研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鼓励;关注青年教师,注重培养青年骨干的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学科知识拓展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教育科学研究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优良的师德师风;关心教师生活,保障教师切身利益,在“四必谈、五必访”的基础上,搭建活动载体,营造和谐发展环境,群众反响较好。

记者:可以看出学院一直重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那么目前学院党支部的优势与特色有哪些?

张阳军:学院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引领和组织建设,凝聚各方发展合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致力于学院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显著优势与特色。

“十三五”初期,学院党委即明确了“质量、品牌、龙头、高峰”的发展理念,坚持“三个一流”,即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一流成果;构建“三个平台”,即江苏高校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协同“三个主体”,即国际经贸学院、江苏省现代服务业产研究院、江苏省产业发展研究院;依托“三个重大项目”,即国家社科重大、教育部社科重大、黄大年教师团队;打造“三个团队”,即服务经济、开放经济、智慧商务,学院获得了内涵提升与高质量发展,成就显著。

夯实了专业建设的基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连续5年获评教育部A类专业;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2019年进入 “双万”国家品牌专业;贸易经济专业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二名,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开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验班,已连续四届面向全校选拔优质生源,取得了初步成效。

集成了学科发展的平台。整合校内外资源,狠抓平台建设,建成了应用经济学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平台、江苏省高校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智慧商务研究中心、江苏创新国际化思想库等,成为了江苏省应用经济学平台最为集中的学院。

汇聚了科研团队的优势。研究领域相对集中,汇聚了服务经济、开放经济、智慧商务三个优势研究方向,形成了以60/70后为引领、80后为骨干、90后为新生力量的层级合理、合作紧密的三个研究团队。

形成了标志突出的成果。标志性科研成果突出,形成了标志性成果与科研团队建设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学院近几年发表重奖论文15篇,获得国家社科重大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2项,荣膺教育部人文社科获奖等高层次获奖4次。2019年,学院科研团队获得国家两基项目8项,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奠定了综合发展的位次。学院以学科发展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获得了快速均衡的发展,在学校的各项考核中名列前茅,综合实力稳居前列。2015-2019年,党建工作单项考核在连续五年获得全校第一;2015年,荣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荣获江苏高校优秀党日活动、江苏省五四红旗分团委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创新二等奖;2018年,荣获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2019年,荣获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2019年12月,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先后有两位教师获得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记者:请您谈一谈学院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的目标与思路?

张阳军:学院党委下一步将采取针对性措施,持续推进政治建设,以党建引领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理清学院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架构合理的目标体系。按照既定目标和任务以及学校博士单位授权点建设的要求,重点研究落实措施,确保目标体系有坚强有力的支撑,既要目标明晰化、更要责任和任务落地。

切实加强学院基层组织政治建设,筑牢发展根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坚决贯彻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三个凝聚”:聚力量,勠力同心。坚决贯彻执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关于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战略部署,致力于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谋划未来。强化使命和担当,守初心,谋发展,带领全院师生致力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两大核心任务。凝聚正气,立德树人。为学院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氛围,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要求,研究部署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进一步厘清“优质化建设年”思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学院未来的发展思路是:实现一个突破;打响两个品牌;做到三个聚焦;做强四个团队。实现一个突破即与海外著名大学合作,搭建平台,实现高水平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际化的突破。打响两个品牌即塑造国际贸易专业实验班这一专业品牌;做响服务经济发展论坛和紫金青年学者论坛两个科研品牌。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力争未来2年成功申报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2项;聚焦国家和省级高端人才项目和称号,力争获得高等级人才称号1-2人次;聚焦重奖论文、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力争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2-3项,为全校申报博士点单位的标志性、重量级学术提供支撑。做强四个团队,即服务经济科研团队、开放经济科研团队、智慧商务科研团队、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