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聚焦支部优质化建设 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专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耀辉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今年是我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请您谈谈经济学院党委是如何发挥中坚力量抓好支部建设的?

陈耀辉:打铁还需自身硬,学院党委自身的建设非常重要,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功能与核心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结合,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改进并完善制度建设,坚持依法依规管党治党,将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工作各个方面。

深化理论学习,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学院党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认识解决工作难点、痛点。

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学院党委有效发挥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总结党建工作经验,立足基层支部,着力培育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优化支部设置、丰富支部活动形式。在规范支部建设和提升支部组织力的同时,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搭建学院党委、基层支部和党员个人“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实现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在做好学院党委自身建设的同时,狠抓支部建设,主要表现在:狠抓队伍建设。探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机制有效途径,从自身做起,发挥“双带头人”模范作用,选优配强支部委员。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支部发挥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提升支部组织力。以打造“三型”党支部为目标,确保党支部日常学习、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等各方面工作开展有力有效,实现围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基本目标。

记者:您刚刚谈到创新学院党建工作模式,请问经济学院的党建工作模式是怎样的?学院党委是如何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学院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

陈耀辉: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探索,实现了学院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的有机融合,创新了学院党建工作模式,即三三三空间网络模式

该模式依托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主体层面,搭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党员先锋工程”三层工作平台,实现“理论认知有高度”“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三级工作目标。围绕“三三三”模式,学院党委采取系列措施,以政治性为统帅,以提升领导力、组织力和行动力为指引,努力做到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记者:统计系教工党支部是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请您谈谈样板党支部基本情况如何?有什么特色?这几年的培育成果有哪些?

陈耀辉:统计系教工党支部是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目前该支部有21名党员,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9名,高级职称占比61%,具有博士学位的20名,占比95%,这说明统计系教工党支部是一个具有高职称、高学历的党支部,年轻且充满活力;目前配备1名支部书记,1名支部副书记,3名支部委员,已经形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领导班子。

样板支部的特色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点:党旗领航,党建工作引领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支部党员教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社会对于经济统计人才的需求出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创新学生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优化教学方法,改革考试方式,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师魂镕铸,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学科和专业建设的过程也是一支高水平的党员教师队伍的锻造过程,通过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中国在科技领域的成就融入课堂,启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统战聚力,同心同行,助力支部、专业、学科高质量协调发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战工作,使党员和非党员老师高度融洽,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为统计系和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江苏省教学名师、南京财经大学九三学社委员会副主委王庚教授,长期关注学校、学院和系部的发展,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倾注大量的心血。校民建委员会主委朱龙杰副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关心学生成长,利用其资源优势,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并牵头组建学院“创新创业实践”课程组。据统计,统计系党外教师8人,其中民主党派成员7人。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奋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第一线。

最后谈谈近几年的培育成果。近五年经济学院无论在党建工作,还是专业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样板支部的成果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说:

支部建设方面,主动承担了由江苏省委组织部开展的2018年组织工作统计分析专项研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促进了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的有机结合,推动了党建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和针对性;依托党建和专业建设的丰硕成果,统计系教工党支部2018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96月,支部党员韩中同志被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授予“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搭建了“南财统计系教工党支部”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持续推进“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力争做出样板支部的典范。

专业建设方面,经济统计学专业不仅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而且在2019年入选了江苏省一流专业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有两门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精品在线课程”,现已形成多门课程相互支撑的网络课程群,另外在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科建设方面,统计学一级学科自“十一五”以来均是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同时还参与学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的建设。近五年来,获1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立项数达到了5项,创历年新高;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2项,在SSCI、SCI、CSSCI及以上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

高校立德树人才是根本,我们所有的成果积淀目的都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五年来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而且专业契合度、工作待遇也越来越高,在国际、国内的各种重要赛事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记者:能否请您谈一谈学院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的目标与思路?

陈耀辉:我们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同时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出学院党支部建设的目标与思路:

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依托“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日”“专题党课”等,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效。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使支部成长为思想更加坚定、组织更加成熟、制度更加完善的坚实战斗堡垒,夯实学院党建工作的基础,引领全体教职员工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锻造党建工作队伍。一是建立健全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机制及有效实施路径,逐步形成学院稳定的党支部书记“选育管用”机制;二是依托校党委、院分党校、支部共建项目等加强学院党务工作队伍培训,通过校内外、院内外交流学习,开拓思路、学优争优,优化结构,促进党建工作可持续发展。

打造“三型”支部品牌。依托教师党支部的专业、学科优势,实践完善学院党建工作“三三三”模式,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目标,提升党支部建设高质量。本年度,力争在现有1个教育部“样板支部”基础上,再建成校级优秀党支部1个,建成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党员教育实境课堂1个。

助力师德师风建设。今年也是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年”,党支部优质化建设与教风学风建设同向同行、相得益彰,通过优化、强化党支部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希望将支部建设成为高校育合格接班人的师资堡垒,将党员教师培育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