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以文化输出为驱动 打造高端商务外语人才——专访外国语学院院长孙勇彬教授

编者按: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彰显特色、打造高水平大学为核心目标,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重要使命,大幅提升学科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坚持走特色鲜明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学校坚持重点建设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打造学科高峰。重点扶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统计学、数学、理论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公共管理等学科,建设学科高原,逐步形成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学术骨干为主力的有机统一的学科矩阵,构建结构更加合理、优势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的学科体系。

2020年是学校的“学科建设攻坚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学院积极谋划、抢抓机遇,扎实有效地推进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院长访谈”专栏,围绕学科建设重点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能否请您结合学科建设谈谈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

孙勇彬: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关心和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建设上抓住了历史发展的机遇。 2006 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0 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招收英语语言文学和日语语言文学两个语种的研究生。2012 年我院外国语言文学获批校重点建设学科。目前是我校艺术与人文学科群中唯一具有硕士授予权的一级学科,拥有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四个研究方向,形成语言、文学、文化和翻译交叉融合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体系。未来 3 年内,将力争获得翻译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专业建设方面,我院目前有英语、法语和商务英语三个本科专业,满足了未来申请博士授予权的基本要求。现有教授 5 人,获海内外名校博士学位教师 21 人,硕导 8 名。

记者:请您谈谈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孙勇彬:学院承担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规划办项目、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多项;外语类权威期刊《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中国翻译》《外语教学与研究》以及一些国际 SSCIA&HCI期刊均刊有我院老师的论文。学院教师参加微课竞赛曾获得江苏省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学生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达 95%以上,英语专业八级通过率接近 90%,超全国平均通过率约 40 50 个百分点;考研率最高达30%以上,学生能够进入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以及海外名校如英国华威大学等一流专业学习;武书连专业排名连续多年为B+。然而,我们也明显意识到我院科研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未来 5 年内我们会竭尽全力缩小与对标学院的差距。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今后发展方向和学院近期重点工作?

孙勇彬:伴随着对外开放和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华文化走出去、区域协同发展,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面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与挑战。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需要建立一流的师资队伍和学术创新团队,需要与我校优势商科实现融合和创新;需要学院内部激励机制改革,更加需要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加快创建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底色的高端商务外语人才培养体系。具体来说:

外部引进,内部培养,组建学术创新团队。根据学科的四个方向,加大引进年轻海归博士力度,同时重点培养本学科 45 周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学术骨干。充分激发我院从英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学成归来的年轻博士的学术活力,组建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翻译和文化研究团队,形成一支充满生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立足前沿,锚定方向,融合商科优势学科。学科发展有着自身规律和要求,但也鼓励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我院学科建设应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紧密契合,并与我校商科优势学科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人文社科研究方式,充分发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育人功能。具体来说,我院外国文学研究团队对接国家文化传承与创新战略,将文学研究和该国国家社会综合研究相结合,走出一条不同于传统孤立研究外国文学的道路;外国语言学团队以中外经济新闻话语研究为特色,为国家提供话语传播策略参考,还要与商科优势学科融合,开展商务语言语料库建设与开发;翻译研究和文化研究团队形成合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华文化传播出去,同时也把国外先进文化译介进来。

聚焦项目,助推成果,优化内部管理结构。随着我校进入学科建设的重要转型阶段,我院学科建设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学校优势学科引领之下,我院必须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在内部政策上给予保障。我们将提前谋划国家、教育部和江苏省重点重大项目,助推系列科研成果,力促高层次获奖,形成良性循环。我院已经重新梳理了内部治理结构,成立了新一轮院学位、学术、教学、人才引进与培养、职称评审、工会、财务、关心下一代、创业就业和师德师风领导小组,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化,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政策支持。

注重课改,强调输出,培养高端外语人才。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是外语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精神的指引,新时代需要体现时代精神的文化。为了能够和世界各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交流与合作,我们需要有文化、懂商务的高端外语人才。我们学科的使命就是培养这样的人才。在教学中,我们教师做到语言教学和文化输出的统一,适时选择和调整课程的教学内容,同时强调文化的输出。通过文化输出,来激励、赋权和挑战学生的外语学习,提高他们外语听说读写译的技能,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