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凝心聚力谋发展 彰显特色育英才——专访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教授

编者按: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彰显特色、打造高水平大学为核心目标,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重要使命,大幅提升学科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坚持走特色鲜明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学校坚持重点建设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打造学科高峰。重点扶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统计学、数学、理论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公共管理等学科,建设学科高原,逐步形成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学术骨干为主力的有机统一的学科矩阵,构建结构更加合理、优势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的学科体系。

2020年是学校的“学科建设攻坚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学院积极谋划、抢抓机遇,扎实有效地推进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院长访谈”专栏,围绕学科建设重点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能否请您结合学科建设谈谈财政与税务学院的基本情况?

朱军:2003年8月,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在原南京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基础上成立,与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合署。学院下设财政学系、税收学系、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江苏省财税干部培训中心、财税治理现代化实践教育中心(含财政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重点实验室——税收征管实验室)、中国财税治理研究院等部门。

学院现有财政学和税收学2个本科专业、1个财政学(含税收学)硕士点和1个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财政学科始建于1987年,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含税收学方向),2019年开始招收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我校是江苏省最早开设财政学本科专业的两所高校之一,也是全省最早拥有财政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两所高校之一。学院两个专业是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应用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学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朱军:近年来,学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教学质量工程和科研能力提升为两大支柱,扎实有序开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不断深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学科提升计划,分析形势,找准定位,确定学科建设总体建设目标,扎实推进学科点建设。我院“财税现代化治理实践教育中心”被遴选为2015年江苏省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点。我院与中汇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作申报的研究生工作站被遴选为2015年江苏省人文社科研究生工作站。2017年2月,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16年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及在线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遴选结果,我院申报的“税务电子查账模拟实验项目”作为“培育项目”获批立项。2017年,我院成功申报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从根本上改变江苏作为经济和财税大省而税务高端人才培养薄弱的现状,对于发挥我校在省内税务高端人才培养领域的领跑者地位,扩大学校的影响力起到重要作用。

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2017年引进两名“卓越计划”学者,2018年、2019年各引进5名、9名高水平博士充实学院师资队伍。近五年来,我院共引进高水平人才29名,目前共有43名专任教师,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近80%;学院拥有省“333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5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2人。

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学院特别重视高级别课题立项和高水平论文发表方面的投入。五年来,学院教师在SSCI、CSSCI期刊发表学校奖励论文共计70余篇,10余项国家级课题立项。2018年度共获得3项国家课题立项资助,2019年度获得4项国家基金项目立项。学院教师在《China Economic Review》《International Tax and Public Fina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重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2016学院被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和书报资料中心评选为“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

学院定期举办高水平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院讲学交流,不断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主办“新时代财政学教学改革研讨会暨2019年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转型背景下的政府职能、财税政策与高质量发展”“2019全球财税治理·金融变革·区域发展与中国经济再出发”等多场高水平、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五年来,学生获省级以上个人荣誉200余项,集体荣誉30余项。学生在2015年、2017年的江苏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分获二等奖、三等奖;2017年,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中,我院组织和指导的南京财大代表队参赛课题《民营企业参与PPP的公共经济政策研究——以“美丽蒋坝”为例》脱颖而出,摘得研究生组唯一的金奖;同年,在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举办的全国税法知识竞赛总决赛中,我院指导的学校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夺得高校组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在2017年在宁高校大学生税收辩论赛中,我院指导的学校代表队以优异的现场表现捧得总冠军奖杯。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财税学科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学院近期的重点工作?

朱军:财政、税收理论研究在学科建设意义上的进步与发展必须服务于、融汇于中国现代化的整体推进。就财税学科发展而言,要与吸收人类文明一切积极成果的中国特色社会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的发展相呼应、相融合,使财税理论研究密切联系实践,积极回应实际生活的战略需求。具体对于我院的学科发展,未来我们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明确学院自身特色和核心定位中谋划未来与发展。围绕财税学科,学院将打造以下几个方向的学科特色——宏观财政政策、财税计量应用、财政政策评估、税收管理与实践。通过明确的学科特色和核心方向定位,我们要将教师的教学、科研更多地围绕方向推进,根据方向培育和引进人才。不断集聚成果、形成特色、发挥影响,使我校财税学科在国内外形成较大的影响力。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江苏经济发展中建设一流财税学科。“双一流”建设的初心使命是提高办学水平,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增强支撑,为江苏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地区战略服务。在明确学科特色和核心方向的基础上,学院将利用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中国财税治理研究院和江苏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这些平台,积极承担满足时代要求、国家意志、人民期望和江苏发展实践的科研项目,支撑学院学科建设。也就是说,学院的学科方向将围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时代答卷来谋划来开展来推进学科建设。

紧盯产业变革和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趋势中建设一流财税学科。人工智能兴起、物联网、产业链区域化、在线办公等,都在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格局。政府参与社会治理的功能、组织形式也正在做积极应变。这就需要我们根据新的情况开展财税学科建设,研究政府财税问题。国际化发展和学术交流的通畅化为我院财税学科的发展、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未来,学院将努力形成在全国、全世界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争取取得更大的突破,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围绕学科建设,财政与税务学院将持续凝炼学科方向,追踪学科前沿,将学科建设作为发展的龙头和主线,围绕重点建设学科方向,科学配置人力、财力和物力资源,着力推进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中国财税治理研究院和江苏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的平台建设,推动每个学科方向上的大团队、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建设,努力打造财税学科的优势与特色。

学院将大力推进“品牌立院”战略,通过持续的学科建设和标志性成果凸显影响力,并在此过程中培育出一流财税师资、培养一流专业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以学院学科布局为引导,加快培养和引进学科急需高端人才,强优势、补短板,促进我院学科整体水平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积极鼓励教师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吸引国际知名专家来院讲学,拓宽师生国际化的视野。加大力度拓宽交流渠道,扩大学生国际交流的规模和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