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争当工商管理学科中流砥柱——专访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万绪才教授

编者按: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彰显特色、打造高水平大学为核心目标,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重要使命,大幅提升学科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坚持走特色鲜明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学校坚持重点建设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打造学科高峰。重点扶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统计学、数学、理论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公共管理等学科,建设学科高原,逐步形成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学术骨干为主力的有机统一的学科矩阵,构建结构更加合理、优势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的学科体系。

2020年是学校的“学科建设攻坚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学院积极谋划、抢抓机遇,扎实有效地推进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院长访谈”专栏,围绕学科建设重点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学科发展如何定位?在学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万绪才:工商管理学院是学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学院,和其他学院既要相互紧密配合,又要错位建设与发展,基于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参考国内其他高校工商管理学科定位和发展现状、根据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总体布局以及学院现有的学科基础,目前重点打造四个方向:

管理创新与企业发展战略:主要研究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第一驱动力的新时代企业如何进行战略变革与公司治理创新等问题,具体包括企业组织理论与战略变革、企业家和高管团队认知、创新与创业管理、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危机管理、企业国际化等。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主要研究现代企业如何基于绩效提升目标对人力资源进行开发、管理与优化配置等问题,具体包括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团队管理、领导力、创造力、工作家庭关系等。

旅游企业管理与产业创新:主要研究新形势下旅游产业如何创新发展以及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等问题,具体包括旅游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旅游消费行为与市场营销、现代旅游景区和酒店经营与管理等。

技术经济与质量管理:主要研究现代信息技术下服务经济和数字经济的重要问题,具体包括平台战略、服务质量管理、技术创新等。

工商管理学科是我校主干学科和三大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之一,工商管理学院在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中责无旁贷,敢于担当,勇挑重担。首先,作为学科建设的牵头单位,紧密团结各有关学院,形成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建共荣的学科建设共同体;积极联络有关学院共同谋划我校工商管理学科总体定位、发展特色和整体布局;负责统筹并协调各有关学院,成功申报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第一、二、三期项目,圆满完成第一、二期项目及三期中期建设任务,建设成效显著,学科整体水平和影响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建设成绩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其次,近年来学院根据工商管理学科总体建设的分工与既定的方向特色,加大建设力度,引进一批青年俊才,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培养一批优秀人才,为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成为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中流砥柱。

记者: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的举措和发展成果?

万绪才:近年来,学院对学科建设高度重视,经过认真调研和讨论,明确“建设学科高峰,培育杰出人才,产出重大成果,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纵向提升、横向拓展、外引人才、内聚资源”的总体发展思路;组建学术团队,确定学科总负责人和方向负责人,完善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和机制,任务到人,压实责任,定期考核,将学科建设落到实处,并取得显著成效,特别在创新团队建设以及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创新团队结构优化明显。近年来,学院积极实施人才工程战略,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从国内外知名高校共引进28名优秀青年博士,全院有1人入选省政府参事,1人入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优秀案例教师, 3人入选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和第三层次培养对象,10人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2人入选原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

科研创新成绩斐然。近年来,全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8项,省部级课题47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在SSCI一区、二区以及《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1部;获得各类奖励47项,包括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全国MBA百篇优秀案例奖2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4项,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二等奖1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二等奖2项,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研究成果(旅游类)优秀奖1项。

社会服务影响显著。积极服务于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以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近年来为国务院、国家部委、省政府、各级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各类研究报告30余份,其中部分成果获得国务院及省领导的批示,取得较好的社会影响。如侯立军教授的研究报告《关于深化改革激发自主创新活力的政策建议》中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五点政策建议,2019年获得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批示,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了参考;2016年霍映宝副教授的研究报告《2016年江苏省十大服务行业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报告》获得时任江苏省省委书记李强和省长石泰峰的批示。

记者:能否简要介绍工商管理学院下一步学科建设的主要思路和重点工作?

万绪才:今后一段时间内,学院将以工商管理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和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为引领,以“凸显特色、夯实基础、提增产出、扩大影响”为目标,力争在优质资源平台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高层次成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大幅度提升学科水平和影响力,为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快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加快创新团队建设。加大学科领军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力度,力争在“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江苏省社科名家、江苏省“333 工程”第一层次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有所突破,努力提升学科及各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层次;从境外著名大学引进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海归博士,进一步充实各学科方向的研究力量;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为重点,加大对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的培养,提升团队的科研创新及国际交流能力。

推进学科平台升级。积极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构建和打造优质学科建设平台。考虑与江苏省文化与旅游厅、江苏省中小企业局等政府部门合作,重点建设“南京财经大学企业发展战略研究所”“南京财经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并积极申报省级重点研究基地;提升企业变革期薪酬方案设计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经过1-2年的充实升级,力争冲击国家级实验室;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基地,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与政府、大型企业的合作,建成一批高层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

加强重大成果培育。以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导向,以理论创新和服务国家及江苏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目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营造创新氛围,引导学术团队孵育精品,力争在保持一定成果数量的基础上,产出一批显示度高、影响力大的科研教学成果,特别在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本学科国内外顶级期刊论文、国家及省部级重要奖项等方面有所突破,为学科建设提供成果支撑,扩大学科影响力。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尝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采取普适培养与分类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即在学校统一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注重创新创业人才、研究型人才(硕博深造)、应用型人才、国际型人才(出国留学)的培养,做到因材施教,差异化培养,满足学生个性化特点及成长发展的需要,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努力形成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局面,将本学科建设成工商管理领域人才的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