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我校参加全省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我校参加全省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8月24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召开全省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组长、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疾控中心纪委书记周永林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副组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主持会议。我校在仙林校区行政楼1009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党委书记张利民、校长程永波,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和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葛道凯厅长指出,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教育部的指导下,各地各校始终把思想上的弦绷得紧之又紧,把防控措施抓得实而又实,履好责、看好门、管好人,以最坚决、最果断、最有效措施守牢了学校疫情防控底线,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葛道凯厅长强调,当前全省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好,但依然严峻复杂,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对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印发的最新版《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以及学校防控组相关文件要求,开学前要做好条件准备、落实返校要求、构建协同机制、抓好预案演练等四项准备工作。开学后要落实加强校门校园管理、严格常态管理措施、加强重点人群管理等三项要求。教育教学管理方面要抓好组织在线教学、合理安排学生实践实习活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涉外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等五项安排。

葛道凯厅长要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谋好篇、布好局”的重点工程、重要工作、重大任务有很多。各地各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的基础上,要把失去的时间抢过来,把放缓的节奏紧起来,加快推进教育领域各项重点工作,包括抓好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筑牢学校安全防线、加快“双减”工作落地落实、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办好教育民生实事、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开展好2021年教师节庆祝活动等八方面工作。

周永林书记指出,学校开学前要与属地社区、公安机关、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等做好对接,完善学校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健全学校疫情处置机制,做到“点对点”“人对人”。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发现和解决细节性、关键性问题,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底线。

李金泉巡视员主持会议时强调,疫情防控对于全省教育系统既是大战,也是大考。各地、各部门、各学校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迅速的行动,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校平稳顺利开学和正常教学秩序展开提供可靠保障,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再立新功。

宿迁市教育局、南京市江宁区教育局、南京医科大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淮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等单位负责同志和无锡市梁溪区中小学责任督学王唯老师分别作交流发言。

视频会后,张利民书记就学校贯彻落实此次视频会议精神明确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压实防控责任,加强督查检查,守住校园安全防线。二是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完善返校前、返校时、返校后不同时段的各项工作方案,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力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为返校师生保驾护航。三是加强组织保障。加强与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沟通协调,配合属地街道、社区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关注师生疫苗接种情况,做到“应种尽种、应接尽接”。四是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内涵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