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培养单位、导师、学位申请研究生: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20〕1号)精神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确保学位授予工作顺利进行,现将2020年上半年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及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通知如下:

一、此次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按照《南京财经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南京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南财大学位字〔2016〕2号)执行。学位申请与评定等相关工作时间安排表请见附件。

二、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培养单位要压实管理责任,创新管理模式,做好学位授予工作精细预案。各位导师要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通过线上交流研讨,加强与研究生日常沟通,做好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学位申请研究生要切实提高自主学习与研究能力,主动与导师及时沟通论文工作,扎扎实实推进学位论文工作进度,为如期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做好充足准备。

三、学位申请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实际困难,学位申请工作可以通过在线进行,申请材料线上提交,审查意见等通过微信、QQ等在线反馈,书面材料等各类签字和用印后期补办。

四、论文送审

4月30日前,研究生院在线完成对学位论文的重合率检测,通过检测的论文直接安排校外评审。确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实验、论文数据等情况者,可申请延迟至5月10日提交送审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送审工作按《南京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盲审管理办法》(南财大研字〔2019〕4号)规定实施,全部由研究生院组织在线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送审平台专家盲审。

五、论文预答辩和答辩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同时考虑同学实际困难,允许研究生在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学院审批通过的情况下,采用远程视频方式进行论文预答辩和答辩。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学生已经返校后,在确保通风、安全的情况下,以现场会议预答辩和答辩方式为主。答辩委员会可适当调整人员组成,原则上不邀请外地专家。

若采用远程视频方式进行论文预答辩和答辩,培养单位应提供会议室等场地支持,推荐4G网络环境下使用钉钉、腾讯会议等带有文件实时共享的视频会议程序,答辩秘书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全程录音或录像,并将图片、音频资料存档备查,确保远程视频预答辩和答辩的效果。

六、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各培养单位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严格审查学位申请人员的申请材料,确保学位论文质量、申请材料数据准确,并将相关学位申请材料提交研究生院。

6月中下旬,学校将视情适时组织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研究生毕业、深造、就业造成的影响。

七、其它

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严格学位授予工作流程,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既要注重疫情防控,也要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确保学位授予工作有序开展。

请各培养单位认真摸排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名单及申请进度,掌握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与研究生院共同努力解决。尽量不推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努力保障符合条件的研究生按期获得学位。

附件: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与评定等相关工作时间安排表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学位办公室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