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南京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2.0版)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学校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协调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发布《关于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启动学校各校门管控预案的通知》《关于落实研究生导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职责的通知》《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等事项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校防控指导手册(第一版)>的通知》《关于开通疫情防控工作投诉举报电话的公告》等一系列通知公告。1月31日、2月10日,学校两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和10个专项工作预案,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就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全校各单位思想高度警觉,反应迅速有力,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总体上看,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应对得当、科学有序、卓有成效。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为科学、规范、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国家和我省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来抓,把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统筹调度,坚定不移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知识,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各类可能引发疫情传播和扩散的情况及时进行分析、预警,防输入、防扩散、防风险点,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建立学校党政统一领导、各单位协同配合、师生广泛参与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总体工作方案,细化专项工作预案,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依法规范,措施果断

按照国家和我省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完善疫情信息监测报告制度,发现病例或疑似人员,及时、有效开展监测、报告和处置工作,迅速切断传播途径,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和蔓延。

(四)科学防控,加强联动

科学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强与主管部门、属地政府、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的联动与协作,主动寻求支持。校内各单位通力合作、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三、工作目标

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确保进入校园所有人员均通过体温检测,所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均得到及早发现,所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均得到有效隔离和医学观察,所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及时送医。

四、工作任务

成立南京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专项工作组。制定南京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并在总体方案的基础上,细化制定涉及宣传教育、学生管理、教职工管理、教学安排调整、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开学报到、监督检查和红山学院等10个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预案。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复课证明查验、通风消毒、健康教育、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健康管理等八项工作制度。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部门、分解到个人,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和责任网络。

五、组织领导

(一)领导小组

组长:张利民 程永波

副组长:李群 张为付

成员:温潘亚 时现 李茜 乔均 黄建元

邱伟芬 华仁海

领导小组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机构,负责研究、指导和统筹全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研究和协调解决防控工作的重大问题;审定相关应急处置预案;听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二)工作小组

组长:李群 张为付

成员:赵国栋 吕戎 石奇 孙彬 杜兴华

孙丹兵 韩力争 殷华方 曹克 唐福元

张励行 叶林祥 黄能 王娟 万斌

秦嘉杭 陆明峰 刘伟华 程永上 鞠明富

李连军 汪争 王平

工作小组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执行机构,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具体筹划;拟定相关应急处置预案;根据领导小组决策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后勤保障以及其他工作;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医疗卫生部门,根据有关通知要求,做好相应疫情监测检测、卫生应急值守、应急物资储备以及校园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工作。

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后勤保障处。

(三)专项工作组

工作小组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分别是:

1.综合协调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后勤保障处负责,学生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保卫处等单位参与。

2.宣传工作组:党委宣传部负责,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等单位参与。

3.学生工作组:学生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MBA教育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管理处、红山学院负责,全校各学院参与。

4.教职工工作组:人事处负责,保卫处、后勤保障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等全校各单位参与。

5.教学工作组: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评估及质量控制中心、各学院参与。

6.安全保卫组:保卫处负责,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处、图书馆、体育馆、团委、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参与。

7.后勤保障组:后勤保障处负责,对外联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财务处等单位参与。

8.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组:后勤保障处(校医院)、保卫处负责,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红山学院等单位参与。

9.红山学院工作组:桥头校区管委会、红山学院负责,后勤保障处(校医院)等单位参与。

10.监督检查组:纪委办公室负责,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等单位参与。

各专项工作组根据上级部门提出的疫情防控新要求、新举措,制定、完善、细化专项预案,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六、专项工作预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采取“1+10”模式,即在此总体方案的基础上,细化制定10个专项工作预案。专项工作预案重点围绕假期防控、开学前准备、返校报到、开学后防控、应急情况处置等方面制定,具体如下:

(一)宣传教育工作预案

开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网站,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公开发布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归口管理社会媒体采访、报道等事宜。及时关注舆情,加强舆论正面引导。搜集和推广学校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责任单位:宣传工作组

(二)学生工作预案

开学前,充分调动学院、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掌握每位学生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要求所有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开学后,做好学生返校登记备案工作,严格执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加强学生日常管理,落实因病缺课追踪问询制度,督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密切关注出现疫病典型症状的学生,协同做好安置和隔离观察工作。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组

(三)教职员工及校外工勤人员工作预案

开学前,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掌握每位教职员工及校外工勤人员的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督促各单位加强人员管控,对有疫情重点区域行程且未过观察期或有疑似症状的人员一律不允许返校。对校外工勤人员,由用工和管理单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审核和确认后,将名单提前报送至人事处、保卫处备案。开学后,做好教职员工返校登记备案工作。加强教职员工及校外工勤人员管理,落实因病缺勤追踪问询制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报告。

责任单位:教职工工作组

(四)教学安排调整工作预案

开学前,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与上级要求,综合考虑延期开学、师生延期返校等各种因素,及时做好教学安排调整、授课方式转变、教材发放准备、各类考试复试调整等工作。延期开学期间,组织线上教学,畅通答疑渠道,有效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学后,执行教学安排调整预案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保障课堂教学环境,维护课堂教育秩序。对不能按时报到的学生,做好统筹安排,加强线上个别辅导和答疑。针对在校师生中发现疑似病例和临床诊断病例的突发情况,做好教学工作调整的应急预案。

责任单位:教学工作组

(五)安全保卫工作预案

开学前,实行最为严格的校园封闭管理,除疫情防控值守人员、应急保障人员外,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假期中,图书馆、体育馆、学生活动中心等室内场馆一律关闭。开学后,加强出入口管控,执行出入登记和体温体测制度。制定外来车辆、人员进入校园的防控办法。加强校园巡查,维护校园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强化安保应急响应,协助做好医学观察和隔离场所的安全保卫和人员管理。

责任单位:安全保卫组

(六)后勤保障工作预案

开学前,成立物资筹备小组,积极筹措体温仪、口罩、防护服、消毒物品等物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卫生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建设和改造医学观察和隔离场所,提供相应的保障设施。开学后,落实体育馆、图书馆、礼堂、学生宿舍等区域的出入口体温体测工作。加强校园卫生环境工作,做好重点区域通风、消毒和垃圾清运等工作。做好食堂物资采购保障,加强食堂人员管理,改善餐厅卫生环境,确保饮食安全健康。

责任单位:后勤保障组

(七)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开学前,校医院要做好充分准备,设立发热门诊。科学选取独立的医学观察区和隔离区。建立医学观察区和隔离区的管控和消毒制度。加强医护人员培训。落实值守工作制度。开学后,做好涉疫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针对师生员工出现疫病疑似症状等突发情况,做好疫情报告、疫情处置和善后处理工作。与卫生防疫部门保持紧密联系,确保突发事件快速处置。

责任单位: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组

(八)开学工作预案

落实错峰开学要求,在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和具体指导下,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制定的开学工作指导流程、疫情防控具体操作手册的有关要求,认真细致做好开学预案,预案要细化到学校所有人、所有环节与流程、所有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并在开学一周前将预案报送省教育厅备案审查。

责任单位:综合协调组

(九)监督检查工作预案

开学前,建立督查工作机制,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的制定和细化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对排查摸底、校园封闭管理、卫生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开学后,对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和专项预案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疫情防控期间,受理、调查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信访和举报。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失职渎职等问题,依纪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责任单位:监督检查组

(十)红山学院整体预案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制定红山学院疫情防控整体预案,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涉及宣传、学生、教职工、教学安排调整、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医疗防治、应急处置、开学报到、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专项工作预案。落实疫情防控整体预案和专项预案确定的各项防控工作。

责任单位:红山学院工作组

全校各二级单位是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具体落实单位,要按照学校总体方案和各专项工作预案,结合实际,成立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并按照归属原则,做好管辖和职责范围内的各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

七、防控措施

(一)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健康教育,要求全体师生员工参加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线上专题培训。开辟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学生群等渠道,推送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发布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通知通告,确保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全面性。正确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疫情,告知每一位学生和教职员工如实报告个人假期行程和身体健康状况,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不参加任何聚会,不信谣、不传谣,提高防病意识和能力。

(二)开展排查摸底

做好健康监测,建立每日沟通机制和日报制度,全面统计学校各类人员近期行程轨迹、健康状况,精准掌握返校前14天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有接触的人员情况,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目前仍在湖北、武汉、温州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员工(含外聘员工、临时务工人员),各二级单位负责通知其继续留在原地开展医学观察或居家静候,在未接到正式通知前,一律不准返校;对未经批准提前返校的师生员工,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各二级单位要主动关心疫情重点地区师生员工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党校办负责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

(三)加强校门管控

严格出入管控,师生员工戴口罩、测体温、凭校园一卡通等有效身份证明进入校园。严禁外来车辆、人员进入校园,外单位人员确因公务需要进校,经安全检查、登记后,由校内有关单位确认并带领进入校园。加强校园周边巡查和秩序维护,强化流动人员管理,严禁外卖、配送等进校园。

(四)加强人员管理

认真落实在校师生员工体温体测和日报工作,每日公布《南京财经大学全体人员状态跟踪情况报告》。体温体测每日两次,对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人员,及时送至校医院或定点医院进行筛查和治疗。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进出必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建立健全师生员工因病缺课(缺勤)追踪问询制度,查明缺勤原因,通过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学工、研工、教务、人事等部门每天汇总师生因病缺课(缺勤)信息,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五)做好通风消毒

临开学前,后勤保障处牵头,全面开展卫生检查整治,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区域)进行消毒杀毒,设置口罩专用垃圾箱。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牵头,督促检查门面房、电信移动联通营业厅、快递点、超市、宾馆等经营性场所做好消毒清洁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做好办公室、实验实训室等场所的消毒清洁工作。开学后,每日对上述重点场所(区域)进行消毒和清洁,加强通风换气,建立并落实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

(六)严控聚集活动

加大校园巡查力度,开学前,学校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集中教学活动或集体活动。自开学日起至解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前,一律暂缓开展人员聚集性活动。严格控制本校师生员工到外省市参加交流、讲学、参观、学习活动,一律暂缓到重点疫情防控地区参加活动。

(七)强化条件保障

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投入力度,多渠道购置体温检测仪等器械和必备药品、消毒用品、口罩等防护用具。做好评估预判,科学选取和准备医学观察室和隔离室。配齐配强人员,加强专业培训,随时做好隔离观察和应急处置的准备。

(八)做好居家观察

假期期间,返宁的教职员工应提前报备,并居家观察两周,减少外出活动,有异常情况及时向本部门报告。

八、应急处置

学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感染者或疑似症状者,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措施。

(一)疫情报告

学校师生员工发现感染者或疑似症状者,须立即拨打校医院24小时值守电话(025-86718120)。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工作组应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由党校办负责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后勤保障处负责上报市、区卫生系统。

(二)疫情处置

发现感染者或疑似症状者后,由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组负责,及时将患者转诊。第一时间取得专业部门的指导,对感染者或疑似症状者所到之处进行封闭和消毒,对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和医学观察,严防疫情传播。

在校师生员工中发现1例临床诊断病例,对其所住公寓的楼层采取隔离控制措施;同一公寓楼内发现2例及以上临床诊断病例,对整个公寓实行隔离控制。隔离措施由所在设区市卫生行政部门发布公告、组织实施,学校配合。校内家属区出现疫情后,学校要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对家属区采取隔离措施。

(三)善后工作

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安抚好病人、隔离人员及其家人。积极配合和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病防治、调查和环境污染消除工作。疫情报告需对外发布时,必须按规定逐级上报,不得擅自对外发布。

九、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决策部署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不谈任何条件,不留任何盲区,不计任何成本,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进一步强化科学防控

要立足于“早”,充分利用开学前的一段时间,扎实做好全面摸排、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要落实于“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预案,把困难考虑得更深刻、更细致一些,全力抓好开学前、开学报到、返校后、发生疫情时等关键节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要致力于“精”,进一步加大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的精细化管理,做好应急演练,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

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及时向每位师生员工传递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及时总结宣传广大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动态,做好师生员工思想工作,引导师生员工理性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四)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

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认真分析研究学校疫情防控形势,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学校工作要求,统筹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之间要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作用,全校党员、干部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场严肃的政治考验、党性淬炼,自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五)进一步严肃责任追究

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要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及时开展督导检查,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和任务部署落到实处。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和个人,将启动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党委组织部对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和个人要及时发现,向学校党委推荐,优先使用。

附件:南京财经大学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2.0版)任务分解表

南京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代章)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