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关于印发《南京财经大学关于在各级 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中开展“阻击疫情担使命冲锋在前践初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

《南京财经大学关于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中开展“阻击疫情担使命 冲锋在前践初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南京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年2月10日

南京财经大学关于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中

开展“阻击疫情担使命冲锋在前践初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中开展“阻击疫情担使命 冲锋在前践初心”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全面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与使命,强化责任与担当,积极主动、英勇奋斗,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接受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细致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当好师生员工的主心骨,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落实防控部署,筑牢抗疫堡垒

1.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QQ、微信、钉钉等网络交互平台,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定期召开线上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学习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要求,研究部署本单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党支部依托网络交互平台,用好学习强国、江苏先锋、南财官网官微等学习平台,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集师生党员开展肺炎疫情专题“三会一课”,定期组织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教育和防控任务的布置安排,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和支部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相结合,全面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

2.构建网格化防控体系。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上级要求和本单位防控方案,依托基层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形成防控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共同筑起疫情“防控墙”。从有利于管理的角度出发,结合实际,以科室、专业、学科、年级、班级、地域、现所在地等因素为界限,将行政人员、教师、学生划分为若干个管理网格,确保一个不少、一个不漏;领导干部、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成由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师生党员为核心的三级纵向防控工作队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中,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将防控任务分解到人,责任压实到人,管理精准到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3.开展特殊主题党日。各基层党支部可组织师生党员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党日,鼓励师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疫情防控下的社会治理、经济建设、企业发展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为疫后经济恢复提供智力支持;举办线上疫情防控宣讲会,科普疫情防控小知识,讲述感人的战“疫”故事,挖掘身边好人好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通过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弘扬正能量、展现新风采,引导广大师生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战役中来。

4.做好帮扶慰问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支撑保障,学校党委从上级下拨和学校管理党费中划拨1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二级党组织可根据实际从本级管理党费中落实配套资金,注重向一线倾斜,做到专款专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开展慰问帮扶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注重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摸排帮扶因病致困的党员群众,关注因疫情产生心理问题的师生,建立一对一跟踪机制,切实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

三、冲锋防控一线,发挥表率作用

1.教工党员做到“五个表率”。教工党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担当尽责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五个表率”,即坚决贯彻各项防控决策部署,做政治过硬的表率;勇于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做不畏艰险的表率;努力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做维护稳定的表率;带头讲政治、守规矩,做遵章守纪的表率;坚守工作岗位,做履职尽责的表率。

2.学生党员做到“三个带头”。学生党员要把这场斗争作为磨炼意志、锤炼品格的实践,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强化学习,坚持“停课不停学”,在同学中做好领学、助学、导学,引领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多看多学多思,丰富专业知识,提高综合能力;带头做好服务,协助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老师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要求和做好学生的摸底排查等各项工作;带头开展宣传,协助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老师利用新媒体向同学普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心理健康等科学知识,不断提高同学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及能力。

四、强化监督问责,确保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1.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单位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组织领导,靠前指挥,了解实情,亲自部署协调,不折不扣落实防控工作要求,统筹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建立有效的防控工作机制和应急响应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认真落实防控措施。要加强联防联控,强化全校各部门、各单位的联动,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确保防控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决不允许谎报、瞒报、漏报。要以师生员工为中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空喊口号,不解决实际问题。

2.严肃追责问责。学校党委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开通疫情防控工作投诉举报电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疫情防控部署敷衍塞责、防控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有失职行为或重大过错,造成疫情扩散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从严查处。对于不执行有关规定,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人员,要严肃查处、推动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