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做崇高师德的践行者、做线上授课的学习者、做在线学习的指导者——致南京财经大学全体教师同仁的一封信

各位同仁:

鼠年安康!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齐心协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针对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教育部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不停学,延期开学不停教”,要求各高校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学校也及时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落实这一要求。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我们谨向全体同仁发出如下教学倡议:

一、做崇高师德的践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殊时期,使命担当,面对疫情给教学带来的影响,我们要以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认真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立德树人、诲人不倦,以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践行“传道受业解惑”的使命。

二、做线上授课的学习者

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主动学习在线教学的理念与方法、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制作,相关工具的掌握与应用,以及翻转课堂、混合教学的改革与创新等,共享日常教学积累的课程资源与教学素材,玩转抖音、快手,让微信群、QQ群大显身手,互动交流、互通学情,并以此为契机,改进教学方法,深入推进教学改革。

三、做在线学习的指导者

严格按照原定课表实施相应教学任务,组织相关教学活动,及时通过“雨课堂”“学习通”等工具发布课程学习公告,明确每节课的学习要求,合理布置在线学习任务,布置作业和讨论题,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明确线上教学考评方式。网络虽有空间,但关爱没有距离,作为教师,我们有责任根据新的情况调整课程设计,通过网络传递爱与关怀,给予学生指导与点拨,确保学生的学习质量。对个别因特殊困难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做好个性化帮扶与指导。

各位同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的保障需要我们付出比平时大的多的辛苦和努力,在此,谨向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同仁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师者父母心,让我们共同携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做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最美逆行者”,实现战“疫”与教学双赢!我们坚信,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抵达,寒冬之后必是繁花与共!

最后,祝各位同仁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20年2月11日

倡议人(按学院排序):

王庚、唐祥来、王玉宝、杨智华、胡晓明、秦伟平、

张太海、金志云、卓承芳、张颖、程绪铎、程国达、

顾晓燕、仇高驰、张庆民、张从军、黄建远、彭青军

倡议人简介

王庚,经济学院教授,全国教育系统劳模,全国模范教师,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政协委员。

唐祥来,财政与税务学院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本科优秀教学教师,校教学督导组专家。

王玉宝,金融学院副教授,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

杨智华,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

胡晓明,会计学院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教学名师。

秦伟平,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全国管理案例赛最佳教练,2019年全国“优秀案例教师”。

张太海,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教学名师,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金志云,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本科优秀教学教师。

卓承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江苏高校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培养人选,江苏省“社科优青”。

张颖,法学院教授,校教学督导组专家。

程绪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教学名师。

程国达,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校教学督导组组长。

顾晓燕,外国语学院讲师,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者。

仇高驰,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民革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全国高校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篆刻传承项目带头人。

张庆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校级重点教改课题负责人。

张从军,应用数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黄建远,新闻学院教授,校教学督导组专家。

彭青军,体育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