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资料汇编 > 正文
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时机非同寻常、议题十分重大、影响极其深远,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会把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作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之一,把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国内外大势、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立足我国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重大发明创造、颠覆性技术创新关键在人才。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谁能抢占先机、广纳天下英才,谁就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占领制高点。全会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为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强化科技创新人才支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奋斗中来。一要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引进培养人才,围绕强化国家科技创新力量,聚焦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发现一批创新思维活跃、敢闯“无人区”的青年才俊和顶尖人才,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下坚实基础。二要以改革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健全创新人才合理分享创新收益的激励机制,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加快推进科研院所改革,赋予高校、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真正让人才潜心研究、致力创新、发挥作用。三要以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激励人才爱国奉献,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强化各类人才教育培训、国情研修,引导广大人才发自内心听党话、跟党走,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艰苦奋斗、勇攀高峰。四要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推进人才之家和人才驿站建设,让各类人才安身、安心、安业;加强优秀专家和团队的宣传表彰,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自豪感,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时代风尚。

 〔杨贤金 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