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暨分组研讨会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主持报告会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德才作专题报告

第一组研讨会现场

第二组研讨会现场

第三组研讨会现场

第四组研讨会现场

11月27日下午,我校在仙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暨分组研讨会。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德才作“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全体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外人士代表、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杨德才教授从历史角度回顾总结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提出、演进与最新发展,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具体内容。

杨德才教授指出,要通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培育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着手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问题,提高劳动者报酬率,采取措施确保居民收入增长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从市场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

杨德才教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论述是迄今为止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最全面、最准确的界定和概括,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理解的重大突破和重大创新;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经济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决定作用,对其他领域制度建设及国家治理效能有重要影响;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温潘亚副书记总结讲话时指出,报告从历史角度回顾总结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演变历程,从现实角度阐发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意义,并着眼未来发展提出了带有前瞻性的深入思考。报告体现了深厚的思想性、学术性和现实性,对我们深入把握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深对全会精神的深刻理解,具有重要的辅导价值。全校上下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本单位工作。

报告会结束后,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畅谈了学习的心得体会,并纷纷表示将结合本单位工作开展好学习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