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以中华优秀文化滋养新时代文明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时,必须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华,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中华优秀文化滋养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提升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以文铸魂,筑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正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和魂。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用中华优秀文化厚植家国情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情感。新时代文明实践要培根铸魂,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泰宁县借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林戏,实施“梅林文化薪火传”志愿服务项目,创作了《泰宁是个好地方》《我要当红军》等一批讴歌祖国、家乡、英雄的爱国主义题材作品。福安市溪柄镇楼下村加强明清古民居建筑保护,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使古民居变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课堂”。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深厚家国情怀,使富有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化遗产成为讲好爱国主义的精彩故事、高举新时代爱国主义旗帜的“精神地标”。

用党的创新理论导航强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心骨”“定盘星”。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培养时代新人,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首要任务。福清市设立新思想学习驿站59个,建立市域宣讲体系,紧扣群众思想关切和生产生活实际,制作和精选一批宣讲课程、教案、故事集、短视频等,分众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把理论宣讲的“主战场”搬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现场,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把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打通基层理论学习宣传“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文化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化涵育德行。要以文化培养时代新人,引领风尚,弘扬时代新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文化启迪思想。新时代文明实践必须强化价值引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使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福清市新厝镇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优秀戏剧展演、文艺汇演、书画笔会、非遗展演等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和参与各类活动,引导人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以文化浸润心灵。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必须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又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福安市组建了专门服务群众的公益培训机构——乡村教育院,既解决实际问题、思想问题,又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以文聚力,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用优秀文化产品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民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从而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增强思想凝聚力。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是构建精神家园、增进思想认同的“最大公约数”。宁德市蕉城区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持续深入开展“四进五式六讲”活动,发挥党群关系“凝聚剂”的作用,党员干部走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与村民们同坐在一条板凳上,唱畲歌、讲畲语,用平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快更准地把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传达到基层党员和群众中去,着力解决一批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中的“堵点”“痛点”问题,为凝聚发展力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把各方面的文化资源、人才资源有效调动起来、利用起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上杭县激活县内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遗址等资源,建立百余个红色文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库,组建以知名党史专家、老红军及其后代、开国将军后代等为主要力量的“红色基因传承队”,深化文明实践,使红色文化“热”起来、“活”起来、“传”下去。

以文搭台,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全面进步,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制度保障和环境条件。

任何文化的发展都不可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发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使之融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辉映,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浦城剪纸历史悠久,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浦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剪花嫂剪纸坊”,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非遗传承”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将非遗传承、文化传播和技能传授与帮扶贫困再就业等相结合,免费培养新一代民间剪纸艺人数千人,安排就业近百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新时代并获得新的生机。

新时代文明实践要面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传统文化有扬弃地予以继承,汇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贤的优秀文化传统,打造“爱心厨房”志愿服务品牌,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免费聚餐服务,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生活不便问题、满足留守老人的社交需求。同时,倡导喜事不办或简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把节约资金捐给当地的“爱心厨房”。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全面进步。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过程中,既接受文化的滋养,又反哺文化的传承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作者:陈晓风,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