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主题作品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评比一等奖作品|红门深处

那是一道大红色的门,高高地矗立在电视塔前。

门两边书写着四个大字“江海门户”。

这道红门,是我家乡的标志性建筑,不管你站在哪个角落,只要抬起头,就一定能够看到它挺拔的身姿。

在它的两旁,有一路一桥,它们有响亮的名号———解放路和七一桥。

解放路,是条繁华的大道,一路通到最南端。这里有酒香、食物的香气,也有书香。霓虹灯闪烁之间混杂着炫酷的电子显示屏的光亮,还有最纯朴的叫卖声———富有磁性的中年男子的声音,操着一口亲切的乡音,招呼着客人的到来。在这条解放路上,形形色色的人,来来往往的车,日出与日落,见证着这条路上星星点点的变化,也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成长。

七一,简单的两个数字,拼凑在一起,却如军号一般掷地有声。七一,七一,是家乡的人们常挂在嘴边的词。我们似乎已经与它水乳交融,人来人往,都会踏上七一这座亲切而神圣的桥。

红门,是面向长江的。

江水滚滚,永不停歇。夏日的夜里,长江边是一派热闹的景象。空气中弥漫着虾蟹原汁原味的香气儿,露天广场上正在放着一部老电影。大人们三五成群,骑着脚踏车结伴而来,品着海味儿,聊着电影;孩子们则在海滩上撒欢,有的提着小桶抓着小螃蟹。身后是微凉的海风,裹挟走夏日的热意,让江边的昆虫和鸟儿为大伙儿轻声伴奏。

红门,可真像极了一扇门,它领着解放和七一,带着滚滚长江水,滋养着这片小小土地的一方儿女。

红色,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颜色,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骄傲自豪的颜色。四十一年前,党挥动着大红的旗帜,打开了这道红门,也打开了我家乡经济发展的大门。

家乡的红门,打开了家乡的新视野,拓宽了家乡发展的渠道。而中国的红色大门,被中国共产党打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打开,改革开放的壮举,必将被世世代代歌颂。

我站在红门旁,闭上眼,是川流不息的汽笛声、车铃声,是人们的欢笑声、幸福声。我似乎听到了祖国的呼吸,沉稳厚重;听到了祖国的心跳,强劲有力;听到了长江翻涌着的潮水声,气势磅礴,一直向前奔腾着,像中华民族的血脉一般,奔腾至地老天荒,仍旧生生不息。

红门深处,有你,有我,有家,有国。

(ACCA1802班 袁也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