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追梦人 > 正文
潘妍:勇攀高峰 不断钻研

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虽然三年只是人生道路中的一小段旅程,但却足以见到了最美的风景。回首往事,研究生的这段经历成为了潘妍同学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从研一的迷惑到研二的奋斗,再到研三的沉淀,在南财三年的日子里,她不仅建立了更加完善的价值观,更找到自己的梦想;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学会了如何去为人处事;不仅从懵懂迈向成熟,更从一个科研小白成长为一名能够独立开始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这段奋斗的岁月将成为一盏灯,为她照亮未来前行的路。

一、厚德载物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三年的时光中,导师杨向阳教授对潘妍同学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杨向阳教授总是告诫自己的学生们,“人需要树立大的格局,应该去走进更广阔的世界,认识更多的人,而不是只将自己的眼光局限于身边的竞争和利益上”。这句话也为潘妍同学的整个研究生生涯奠定了基调。在这一句话的影响下,她逐渐形成了开阔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主动与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三年里,她走出校门,去往祖国的各地学习,结识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学习到了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优良品质。

这种开阔的人生观的树立不仅成为了潘妍同学三年学习的重要基石,更使其受益终生。

二、志存高远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参加“挑战杯”的经历使得潘妍同学在本科阶段就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树立起以后要成为科研工作者的目标。硕士三年,这一目标也成为其努力的方向。

为了打好学习经济学的基础,在刚刚进校的那段时间,潘妍同学不仅努力的学习本专业知识,还选修了其他专业的许多相关课程。这些课程不仅丰富了她的知识结构,也充分活跃其思维能力,为她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了校内的学习之外,潘妍同学还积极参加各类校外学习活动。在导师杨向阳教授的资助下,在读研的近三年里,她去往了北京、上海等十多个省市,参加了近20次的学术会议。还于2017年和2018年参加了湖南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组织的三次研究生暑期学校活动,并顺利结业。这些暑期学校的学习使她获益良多。在暑期学校学习时,她不仅见识到了年轻学者的风采,学习到了最前沿的经济学知识,还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友。这些暑期学校活动更为她带来了一些新的生活感悟,也让她看到了自己与其他学生可能存在的差距。这一差距也成为了其日后努力的动力。

三、脚踏实地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虽然早早的树立了日后从事科研工作的理想。但是现实与理想之间总是有着难以跨越的鸿沟。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潘妍同学坚持不懈,用努力一步一步缩小了现实与梦想的距离。她向我们说到,既然身在校园,学校提供了这么好的氛围条件,剩下的就只是自己去做而已。虽然期间也遇到过一些困难,如专业方向的转换、持续被退稿等,但这都是正常的,只要自己有方向、有冲劲,剩下的就只是脚踏实地地去做而已。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一步一步的脚踏实地的过程不仅给潘妍同学未来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她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近,也为她带来了安心和自信。她坚信,努力最终一定会带来回报,或是显性的,近期就会显现,或是隐性的,会使人受益终生。

四、厚积薄发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在老师的帮助下,经过两年的坚持,潘妍同学最终形成了10篇工作论文。其中,有6篇已在《经济研究》《中国农村经济》《农业技术经济》《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调研世界》《南京财经大学学报》等国内重要期刊发表。

五、砥砺奋进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妍同学说到,“人生就像攀岩,唯有坚定与坚持方可到达山顶。”然在过去的两年里,她获得过一些成绩,不过她知道,这只是努力的副产品,她依旧有许多不足,她认为只有脚踏实地地不断努力才是持续进步的源泉。她将会以更好的姿态来迎接下一次的挑战,克服下一次的挫折。

(国际经贸学院 潘妍)

附录:个人简介及获奖情况

个人简介:

潘妍,女,汉族,1994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2016年9月经推免进入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进行研究生学习,指导教师为杨向阳教授。

获奖情况:

1.国家奖学金(2018)

2.“同曦奖学金”(2018)

3.“一等学业奖学金”(2016/2017/2018)

4.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8)

5.广东财经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二等奖(2018)

6.南京财经大学学术征文比赛一等奖(2018)

课题研究:

1.主持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老龄化、少子化”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研究》

2.参与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两项,相关研究成果《因地制宜:产业结构变迁与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已被《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论文集》正式收录并已正式出版

论文撰写:

1.《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与服务业结构升级滞后并存之谜——基于地方经济增长目标约束视角的解释》,《经济研究》2019年第3期;

2.《因地制宜:产业结构变迁与全要素生产率——基于230个城市的经验证据》,《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3.《高铁开通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吗?——基于异质性劳动力转移视角的解释》,《中国农村经济》2019年第1期;

4.《“双边”社会关系网络与农户异地创业》,《农业技术经济》2018年第9期;

5.《社会关系与流动人口创业》,《调研世界》2018年第8期;

6.《流动人口社会地位、教育观与子女教育获得》,《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