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追梦人 > 正文
唐婉莹:“作之不止、乃成君子”的完美诠释

唐婉莹,南财管工院管理1501班的一名学生,一个月前她刚通过答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并获评“南财好青年”。但是,国奖只不过是她大学生涯众多奖项和经历中的一项。大学三年,她专业绩点第一,六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三次获得素拓奖学金、优秀大学生、优秀班干部等称号,还自学取得雅思7.5和日语N2的成绩。不仅如此,在社会实践和科研方面她也没落下。2017年,她创办南财二手书,服务同学,斩获全国大学生创业优秀奖和创新创业省级立项。暑假,她获得了6家暑期实习offer,其中包括雀巢、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4家世界五百强公司。2016年,她带队深入承德市调研环境污染问题,被当地媒体报道。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学院老师的课题研究,成功发表论文,并获得一项贫困指数精准测度系统软件著作权。她还热爱舞蹈,做为领舞参加校舞蹈大赛。“十项全能”的她在被问到成功的秘诀时笑称,“不过是抄来优秀前辈的经历,然后努力去做罢了”。

“你知道南财图书馆关门的样子吗?”

刚进大学时,唐婉莹对如何度过未来的四年深感困惑。但幸运的是,她去听了一场经验交流会。会上优秀学生王泽成分享了自己高数竞赛、数学建模大赛和发表论文的经历。这些奖项和他无意中问的一句“你知道南财图书馆关门的样子吗?”都深深刻在了唐婉莹的脑海中。从那时起,她突然有一个想法:虽然不知道度过大学生活的最佳方式是什么,但是模仿优秀学生的生活轨迹去做,自己应该也会变成一个优秀的人。

于是,她每天泡图书馆,九点半,二楼闭馆了,就转战一楼继续。她说:“灯熄灭后,整个图书馆黑漆漆的,寥落的路灯下,只有几个人,甚至有时只有我自己从小门走出来,夜很凉,但心里很暖”。但是,随着课业加重,她开始期盼起闭馆能再晚一点,尤其是跟着老师做项目、开发软件那段时间。老师刚从美国回来,带回来的经验都是最新的。在他的建议下,唐婉莹开始自学R语言,编程语言和知识图谱方面的知识。没有教材,就阅读专业文献,国内下载不了就翻墙去找,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师请教。后来她干脆直接给作者发邮件,可惜没有得到回复。她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优化搜索指令,要想概括一个学术领域的研究进程并得到可靠的可视化图谱,研究对象的全面性和完整性是前提和保证。在此基础上进行去重、清洗和过滤,然后才能够得到美观、针对性的图谱。回到寝室,室友们都睡了,唐婉莹还要再熬上一会儿。她想,如果图书馆24小时开放多好啊,读研一定要找一个有24小时开放图书馆的学校。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个月,唐婉莹终于取得了第一阶段的成果。高校贫困生贫困指数精准测度系统拿到了国家版权局的软件著作权,论文《基于知识图谱的中国食品安全大数据研究热点与趋势分析》收到《现代食品》录用通知,目前还在等待更高级别期刊发表。看着这个得来不易的成果,她有欣喜,也有感慨。欣喜的是努力有了成果,感慨的是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仍然记得当年王泽成学长提起这些经历时云淡风轻的样子,而自己却还做不到。最后,她只发了一条朋友圈来纪念这段时光,她写到:“留给我的时间和头发都不多了”,并配图南财图书馆。

论文的任务告一段落,她便立即投入找实习的奔忙中。可是怎么找呢?求职网站上的消息那么多,海投既浪费精力又缺乏效率。她认为一定存在一个找工作公式即“我擅长的=对方想要的”。她首先总结梳理了自身的情况,发现可以总结概括成几个词即“财经”“code”“数据分析”“沟通”。匹配之后的实习范围便缩小到银行、金融和互联网公司的商业分析岗或营销岗。经过招商FinTech的编程笔试、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的结构化面试、腾讯的无领导讨论和案例分析、雀巢和浪潮的电话面和boss面、cvte的一分钟销售和供应商竞标模拟、龙湖的河西短租营销方案策划等五花八门的笔试和面试之后,她拿到了三家银行、一家证券、雀巢和浪潮的实习offer。最终唐婉莹去了兴业银行,因为就在家乡,不需要去其他城市,银行这个经历也有助于她未来的职业规划。另一方面当时也在准备雅思考试,就放弃了去外地的实习。

力所能及地去做好事 同学开玩笑叫她“爸爸”

身为党员、班干部和16级新生辅导员助理的唐婉莹是个小忙人,跑来跑去,服务同学,忙得不亦乐乎。室友常常调侃她说:“同一个屋檐下住了三年,却总觉得没在寝室见过你几面”。16级的学弟学妹评价起唐婉莹学姐时却说:“她是我们进入大学的领路人,有任何问题都愿意找她说,我们有时候开玩笑叫她‘爸爸’呢!”

她总能认真地把老师交给她的工作完成好,把同学们的需求解决好,却从不抱怨。问起她是如何做到这点时,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这也是抄来的,是从我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沈宗礼学长那偷学的,他常说‘别抱怨,总要有人去做’。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感到羞愧,这么优秀的同学,不向他学习不是可惜吗?”

2017年,唐婉莹创办南财二手书,从那时起她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集中把不能二次出售的旧书卖给收废品的李大爷时,她都会给他们一家买点水和水果,因为他们辛苦赚钱不易;每个学期末,她也会给项目的其他成员发“奖金”,感谢他们与自己共苦;成立一周年时,二手书共盈利2463元,她用其中2000元购买课外读物捐赠给摄山星城小学的孩子们,希望这些农民工孩子有书读,爱读书。她没有时间经常参加志愿活动,便用这种方式为社会贡献一点力量。

她说其实这是妈妈身体力行告诉她的。小时候并不富裕,路上碰到没钱回家的外乡人,妈妈总会给他们凑些路费;看到年迈的乞讨者,妈妈会给些钱让老人吃顿热乎饭;过年,妈妈带她坐火车回家,只买得起两张硬座票,但她还会让出一个座位给那些只买到站票的大学生坐,然后母女俩挤在一个座上凑合一宿。妈妈常说:“人要力所能及地做好事”。

作之不止,乃成君子

唐婉莹的座右铭是“作之不止,乃成君子”,这句话是她从《资治通鉴》里抄来的,意思是持续不断地模仿君子的行为,久而久之,也会成为君子。她读到时便觉得和自己的做法很像,只是苦于没有一个高级的包装才一直说自己的优秀是抄来的。现在,学弟学妹问起她学习经验时,她都会把这句话送给他们,希望他们也能够作之不止,而后乃成君子。

(管理科学与工程 唐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