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追梦人 > 正文
顾强:青春筑梦 用心探世界

顾强,艺术设计学院2013届优秀校友。他很平凡,凭一腔热情和兴趣开启自己的追梦之旅,有着老黄牛般的韧性与执着,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坚守在一线岗位上钻研,精进业务技能;他很特别,凭一股子倔劲和狠劲,不服输、不怕苦,从大学期间愣头愣脑创业到如今一步一脚印,在苏皖两地影视传媒圈子已小有口碑与名气。

他朴实纯良,淡泊名利,即将而立之年却心境从容、豁然,抱持匠人之心做事,诚信真实做人,创业道路上不忘感恩母校,兼任南财营管院特聘教师、艺术设计学院创业导师、南财校友会理事和安徽校友会副秘书长。

他的故事不长,他的路在脚下、在远方,且从点滴中体悟一个普通大学生立志创业、谋发展敢拼搏的心之旅。

兴趣跨界——初涉传媒

查找顾强在校期间的“履历表”,清晰可见其成长的印记。大一新入学报名勤工助学配合学院管理实验室,大一暑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志愿者,加入南财社团——DV电影工作室,挖掘出自我对影视的浓厚兴趣,也影响了其人生轨迹。

初入社团,艺术设计专业的他负责活动期间的宣传,手绘海报、彩喷制作、活动新闻稿撰写,后来培训社员的技能,开始带领团队拍摄并制作微电影,并在大三时负责由校招生处举办的校园首次DV摄影大赛的整个流程策划。

在校磨砺技能、在外小试身手,从大三开始,顾强的脚步从校园走向校外。2011年通过学长的介绍,他得到为南京东方智业、深圳广发银行制作年会视频的机会,对方的高要求、严标准让顾强体会到了技术的可塑性和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大三暑假他由校团委推荐去南大参加“南京大学DV高级研修班”的培训,并参与到南京大学“绿色青奥、对话南京”的暑期社会实践,负责活动的记录和拍摄,其作品《绿色青奥、低碳生活》后来获得2012年南京第三届大学生电影节纪录片一等奖。评委老师致电咨询,南财的学生为何投送南大的内容,在得知其夜以继日宅在宿舍钻研剧情与剪辑,整个假期都在打磨、推敲作品后充分肯定了顾强的勤奋和刻苦。技术或许还很稚嫩,但认真的态度打动了评委老师,这次的获奖经历也激发了顾强的自信和冲劲。

大四,顾强琢磨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小工作室,承接活动拍摄和后期制作,从创意短片与活动视频做起。他算是最早一批试水微信公众号的创作者,试图搭建南财校友联络平台,坚持定期推送公众号文章。此外,节假日在南京中山陵素拓基地兼职做带队教练,锻炼身体素质的同时提高自己的沟通和组织能力,增强责任心和团队荣誉感。

拜师学艺——苦练基本功

非科班出身,靠自学成长太慢,毕业之初,顾强第一次遇到了瓶颈期。初次创业,活动策划与视频拍摄剪辑,一人身兼数职,身心俱疲,专业知识不够扎实,其他行业又不喜欢,他经过深思熟虑,还是选择坚持梦想。

初入职场,面对强大的团队和经验丰富的前辈,他有些跟不上节奏,于是下定决心要掌握专业能力与技巧,在南京文化传媒数一数二的公司偷师学艺,跟组拍摄。不服输的倔劲让他甘愿从一个小白做起,扛机器、拎设备,熬夜加班整理素材,苦活累活他抢着干,通过努力自学,向前辈交流取经,从实习助手发展到摄影师,再到升级为导演他只花了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直到现在来看都被老东家领导认为是公司成长与发展最快的员工。

2015年顾强遇到了第二次瓶颈期,公司机械化的团队已无法满足其发展需求,他开始寻找新题材,补充新知识。一次外出游玩,他一时兴起随手拍的素材创作的短纪录片《问禅》意外入围凤凰视频年度大师班,凭借此次与业界专业人士交流学习的机会,他幸运地和知名导演深度合作,拍摄了多部影视作品。其中,参与的院线电影有《红剪花》《捍卫者》,纪录片《我们的时代十年敢想录》《持灯者》《汪氏宗祠的重生》《黄梅戏》。每一部作品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顾强求知若渴,追随大师的脚步像海绵般吸收着丰富的养分,积累了大量一线拍摄和剪辑的经验。从前期策划、编剧、导演、后期制作一样不落,他快速训练自己成为多面手和全能型人才。

在这期间,他始终不忘与母校的联系。2016年3月授聘为南财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兼职教师,在职期间指导学生荣获第16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银奖,他也荣获“银奖指导教师”称号。2016年4月授聘为南财大艺术设计学院创业导师,并负责南财60周年校庆的视频与庆典现场录制。

砥砺前行——创业腾飞

2017年,顾强选择了二次创业,成立了南京弘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从团队建设到管理框架,从市场营销到品质服务,他有雄心在更广阔的舞台挑战更多的可能。公司成立三年来获得了客户们的认可与信任,目前服务行业涉及高校科研院所、制造业、金融业、企事业单位等,同时与多家4A广告公司有着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在高校授课的同时,培养学生团队,积累传媒运营经验和吸纳年轻的影视制作技术人才。积极投身母校校友会筹备事宜,策划、执行南财安徽校友会、连云港校友会的成立大会,顾强永远都是冲在最前面,同时负责校友会秘书处工作,也是最年轻的秘书处成员。

一半现实,一半理想,顾强用信心、决心、恒心、真心来践行自己的创业之路。早年巧遇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先锋大大小小的作家访谈活动、读书会、游学活动,他是铁杆摄影师和御用制作。拍摄先锋书店纪录片《心中碧山》,顾强及其团队积累了整整两年的拍摄素材,先后无数次在南京、安徽黟县碧山间往返,晨起日落、春夏秋冬四季变换,跟随诗人、艺术家、村民、读者去记录镜头下诗意的田园生活与诗人的理想国。

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多数纪录片并没有太多报酬还要贴钱、贴设备、贴人,而顾强年轻的团队在苦兮兮的环境里始终乐呵呵倾力投入。连续两年拍摄黄山风景区的多部微电影,和挑山夫同吃同住一个月,前后大半年陆续在黄山记录人、风景和真实的故事,极端气候拍摄的大疆飞机在山间坠落数次,熬夜对脚本、拍分镜头、扛大机器上山,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克服困难的勇气让他乐于接受每一次新的挑战。

青春筑梦,收获需要通过努力和奋斗去争取,顾强的追梦之旅才刚刚开始。

(艺术设计学院 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