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追梦人 > 正文
姚定俊:风雨兼程的追梦人

姚定俊,男,1981年生,安徽六安人,博士,校聘教授,硕士生导师,金融学院副院长。少年时代,他立志投身教育,怀揣梦想,走出家乡;青年时代,他辗转多地,刻苦攻读,追逐梦想;如今,他身在南财,甘于奉献,实现自我,放飞梦想。数十年来,他不忘初心,挥洒汗水,一路前行,他是一位风雨兼程的追梦人!

三尺讲台筑师魂,春风化雨

他出生在80年代的安徽农村,艰难的成长环境磨炼了他坚韧不拔的毅力,塑造了他积极向上的品格。他自小受到老师们的引领启蒙,对教师职业充满敬畏和憧憬,埋下了梦想的种子。高考那年,他坚决选择师范类专业并如愿录取,自此投身教育的梦想更加强烈。为了苦练本领,回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他一路辗转上海、香港、滑铁卢等国内外多所知名大学刻苦求学,攻坚克难,读硕读博,华东师大的统计楼留下了他刻苦钻研的背影;香港大学的逸夫楼见证了他奋力前行的脚印;滑铁卢大学的图书馆滋养了他务实求真的品质。终于在2010年他完成学业来到了南京财经大学—这个放飞梦想的地方,从此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入职以来,他始终不忘初心,苦炼内功,默默耕耘,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课堂内,他的讲解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既注重专业知识的传授,又注重思想价值观的引领,深受学生喜爱。课堂外,他关爱学生,热情服务,经常为学生提供考研就业、出国考证等各类咨询,与学生亦师亦友,广受师生好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工作生活中的他始终为人师表,正人正己,在每一个育人环节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践行者。近年来,他讲授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高达十多门,学生评教年年优秀。他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一百余篇,硕士生毕业论文三十余篇,多篇毕业论文获得校级和教育厅优秀论文奖;3名硕士生考取重点大学博士生。他指导的4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其中1项入选全国优秀成果展,1项作品获得全国保险创新创意大赛优秀奖。2013年荣获南京财经大学第六届“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2017年获得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以及“师德标兵”称号,2013年和2017年2次获得校级年度考评优秀。

潜心学术十六载,成果丰富

自2003年攻读硕士研究生以来,他一直在保险精算和金融风险管理领域潜心研究,刻苦钻研,距今已有十六载。他曾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受国家公派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留学一年,曾作为访问学者先后7次赴香港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进行学术研究,师从海内外多位知名教授,具有丰富的研究经历和宽广的专业视野。埋头耕耘,终有回报,他先后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Economic Modelling》《Austin Bulletin》《中国科学》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部分成果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引用,单篇被引用次数最高达68次。截至目前,他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他多次受邀在各类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多次对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学术访问,在同行学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他曾多次作为嘉宾做客南京图书馆市民大讲堂和江苏城市频道,讲解金融保险知识。2013年获得南京财经大学首届“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6年入选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017年入选南京财经大学“青年拔尖人才”。

行政工作乐奉献,开拓创新

2010年进入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工作以来,他先后担任了系副主任,系主任,副院长等行政职务。虽然工作岗位有所变化,但他的工作热情有增无减,始终保持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的工作状态。近年来,除了日常管理工作以外,他还先后组织并参与了多项集体项目申报、专业评估等,出色地完成了既定任务,其中包括2014年江苏省金融学院品牌专业申报,2015年保险和金融专硕点评估,2018年应用经济学学位点评估等。2018年3月底任金融学院副院长以来,他更加兢兢业业,开拓创新,一心为公,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在他分管的社会服务领域,自考在校生规模显著增加,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日益提高,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CFA国际实验班师资力量进一步充实,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在他协管的研究生领域,他努力配合领导工作,尽职尽责,勇于创新,工作井然有序,效率不断提高。他先后组织并参与了多个规章制度的修订和完善,使得金融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在谈及过去的成绩时,他总结经验“心中有梦,勤奋为先”;在谈及未来时,他希望以更加开拓的进取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拼搏,为“建设南财、发展南财、做强南财”贡献自己的力量。“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成绩属于过去,梦想仍在前行。每个高校人都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金融学院 姚定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