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8月27日上午,我校在仙林校区行政楼1009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及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利民主持。

会上,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茜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文件精神,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赵国栋传达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石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张利民书记就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校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更好用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洗礼政治本色,用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强化党员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把党性原则转化为内在思想主动、贯穿到干事创业各个方面。二是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校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增进群众感情的过程,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让师生员工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三是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校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张利民书记就学校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专责、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增强监督意识,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自觉配合监督。二是要完善监督体系。学校党委要加强对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党内各项监督制度,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发挥好学校纪委监督专责作用,加强各党委工作部门职责范围内的职能监督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三是要扎紧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述责述廉、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纪委书记谈话提醒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推进监督工作规范化,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张利民书记就学校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牵引,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促进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得到贯彻落实。二是要构建学校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完善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宣传、纪检、统战和教师工作、学生工作、保卫工作等部门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好庆祝建党百年这堂最生动的“大思政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之中,建立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引导广大学生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转化为实际行动。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