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工商管理学院:砥砺前行绘蓝图 扬帆奋进谱新篇

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工商管理学院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秉承“自谦 自信 务实 超越”的校训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立足国际化、信息化、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质量人才。

扎根学科建设 推进科学研究

“十三五”规划期间,工商管理学院遵循学科发展内在规律,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汇聚学科人才队伍,寻找学科发展的成长机会,凸现学科发展的特色和优势,致力于科研氛围的营造和学术水平的提升,目前已形成企业组织与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创新与服务质量管理、旅游企业及产业管理四个较为稳定的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各类研究课题3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8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获得纵向科研项目经费近600万;发表SSCISCI论文7篇,CSSCI论文32篇,出版专著11部;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省领导批示1项。

学院结合相关学科专业领域,先后举办了多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14年,学院和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都灵培训中心共同主办了“可持续企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本次学术研讨会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围绕“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以及“供应链管理”三个领域展开讨论。2015年,学院和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都灵培训中心共同主办“绿色营销与可持续供应链管理(Green Marketing and Sustainable Supply Chain Management)”国际研讨会,来自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都灵培训中心、德国科隆商学院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围绕“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以及“绿色供应链”等领域展开讨论。2018年,学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西南财经大学共同主办了“社交网络背景下的运作与营销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特拉华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南京大学、苏宁易购等国内外学术界和业界嘉宾作了主题报告,国内外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召开,不但增进了学院学术氛围,提升了教师学术水平,而且提高了学校、学院在国内外的声誉,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和社会影响。

2018年主办的“社交网络背景下的运作与营销国际研讨会”现场

积极鼓励产学研一体化、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相结合。服务质量研究院持续助力于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南京市质监局、南京市地方政府等开展第三方评估。服务质量研究院院长霍映宝副教授长期从事质量管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的原则,积极向社会传播现代质量理念和推广新型质量工具,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于今年9月荣获“南京市市长质量奖”。

服务质量研究院院长霍映宝副教授荣获“南京市市长质量奖”颁奖现场

优化“双创”教育 打造实践平台

2002年,教育部开展了创新教育试点工作,南京财经大学成为九所试点的高校之一。工商管理学院承接了南京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研究任务,依据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结合学院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将专业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进行融合。五年来,学院教师投身创新创业类理论教材与实验实训教材建设,出版教材6部。其中,《创业投资项目分析理论与实训教程》获评2014年江苏省重点教材,《创新创业战略规划实训教程》获评2015年江苏省重点建设教材,《经营管理诊断与决策理论与实训教程》获评2017年江苏省重点建设教材。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ERP实验室)、沙盘模拟对抗实验室和经济管理创新创业实训中心三个实验室。五年来,学院加大实验室改造的力度,不断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完成了3D沙盘仿真模拟实验室改建,三个专业分别设置了3D沙盘仿真模拟实验课程项目的软件平台,并完成了其中两个课程项目的软件平台的建设。工商管理学院省级创新创业教学示范中心参加 2014 年省级评估并通过验收。学院加强对外联系,建立了4个学生实习实践教育基地,10个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为近200名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学生在沙盘模拟实验室演练现场

学院充分发挥创业教育的特色,高度重视学生的科创实践活动,大力引导青年学生扎根专业,开拓思路,创新思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大创”、“创青春”、“挑战杯”、“学创杯”等创新创业赛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近三年,学院本科生累计20余项创业项目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及以上立项。其中,4项获得省级重点项目。院代表队在“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获得总决赛一等奖,二等奖的成绩,在全国企业经营模拟决策总决赛中获得总决赛三等奖的成绩。

2015“学创杯获奖证书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综合素质

学院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十三五”期间,学院本科生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全国大学生未来商业领袖案例分析大赛等在内的国家级奖项100余项;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在内的省级、地市级奖项160余项。

研究生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一类核心期刊论文科研管理2篇;二类A档期刊论文地理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篇;15级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论文“2016江苏十大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获原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和省长石泰峰批示。

推动开放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理念,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环境商务)本科教育项目。“工商管理(环境商务)”专业是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于201210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学院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办。学院就环境商务专业的 COOP 模式进行全面考察,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于2015年通过评估验收。截至201712月,共计187名项目学生赴加学习。出国学生质量得到加方肯定,2017年中加班学生连续第二年获滑铁卢大学Capstone毕业设计大赛冠军。2017年有2名同学被评为滑铁卢大学环境学院优秀毕业生。

中外合作办学

在“送出去”的同时,工商管理学院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师生的国际视野,搭建交流平台,五年来“请进来”美国特拉华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德国科隆商学院、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等相关专家学者举办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先后与国外知名高校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建立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敢为先。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工商管理学院将继承优良传统,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把握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机遇,为书写南京财经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