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网媒 > 正文
〖学习强国〗百舸争流千帆竞,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习语原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专家解读】南京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二级教授梅景辉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要素,人才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要坚持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相融合,培育各类人才爱国报党、敬业奉献、服务人民的精神与情怀,使人才资源成为国家发展的原动力和驱动力。要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培育各类人才在科技、教育等领域全方位发展,使人才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和显示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人才。高校是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要将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全面完善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为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思想库和资源库。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千秋伟业,人才为基。人才资源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基础,更是建成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重要动力和主要标志。只有人才资源在数量和质量上双向提升,才能够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始终具有优势地位;只有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历史主动精神和首创精神,才能够为科教兴国战略提供重要的创新驱动;只有将人才发展指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标志,才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确立重要的目标导向和价值导向。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部署,有力推动了人才工作的全面发展。通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百舸争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施所长,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3-3-14 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