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网媒 > 正文
〖交汇点〗“笔记界天花板”原来长这样 南财学霸独家秘“记” 让知识有“记”可循

妙笔生花,看思维与知识碰撞发芽;行云流水,赏慎思与明辨结合成诗。又临期末月,很多同学还在为如何复习而苦恼,南京财经大学的学霸们早已胸有成竹,独家秘“记”在手,丝毫不慌。漫画达人派、可爱贴纸派、科技狠活派、图文并茂派、思维导图派……花样繁多,各有各的精彩!

笔记也可以妙趣横生

丰富的色彩、流畅的线条、立体的建构,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霸们化身漫画家,画出了与众不同的笔记。“绘画和做笔记是一样的,在摸爬滚打的过程中,看着自己一点点的进步也会有满满的成就感。时间飞逝,我不喜欢一切速成的东西,所以慢慢练习的踏实感和对这个过程的享受是必不可少的。” 动画2102张倩告诉记者。

谁说笔记呆板无趣?可爱的贴纸配上工整的字迹,让记笔记也可以像做手账一样有趣,“做笔记的过程也是思考和吸收知识的过程。在排版中梳理结构体系,在标记时提炼重点内容。”金融1907陈翘楚认为,通过对笔记的整理将自己的思路理清,能够帮助自己更高效地将所学内容融会贯通。

图文并茂 课后轻松复盘

手速跟不上老师的速度是令许多同学头疼的问题,学霸们充分利用电子设备,实现图文同步,达到课后轻松复盘的效果。“上课时,老师们多会使用ppt展示课程内容,这时我往往只记重点内容和老师们的口头补充或者板书。课后,我再从老师的ppt上摘取一些书上没有的内容进行记录。并且,我做笔记时喜欢用不同的颜色标注不同重要程度的内容,这样的笔记更有助于复习。”新闻2101丁雪莹分享了她的笔记心得。

知识点太多,太抽象?记不住、背不上也令同学们甚是苦恼。软件2001孟焓钰选择手绘图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知识具象化,让记忆也变得不再困难。“整理笔记可以帮助我重新梳理知识的框架,方便将抽象的知识具象化和内化。我习惯记两份笔记,一份是课堂随记,可以在短暂时间内快速get课堂关键点,另一份是课后整理,可以把琐碎的知识系统化,有助于考试的复习,课程核心内容和知识规律的理解,以及课程学习策略的制定。”软件2001孟焓钰分享了她的笔记方法。

理清复杂的知识点,非思维导图莫属,突出重点、层层递进,再复杂的关系也能理顺。“记笔记不仅仅是简单地摘录知识点,更是一种内化知识点的过程。课前,我们可以根据预习进度制作初步的思维导图以便明确课堂学习方向;课后,我们可以将课堂的零散记录或随笔草稿进行再整合。在二次整合的过程中,可以根据知识点的逻辑关系进行层级分类,也可以在日后一次次的复习过程中,用不同的颜色补充新的所得所想。”经统2202翁耿佳分享了她对笔记的理解。

笔记有道,不同专业有不同的笔记方法,用对了方法,学习事半功倍。“记笔记要结合课本、简略得当、追求美感。以高数为例,能画图或者用数学符号表示的尽量多用,这样会更直观清晰。颜色不要太多,多的话会显得杂乱。建议用三四种颜色。比如红笔记章节名称,黑笔记基础的性质概念,蓝笔抄例题,绿笔复习时补充。”质管2101李翊菲的笔记法让微积分学习不再一筹莫展。

“一笔一画是知识大厦的一砖一瓦,一字一句是追求学习的态度和热情。”挥洒自如的文字、栩栩如生的图画、条理清晰的框架,笔记风格各有千秋,不同的是文字和符号,相同的是点滴中付出的汗水与努力。

(2022-12-16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