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网媒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公寓里就能学党史?南财大宿舍变身红色课堂

听说在南财宿管站也能上党课、找工作?”“是啊,不仅如此,集齐红色床卡就能兑换党员宿舍门牌啦!”……近日,南京财经大学第5处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金小鳄公寓育人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学生公寓学习热持续升温,党建联盟工作站成了同学们的学习新阵地。近年来,南京财经大学一改传统的以学院条线为主的学生党建工作模式,致力于打造党建+公寓平台,探索以学院为条、公寓为块,条块结合、重心下移的多渠道联动机制。依托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构建起“4+3+N”学生党建新模式,实现了学生公寓学习教育的一站式与常态化。

https://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rmh/voice/202111/7bf37b1b9973f89b0d3fb6b74ffbe6ff.jpg?x-oss-process=image/auto-orient,1

你今天上榜了吗?

我预备党员转正啦,以后也是红色床卡了!”“太好了!这样我们宿舍就是名副其实的服务先锋党员宿舍了!这样的对话在各宿管站层出不穷,这源于学校创造性推出了四亮载体,即党员学生床卡、党员宿舍门牌、党员风采展示墙和党建联盟工作站。四亮载体旨在使党员同志争做两在两同建新功的先锋,同学们都以获得红色党员床卡为荣、以成为服务同学的先锋宿舍为荣。

学校还在18个宿管站打造了18面党员光荣榜,其中不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省级优秀干部等先进榜样。谢谢你们给我的动力。这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英语1801班的赵颂威同学面对党员光荣榜做出的诚挚感谢。赵颂威同学表示自己刚进入大学是很佛系的,后来每天来往宿舍看着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也萌发了想要上榜的念头。大学生活很短很短,我能做的唯有拓展它的宽度。像赵颂威同学这样想向先进榜样靠拢的同学不胜枚举,党员光荣榜切实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动力。此外学校还依托宿管站设立5处学生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选聘优秀学生党员担任站长,采取双引擎驱动工作模式,由教学院+机关教辅保障部门派驻2名优秀党员教师担任红色领航员,以公寓联合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工作,使学生公寓党建育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https://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rmh/voice/202111/f8e382bbee9e8ea37e98cbf3e6959058.jpg?x-oss-process=image/auto-orient,1

你的党课怎么上?

一个宿管站、一间温暖的小屋、一名领学人,就能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实现思政教育。初心小站”“纽扣空间”“党员先锋营等一批公寓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在各宿管站竞相亮相,让宿舍成为学习党史的新阵地。物联网1901班尹静文同学感慨道:之前总要跑很远去专业楼上课,现在在宿舍就可以实现党课学习啦,而且每次上课的老师都不一样,讲解也很细致,真的太赞了!这一切的转变离不开学校的三个聚焦重点任务。

学校聚焦思想引领,将学校领导、学院党委书记纳入学生公寓党建领学队伍,形成党建网格,以讲党史、办实事形式深入开展两在两同行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书记微党课、公寓红课计划。同时聚焦信仰塑造,借助VR技术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立体模式,并以公寓为单位,鼓励先进文化占领云端高地。并且聚焦先行示范,积极鼓励一个党员带好一个宿舍,设置党员示范岗,使其成为基层学生党建战斗堡垒的先锋和接班人。

https://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rmh/voice/202111/92d13c0e5d028fa3fdc4967a3197f0b5.jpg?x-oss-process=image/auto-orient,1

你的宿管站什么样?

我们宿管站119消防安全日开展漫画评比活动了!”“我们更厉害,现在宿管站就能线下秋招!住在北苑的计算机1901班朱万里同学自豪地分享,我们北苑大三的同学多一些,实习生招募的面试点直接就设在了宿管站,真的很方便!今年受疫情影响,南京地区秋招开始时间较往年稍有推迟,学校依托学生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在宿舍内设面试点为求职的同学提供就业实习机会。

https://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rmh/voice/202111/a5950277eb962c13f02dd154cfbfc3f4.jpg?x-oss-process=image/auto-orient,1

党建联盟工作站不仅为同学们提供就业指导,同时还辐射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学业帮扶等N种延伸功能,多用途使用、多维度互促,彰显学生公寓党建育人成效。2021年,学校各学院在毕业生公寓内开设毕业最后一课”16场,开展公寓思政灯塔系列活动60余场,数经2001班曹宇翔同学和宿管阿姨热情攀谈:宿舍是我们第一次相见的地方,也成了我们郑重道别的地方,我觉得最后一课能在宿舍上是很有意义的。学校还增设学生社区心灵驿站,先后成立数语心声工作室、昀兮心理工作室等10余个以宿舍为依托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单元,为公寓党建育人工作提供安全、安稳、安心的多重保障。此外公寓推出的早晚学习模式鼓励学生早起早读一刻钟,晚上自习一小时,由此在全校范围内建立起18红、德、学、美、安五馨模范社区。

2021-11-25 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