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南京日报〗直播间网红“胡萝卜书记”来自南财大

“上过电视登过报,主播这里最可靠。说的美,夸的大,不如事实来说话。实话实说,现场直播,这里是江苏徐州丰县农特产品优选直播间,我是驻村第一书记胡新蕲,关注主播不迷路,开启缘分第一步。”眼前这位拿着无油萝卜干卖力吆喝的主播,正是2021年南京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推荐、省委组织部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胡新蕲。在抖音直播间,这位“胡萝卜书记”用镜头记录乡村振兴四季更迭,用直播助力农民增收春华秋实。

2021年第四季度的徐州丰县陈楼村协商议事会上,全体成员一致举手表决通过,并推选胡新蕲担任合作社总经理。该合作社是丰县首家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申领了营业执照。

随后,胡新蕲带领村干部将零散闲置的土地整合30亩集中试种苏北辣萝卜,促进土地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由村里统一配备种子、肥料,工厂式管理加上现代化机械的投入使用,使闲置土地“变闲为宝”。立冬前后,萝卜大获丰收。胡新蕲和村干部们抢抓时机,快收早卖,在霜降来临前,通过跑市场、开直播卖掉了十多万斤新鲜萝卜。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胡新蕲以集体名义注册“桃醉陈楼”商标,依托这个IP,陈楼村的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号、淘宝店铺将一个品牌贯穿到底,由此还申办了食品经营许可证、鲜桃国标农药残留检测报告。

2022年初,农产品销售遭遇寒冬,胡新蕲瞄准了电商直播带货这条路。胡新蕲自学完成“苏货新农人”视频课程,通过了“苏货直播”和“直播实训”考试,取得“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的结业证书,“开直播带货,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是让产品上架,是逼自己‘上架’”,胡新蕲坦言首场直播后的感受。随后开始丰县农特产品专场直播。2022年底,将苏北辣萝卜和红薯深加工制成无油萝卜干、纯红薯粉条,持续开播“人生百味、萝卜开胃”直播特卖专场,销售香辣萝卜干和五香萝卜干。如今,他的直播还在继续。

2023-3-23 南京日报